郑州美食——鲤鱼三吃

2017-03-29来源 : 互联网

鲤鱼三吃是河南郑州的汉族传统名菜。鲤鱼三吃是郑州的名菜,从前那鲤鱼是要号称黄河鲤鱼的,饭馆买回鲤鱼来,必须在清水池里面养两三天,把土腥味吐干净,才可以捞出来下锅。现在这种讲究就有点**了,不过一鱼三吃还是让人食指大动。一半干吃,一半糖醋瓦块,头尾杂加萝卜丝做汤,*有意思的是把糖醋汁拌一窝线面条吃,跟杭州西湖醋鱼拌面有异曲同工之妙。今天咱们就来看看鲤鱼三吃究竟是怎么做的呢?

*先咱们先来讲讲食材:郑州黄河鲤鱼

黄河鲤鱼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春秋时代就有名气,史书上曾有"黄河之尺鲤,本在虞津居"之记载。在古代医林篡药上也有记载:"彩而金者,洛鲤*贵,江汉次之,昊会而下",并有"一登龙门而身价百倍"之美谈,历史上曾作为贡品上贡朝廷。郑州黄河鲤鱼特点:金鳞赤尾,色彩艳丽,外形美观,肉质细腻,营养丰富,俗称铜头铁尾豆腐腰。

黄河鲤鱼从外观上就跟其他鲤鱼不同,黄河鲤鱼的头、身、鳍全是金白色,稍微发黄,不青带红,特别是鱼尾部分,红色里透黄,所以也称"红尾鲤鱼"。河南一些地方答谢"媒人"时,总是会选择"红尾鲤鱼",算是*上乘的待客礼仪。

做法

一吃:烧

主料:鲤鱼(约750克),猪油50克,冬笋15克。

辅料:酱油75克,白糖、料酒各15在我,香油5克,香醋25克,淀粉、味精、葱、姜各少许。

1、将鱼去鳞,开膛取出内脏,挖去两腮,洗净,在鱼身两侧由头至尾,平行斜拉成间隔一指宽的刀口,用少许料酒,酱油喂制一会。

2、葱切成段,姜切块。

3、旺*坐勺,入油烧至七成热时,将鱼下勺冲炸,见鱼皮炸硬时,倒入漏勺。

4、勺内留少许底油,将葱,姜略炒一下,下配料加料酒、醋、酱油、糖、鱼,烧上色添汤,在小*上慢靠10分钟,见汤汁稠时移旺*上收汁,加味精、明油出勺,翻勺装盘。

二吃:炸

主料:鱼皮100克、鸡蛋50克、葱末3克、香菜叶20克。

辅料:味精1克、精盐3克、绍酒10克、干淀粉20克、椒盐2克、色拉油500克(耗约50克)。

1、将鱼皮用刀切成5厘米长、2.5厘米宽的片,放在碗内,加入少许绍酒、精盐、味精、葱末拌匀腌渍。将鸡蛋磕入碗内,去蛋黄留蛋清,加适量淀粉和少量清水调成蛋糊,待用。

2、炒锅置*上烧热,加入色拉油烧至五成热,将腌好的鱼皮拖上蛋糊逐片放入油锅内,用筷子划散,待炸至微黄色时捞出,装在盘内,撒上椒盐、葱末,四周摆上香菜叶,即可上桌食用。

三吃:溜

主料:鲤鱼片350克、鸡蛋50克。

辅料:葱末、蒜末、姜末各3克,酱油3克,番茄酱10克,醋10克,白糖15克,盐3克,水淀粉15克,10克。

1、将鱼肉斜刀切片,放入碗中,用盐、料酒略腌备用;将番茄酱、醋、白糖、酱油、水淀粉加适量清水调成味汁。

2、锅置*上,放油烧至六成热,将鱼片裹上味汁,逐片放入锅中,炸至金黄色捞出、沥油。

3、原锅留底油加热,放入葱末、姜末、蒜末煸炒出香味,加入剩余的味汁烧开,倒入鱼片,翻炒均匀即可。

不知道大家看了鲤鱼三吃后是否有想要一饱口福的冲动。鲤鱼三吃的三种做法的都各有特色,想要吃的小伙伴可以去尝试尝试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