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华为不具有互联网思维

2017-02-14来源 : 互联网

9日上午,2017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举行了“中国商业心灵”专场,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应邀发表演讲,并现场就小米模式接受企业家嘉宾提问。

再提风口论:外界只看到风口没注意猪

雷军正式讲主题之前,再次提到“站在台风口,猪都能飞起来”,他说这句话产生了巨大影响,甚至连克强总理在两会上都提。但雷军也说,这句话主要还是想讲,做企业不仅要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

“风口论让很多人以为我是机会主义者,但是如果没有厚实的基本功是不行的。”雷军说,他进一步解释称:“为什么是猪呢?就是要有猪的谦卑,“我都躺在地板上了,没有人能击败我。”做企业就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抹黑,各种各样的攻击。我觉得我都是猪了,还有什么能被击败的呢?”谈竞争对手:华为不具有互联网思维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8.7%,呈现出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其中,OPPO、华为、vivo位列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全年出货量前三甲,占市场份额近半。而另一面是曾经出货量领跑行业的小米却出现了下跌现象,出货量增速同比暴跌40.5%。另外从全年的出货量增幅来看小米同比下跌也达到了36%。因此小米与OPPO、华为、vivo的竞争关系也广受人们关注。

在被问到是否承认华为也具有互联网思维时,雷军表示,华为也是中国企业的骄傲,华为今天之所以做得很好也是小米的贡献。五年前华为开始做手机,也是学习小米做产品、做用户体验。但骨子里,华为不具有互联网思维。“是小米开始之后,大家一起把山寨机市场打没了。”

至于如何看待OPPO的快速增长,雷军则称它是非常值得尊重的中国企业,希望中国能涌现更多小米、华为、OPPO这样的企业。小米模式和当前困境雷军就小米模式和当前遭遇的问题做了分享。

雷军坦承,小米最近的负面新闻有点多。但雷军认为这是高速增长之后的补课行为,“小米用不到5年突破了100亿美元的销售,这是商业史上的奇迹,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这种成长是爆炸性的。这样高速成长后,是不是有些该做的事情没有做?所以去年开始,我们就开始补课、降速、调整。”

虽然今年年初在内部提出了小目标,但雷军认为这也是夯实基础的一步。“今年我们提了个小目标,销售额突破1千亿,当然也有人说我放卫星,但从小米的基本功来讲,这个小目标达成不算难。但我更关心的是,小米是不是能够夯实基础面,拳头收回来,是为了打出去。”

这个小目标中,包含了小米为补课尝试的线下渠道“小米之家”的建设。为了让现场更好理解小米目前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中的尝试,雷军分解了下小米的业务。

这位小米创始人称,就电商而言,小米现在已经是手机电商之王。但就算小米手机电商目前市场占比50%,中国线下渠道份额依然很强,绕不过去,所以这是小米下一步发展需要的基本功。

标签: 雷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