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课程表CEO余佳文的创业故事

2017-01-28来源 : 互联网

我相信校园里很多人都在用**课程表,但是**课程表背后的CEO的创业故事又有多少人知道呢?下面欢迎阅读**课程表CEO余佳文的创业故事。

我是余佳文,目前是**课程表的CEO。

作为90后创业浪潮中的前浪,我与许多创业者不甚相同。当初创业的目的并不是想做出什么大事业,而是一种百般的无奈和命运的驱使。

兄弟是*宝贵的**

从小到大,在父母的眼中,在亲戚朋友的眼中,我并不是一名传统意义上的乖孩子。他们总会给我贴上孤僻、奇葩、*立*行、惹人讨厌等不好的标签。可是就是这么一个“坏”人,却很幸运地认识到几个能成为生死之交的好兄弟(估计这是这辈子上帝给我的*好的恩赐吧)。就是这样几个人,成为了**课程表的始创团队。

其实在当时,我没想过创业,本打算安安分分,毕业后找份工作就好了。我高中时候曾经试过创业,但当时纯粹为了好玩,不用计较成败,也确实获得一些小成功。但那不叫的创业,只是娱乐自己。我深知真正创业不易,九死一生。可却因为一个转折点,改变了我们的想法。

三本生也有创业的心气

当年在深圳找了一份特别好的实习,由于某些原因公司倒掉,我又失业。几个小伙伴就说老大我们创业吧。当时**反应是不可能,因为我爸妈是卖猪肉的。

我爸每天三点多开摩托车去猪场杀猪,刮风下雨都一样,30年来都是这么辛苦。我妈6点起床跟我爸去市场上摆摊卖猪肉,卖到晚上7点多。随着父母年纪的越渐增长,我必须成为家里的经济顶梁柱。创业这趟浑水,我真的不敢去趟。

之后一个月,创业这件事我们也没有提过。我和我的小伙伴就像大部分正常大学生那样地投简历找实习。不过一个多月下来,我们没找到实习工作。曾经燃烧起的**被无情的灭*筒给浇熄。

某天晚上,我和小伙伴们在宿舍里喝酒聊天,谈到找实习的事情,大家都沉默了起来。在这时,我的一个小伙伴打破了寂静的空气“每次去面试一些大公司,都先看学历,难道三本学生就是垃圾?“是的,这正是我们几个找不到实习的理由。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志向很大,希望在大的互联网公司中展现自己的价值。可是现实总是残酷的,如护城墙般高的门槛拦住了我们。此时大家也继续沉默了一起,可能是酒有点上头了,我不知道哪来的勇气脱口而出,“就为了一口气,我们不能被人看低,别人不给我offer,我们自己给自己offer!”,举起酒杯,“好,我们自己给自己offer!”这估计就是正式要着重开发**课程表成立的一条导*线吧。

发现市场刚需

其实在**课程表这个APP的概念从我们大三的时候已经有了,是我们在机缘巧合之间,发现了课程表这个东西是一个刚需。

因为在大学,每个人的课程往往是不一样的。而且也特别混乱,每节课的时间和课程要记住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所以如果开发一款软件,等导入课程表的话,那大家就不用记课程了,出门前看看手机,就能知道一会儿要去哪个课室上哪节课!当时这款APP只是我们工作室中的其中一个项目,当时做这个项目只是因为好玩,没有想到未来,可以改变了大学生的生活。

确立以**课程表为主要开发项目之后,我们把手头上其他的项目都抛开,全心全意地做这个项目。由于当时学校晚上12点后会断网,我们团队为了能继续工作,就在学校附近的城中村租了一个房间作为工作室,每天一下课就会跑到那个工作室工作。

直到2011年的五月份,我们“**课程表”**个版本正式发布了。可是当时只有安卓版。为什么一开初只有安卓版?

说起来我觉得会被大家耻笑啊。因为我们几个都是屌丝大学生,根本买不起iphone和苹果电脑。后来我们把之前几个项目卖掉了,加上自己的生活费,才买了**个iphone和苹果电脑,iphone为了便宜,还是买二手的。后来经过2个月的开发,ios版也正式上线了。

在之后的几个月,我们不断地完善“**课程表”,我们团队都有一个宗旨,就是“只有你把手头上的一件件小事做好,你才能做大事”。

我们的宗旨也贯彻到行动当中,小到icon上的一个像素的细节我们也不会放过!后来我们从校内bbs推广“**课程表”,结果几周之内,下载量达到了1000多,这是我们意料之外的。后来一些社会上的媒体报道了我们,这让我们的软件得到了曝光,其他学校的大学生也开始下载。

机遇眷顾有准备的人

在此我特别感谢一个人---朱波老师。

2011年出创业,当时的市场环境没人愿意投大学生,我在一个活动里讲了2分钟,一些投资人开始喷我,朱波说你私下给我讲。当时拿了一份商业计划书跑去,朱总翻了一下说这种小的(项目)不用什么商业计划。当时给了我50万说你自己去做吧,后来我给朱波赚了20倍的回报。

公司之后发展地还算顺利,我们得到了其他投资人的关注,天使轮、A轮投资陆续而至,我们也成立运营现在这家公司。

正当我们意气风发的时候,团队都浮躁起来。**缺乏对资金的管理,第二为了让业绩跑得更好,开展了各种不切实际的项目,这导致了我们陷入了又一个低谷中。钱用完了,我们从市中心的一个甲级写字楼搬到一个破破烂烂的地方。当时撤的时候,写字楼的物业不准我们把东西拿走,我们就晚上偷偷地潜入写字楼,拿回属于我们的东西。

当时我作为这个团队的老大,我心想:当初答应了这群兄弟以后我罩了,现在这样怎么办?

为了保持公司的日常运营,我用尽办法去问身边的朋友借钱,可是真正到困难的时候,你才知道谁能帮你。结果是一个不太熟的朋友借钱给我,帮我渡过了这个难关。现在想起来,我还是觉得不可思议。但命运就是这样,说不定上天就是派这个人搭救你的。

重新回到正轨之后,我们紧紧捉住原来的宗旨,“只有你把手头上的一件件小事做好,你才能做大事”,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去经营着这份事业。终于在2014年五月份,我们用户突破了1000万;2014年八月份,有了阿里巴巴的B轮融资。

截止今天,**课程表的用户已突破2000万用户,日活跃超过300万,成为中国**校园应用,锁定了校园市场**入口。

有时我想,如果当时不是那位小伙伴那句“吐槽”,会有之后的“**课程表”吗?或许我现在回到家里帮爸爸打理市场的猪肉档,成为个“猪二代”。所以一直以来,我都保持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我得到的一切,感恩曾经的困难,感恩上天眷顾我的运气。

*后,我还是想对许多踌躇满志的创业者说,创业不易,九死一生。成功不仅仅看的是实力,更看重的是运气。别想着成功,要想着你能承受失败吗?失败了你能重新站起来吗?假如你的答案都是YES,那我祝愿你能成功。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