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金融科技给社会带来六大大变革

2017-01-18来源 : 互联网

由野马财经主办的“2017金融科技竞争力高峰**”于2017年1月10日在北京泰富酒店成功举办。来自官方、学术界及企业的多位*擘莅临**现场,全面回顾**金融科技2016年的发展历程,并展望2017年发展趋势,*大化挖**融科技的应用价值与市场前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金融科技改变了什么?改变意味着从过去一种模式变到新的模式,可以从不同的视角来解读。

**点,从科技金融到金融科技。

过去谈科技金融,我们希望谈的是科技产业与金融产业的融合,但是在考虑这对关系时,大家更多考虑的还是金融对科技的单向支持,相关部门**的政策中,在提到科技金融时,其实潜意识都指向金融如何更有效地服务于科技创新、科技产业和科技事业。

反观金融科技,它的思路并不是单向的,而是在更高层面上实现了科技与金融的融合——一方面强调了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如何应用到金融产业链当中,实现金融功能的优化;另一方面,基于科技自身的发展,还会带来一些过去技术不发达下所难以想象的金融模式。

而且,更重要的是,金融效率优化之后,*终有利于实体经济。“十三五”的科技创新规划,也特别突出了科技金融,里面不仅仅是谈到金融支持科技的问题,而且也进一步地突出了科技与金融二者如何更密切地结合。

从这个思路上来看,金融科技其实并不是简简单单的虚拟经济。

近两天,虚拟经济概念引发一些新的争议。我认为,科技提升整个金融产业链的效率,这在某种意义上不仅有助于金融自身的完善,而且间接有助于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

因此,金融科技不是简单的虚拟经济。比如说,喝啤酒的时候,泡沫是衡量啤酒好坏的标准之一,好啤酒一定有漂亮的泡沫,但是有漂亮泡沫的不一定是好啤酒;泡沫太多的啤酒可能有问题,但是一点泡沫没有的啤酒还是不喝为好。

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在谈虚拟经济的时候,不能简单地扣上道德层面的帽子。新的金融科技使得金融与实体在更多层面上有效融合,虚拟与实体的划分并不那么容易。

第二点,从经济科技到金融科技。

当我们谈论金融科技时,会想当然地认为一些技术非常高大上,就有可能高估我们国家的信息技术发展水平。

为什么这么说呢?*先从技术层面来看,李约瑟难题表明,我国自下而上的草根创新能力有所不足,可能在科技应用层面还有很多短版。当我们喊着自己的技术赶英超美的时候,科技本身的发展、技术水平、基础设施支撑还有大量不足之处,这就使得发展金融科技,不能仅仅以金融一条腿走路,而且目前还不能有金融科技腾飞的幻觉。说金融科技已经赶英超美了,这种观点是需要审视的。

第三点,从金融要素到金融功能。

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金融市场等等称为金融要素,金融功能指的是这些要素可能实现的一些效果。

为什么说从关注金融要素转向了关注金融功能?因为科技的冲击使得传统金融要素的边界变得更加模糊,比如,典型的银行类机构正慢慢变得不像银行。产品也在不断地进行跨界,无论是银行的理财产品,还是保险的险种,在某种意义上都更接近**的特征,要素的边界变得模糊,**像过去那样泾渭分明。现在金融科技正着眼于功能的实现,这是现阶段发展的重要特征。

金融科技支撑下的金融创新在新思路导向下,就会从规模导向转化为功能与结构导向、要素导向,因此,金融科技追求的是功能的优化、功能的落实以及结构的完善,而不仅仅是*规模,这是传统金融机构和新型金融机构都面临的问题。我称之为不管白猫黑猫,只要能实现金融功能,且遵守一般规则的都是好猫。

第四点,从金融技术到金融科学。

我们在谈金融科技时,脑海中会不自觉将一些概念融合在一起,而实际上,科学与技术着眼点不同,科学解决的是理论问题,技术解决的是实际和应用问题。过去中国的学问重视实用,而科学精神本质上重视的是“无用的好奇心”。

具体到金融层面,我们关注的是应用层面的技术,关注的是产品、组织、渠道、客户这些马上能够带来效率的方面,马上能够改善的收益模式,但是从金融科学的角度,更要重视的其实应该是金融制度、规则、文化、生态。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我们需要进一步反思现代经济金融的科学精神,科学的土壤质量更应值得关注。

第五点,从金融分化到金融共享,这个是***带来的变化。

比如说金融与实体之间有各种各样的分化和融合,然而依托***,两者可以有效地实现产业链与金融资金链、信息流的有效融合。

另外,金融自身也有分化和融合的转变。这意味着在未来整个金融产业链的参与人、参与主体之间的关系要构造一个透明、供应、持续的规则,避免过去在信息不对称、成本过高的情况下,出现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情况,那种扭曲的关系是不可持续的。

*后一点,从行政干预到市场机制。

谈论金融创新,无论强调金融服务实体、普惠金融,都要避免行政干预式发展,否则会出现好心办坏事的情况。在这个过程,需要政府减少对金融的“父爱主义”,重构一个更加健康的政经生态关系。

同样,发展金融科技须走出“拍脑袋”决策,理性认识金融科技环境下系统性风险与非系统性风险究竟是什么,实现所谓穿透式的监管。要避免制度和规则的大起大落,使得政策预期本身不要成为挑战金融稳定的因素。

金融科技时代,对于金融运行带来了一些全新的挑战,从监管角度来说,既需要有一些短期治理和危机应对的策略,也要有一些长期内在的稳定器建设。在***挑战时代,出一些小的危机、小的感冒也是正常的,使得机体能排出毒素,如果一直不出问题,大病一场可能是致命性的。如何更好地认识和面对金融科技的挑战,这是政府监管者和业界共同思考的问题。

总而言之,金融科技给社会带来重大变革,如果基于长远视角来推动金融科技健康发展的诉求,就需要跳出浮躁和表面的种种所谓商业模式、产品论证,而要真正做到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确定好发展路线,纲举目张。

标签: 杨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