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旅游吴志祥:旅游供给端必须做出调整

2016-12-27来源 : 互联网

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了同程旅游创始人兼CEO吴志祥先生。今年同程旅游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中国旅游协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旅游集团20强”榜单中,位列第5名。

整合融合线上线下

《21世纪》:近两年,旅**业发生了很多“线上+线下”融合的案例,许多兼并重组也都是围绕这个模式展开,您认为这种模式是否是未来竞争中胜出的关键?

吴志祥:“整合”是2016年旅**业一个贯穿全年的关键词,除了几家企业内部的整合外,全行业范围兴起的线上、线下整合浪潮尤其值得关注,无论是线上企业对线下企业的整合,还是线下*头对线上企业的整合,都表明了一个大趋势:线上与线下的融合。

线上与线下的整合预计将在2017年继续发生,“线上+线下+体验”*终将成为新的休闲旅游产业形态,线上效率的提升和线下服务能力的提升将成为未来竞争成败的关键。因此,线下布局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一项战略布局。

《21世纪》:同程旅游在2016年宣布对万达旅业进行合并重组,而事实上兼并重组一直是这两年旅**业的关键词。您认为**梯队的不断兼并融合是否会使后来者越发难进入这个行业,从而使旅**业进入寡头垄断时代?

吴志祥:从世界范围来看,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是旅游市场的主要竞争主体,集中度的快速提升是任何一个进入成熟阶段的行业都会经历的一个过程。

按照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中国旅游协会刚刚发布的2016年“中国旅游集团20强”榜单,携程、中国旅游集团、海航旅业、锦江**、同程旅游成为中国旅**业的五大企业集团,基本上这五大集团在过去1至2年内都经历了较大的合并重组或投**事件,并因此得以在经营规模上脱颖而出。

尽管**梯队的不断兼并融合不断发生,个别企业在某些细分领域占了较高的份额,但总体上的份额还远未达到寡头垄断,2016年“中国旅游集团20强”总营收规模*次突破1万亿,在全行业总收入中占比不足三成(2016年旅游业总收入预计将超过4.5万亿元)。目前,我国旅游消费正处于升级换代期,旅游服务业的边界正在不断扩大,产业链也因此越来越长,留给新进入者的机会还是有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