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祖节在什么时候?祭祖节的由来是什么?

2016-11-01来源 : 互联网

“祭祖”这个词,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谨遵孝道、寻根意识浓厚的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祭祀祖先,以示孝敬不忘本的传统,因此各种祭祖活动在民间十分常见,甚至还形成了专门的祭祖节。那么祭祖节在什么时候?祭祖节的由来是什么?今天的传统节日就为你介绍,祭祖节在什么时候,其由来是什么。

问:祭祖节在什么时候?

答:祭祖节在每年农历十月初一。

每年十月初一的祭祖节,又称为十月朝或者烧衣节,是我国民间一个传统的祭祀节日。我国古人在十月初一用黍矐祭祀祖先,此俗历经千**流传,至今在江南民间一些地区,还有十月初一祭新坟的习俗。

祭祖节的由来是什么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新收时祭祀祖宗的习俗,以示孝敬、不忘本。故人们也在十月初一用黍矐祭祀祖先。十月初一祭祀祖先,有家祭,也有墓祭,南北方都是如此。今天江南的许多地区,还有十月初一祭新坟的习俗。

十月初一,也是冬天的**天,此后气候渐渐寒冷。人们怕在冥间的祖先灵魂缺衣少穿,因此,祭祀时除了食物、香烛、纸*等一般供物外,还有一种不可缺少的供物——冥衣。在祭祀时,人们把冥衣焚化给祖先,叫做“送寒衣”,因此,十月初一又称为“烧衣节”。

后来在有的地区,“烧寒衣”的习俗发生了一些变迁,人们**烧寒衣,而是“烧包袱”,即是人们把许多冥纸封在一个纸袋之中,写上收者和送者的名字以及相应称呼,这纸袋就叫“包袱”。人们认为冥间和阳间一样,有*就可以买到许多东西,故“烧包袱”能让逝者在冥间衣食**。

旧时,不拘贫富均有烧包袱的举动。是日,在祠堂或家宅正屋设供案,将包袱放于正中,前设水饺、糕点、水果等供品,烧香秉烛。全家依尊卑长幼行礼后,即可于门外焚化。焚化时,划一大圈,按坟地方向留一缺口。在圈外烧三五张纸,谓之“打发外祟”。

标签: 祭祖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