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中国食品安全核心问题是没有实现品牌化

2016-10-25来源 : 互联网

10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中美商界领袖安全对话暨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启动活动上,京东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直言,目前对于线上的食品安全监管是不到位的,而中国食品安全核心问题是没有实现品牌化。

刘强东称,过去30年以来,政府对于线下食品安全的监管水平大幅提升,“比如你去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买假货是很难的”,例如沃尔玛这样的零售商,每个店面都会被监管部门抽查到,有问题就会被媒体曝光。但作为电商公司,目前他们看到,对网上的食品安全的监管是不到位的。   “我是反对一刀切的,有段时间相关部门甚至规定奶粉不允许在网上卖了,这是非常不智的一种提法。”刘强东称,监管部门应该加强对网上销售食品的准入条件,比如仓储、配送、货源等。

刘强东以网络盛行的奶粉代购举例,“我有一次去澳洲看华人界代购很大的卖家,去到他的家里面,有两三个学生,阳台上堆满了奶粉。澳大利亚超市每年有两次大的打折,他就发动几十个、几百个学生去超市里买很多的奶粉。澳大利亚的阳光是很强烈的,整天太阳照,一卖卖半年,并且卖到中国。像这种途径是缺乏监管的,宝宝没办法跟人交流表达,所以我认为,这样的食品安全是没有办法达到标准的。我认为中国应该尽快及早地有明确的准入立法和明确的要求,但不能规定线上不能销售,这是不公平的。”

刘强东称,眼下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严重,包括微博、微信都对食品安全关注到了一种非常极致的地步。他觉得,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机会,“因为大家认识到食品安全非常重要。”过去,消费者只关注价格。

由于过去几十年以来针对食品的包装、运输、冷藏等都是针对零售商而设置的,而不是直接针对消费者的,食品成为中国电商里几乎是最后发展的品类。

刘强东称,京东通过过去8年的不断投资,目前已经建立了覆盖中国近100个城市的冷藏冷链和配送的网络,所以从去年开始才从真正意义上第一年大规模在网上销售生鲜产品。未来电商能够使得食品供应链更短,且可以追溯。

刘强东还表示,中国食品安全的核心问题是一直没有实现品牌化。“过去几十年以来,都是陷入过度的价格战中,消费者不断地图便宜,到最后导致收购食品的人不断地压低农民的食品价格,农民被压到没有办法赚钱的时候,他只能用最便宜的化肥、农药,导致食品不安全。”京东要把食品全面品牌化,卖出溢价。

今年6月,京东与全球最大的连锁零售商沃尔玛结成战略联盟,沃尔玛成为京东股东。据悉,沃尔玛目前已经增持京东股权比例至10.8%。双方将在线上线下零售市场进行广泛合作。

标签: 刘强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