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当前企业生存面临不确定性太大

2016-10-18来源 : 互联网

受累移动互联网影响、PC行业的萎靡不振,联想再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此前,联想控股(03396,HK)发布今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联想控股及其附属公司合并报表收入为1349.84亿元,同比下降4.9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5.84亿元,同比下降35.64%。联想控股的营收规模和赢利,都出现负增长。

10月13日,在2016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上,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亲述联想32年的发展历程。柳传志在会上说,当前企业发展面临*困难的地方是不缺定性太大。而回溯联想过去多年发展关键节点时,柳传志特别提及了并购IBM PC业务一役,还用到了“富贵险中求”一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回忆往昔,这位改革开放**批企业家口中频繁出现“搏”这个词,从创立之初的拼死一搏,到多元化战略下的闯荡拼搏,再到把握未来的放手一搏,是拼搏,也有**的意味。

联想多元化:“该发力的地方要义无反顾冲击”

很难想象在互联网浪潮中,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依旧喊着“在该发力的地方要义无反顾”。

企业生存环境愈发扑朔迷离,“当前企业*难的地方是不确定性太大”,一个企业如何去应对不确定性?柳传志说,“去拥抱变化,把这些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能够变成机遇,我想从创业企业家到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家,都是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1984年,联想诞生。柳传志回忆,“初创期的联想,把鸡蛋全放在一个篮子里,拼死一搏”,凭借联想式汉字系统切入PC电脑代理,“当时还是计划经济体制,在代理过程中,向外国企业学习了如何做企业,并下定决心做自己的品牌电脑”。

联想创办时IBM是**电脑行业的老大,到了2000年,除了IBM依然是老大,HP也能排进前五,其他的电脑厂商都遭遇了大洗牌不存在了。IT企业瞬息万变,柳传志意识到了风险,联想也从中抓住了商机。

回溯过去联想发展,柳传志特别提及了收购IBM PC 一役。“在全世界人眼中是蛇吞象,不可能的情况下我们做到了,并购IBM PC时,联想电脑营业额是30亿美元,IBM是100亿美元,并购成功之后经过若干整合,到现在,联想电脑方面的营业额是480亿美元,而且利润也超过了当年利润近六七倍。”他还感慨道,“富贵确实是险中求。如果没有抓住机遇,没有勇于拥抱变化,联想可能早已不复存在,或者就是一个极为平庸的公司。”

“高科技企业风险确实很大,要做领跑人,就得有人跟着你跑,如果你后面是空的,你的企业就会消亡”,柳传志制定了让联想走上多元化的道路,他说,“要让企业活得长,就该在该发力的地方敢于义无反顾地敢于冲击”。 联想未来: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利用好互联网

联想后来走上多元化之路。在柳传志的主导下,联想也开始尝试投资性业务,“办了两家风**司,一家君联资本,做VC,一家弘毅资本,做股权投资,现在这两家公司加起来大概有1200亿左右人民币的资金。这些资金里联想只是其中15%资金的持有者”。这些年,投资性业务做下来,柳传志提到,“这些基金给联想的现金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2008年前后,联想的投资业务从单纯的财务投资转向战略投资,“财务投资里发现了好的行业、领域,就转变为战略性投资”,联想战略里的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双轮驱动”,让触角伸向了更多行业,“今天看来,这些资金、能力支持我们在高科技领域有更大的一搏”。

从过去谈到现在、再到未来,柳传志表示,当下的联想需要把握未来科技发展的趋势。柳传志提到,从公司层面来说,业务层面、管理层面和业务生态系统的建立都需要思考如何利用好互联网。

与此同时,柳传志认为,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将是人工智能、生物工程和互联网的结合,“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是和世界联系在一起的”,他建议企业家,“凭借中国**的互联网和资金优势,加强**化布局。”

标签: 柳传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