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总裁俞永福:敢花钱才能成大事!

2016-10-17来源 : 互联网

大家好,很高兴跟大家交流。其实我这个人已经是退出江湖了,应该说消失了。徐诗(网易移动互联网部总经理)邀请我跟大家分享交流一下,我在想今天来跟大家交流分享是不是非常合适宜,因为我们过去做的一些事跟现在又有很大的区别和不一样了。可能已经过时了,现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我的感觉飞速发展,变化太快。过去成功的一些案例,做了一些选择决策,到今天不一定适用,让我来跟大家讲讲包括战略,包括投资人的*怎么用。

在座的还是蛮幸运,过去我们创业的时候没人给我们投*,那个年代没有风投,没有资本市场的环境,都是白手起家,也没有人投*,今天不知道明天在哪里,都没有把投资人的*怎么用好,怎么花好的概念。出这么一个命题,说明你们都拿到投资人的*,还想着怎么把投资人的*花好,有这样一个环境,所以非常羡慕你们。

敢花投资人的*吗

话说回来,怎么花好投资人的*,或者公司怎么定好战略,这确实是每一位面临的重要话题。

但是我现在想问你们,拿到投资人的*,谁特别敢花投资人的*?有的举手我看看。我特别想告诉你们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

你们在座的每一位都敢吗,还是大部分,还是少部分?或者不敢的举手。这么说吧,很多问题我不想明白我就不花,想明白了我再花,想明白了,你们真敢花吗?

实际上这就是一个很有争议的问题,创业者如果有好心态,就要尽力把投资人*花出去,移动互联网要打仗,CEO将战略定好就要花*,如果不敢花*,花不好*,就不称职。有可能你会失误,有可能你会错,但是移动互联网很多的成功是通过试错而来的。

如果现在大家设一个前提说我想明白每一步怎么花*才把这个*花出去,这个CEO起码不是我认为的那个称职的CEO。至于说你敢花,很简单了,跟投资人去商量,而且你要说服投资人把这笔*花出去,这是一个心态问题。

*占时间窗口,跑马圈地

因为我是经历过,跟一些大的公司打过大的战役的人,你要知道移动互联网一个很重要的现象是劣币驱逐良币。

我相信每个人的素质,专业知识,职业条件肯定都非常好,不然你们不可能出来创业,也不可能拿投资人的*,投资人也不可能把*给你们。我想这些条件你们都具备,但是时机一慢,你觉得你做的产品,你的服务,甚至你的技术都很牛,你老说我要做一个最好的产品推向市场,可是在你没把你所认为最好的东西推出去的时候,市场上已经有很多劣币在流通,在服务,在被别人用,那时候等你把好产品拿出来的时候,大家不认识了。

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切换成本非常低,你不好用我就换一个,高德地图不好用,我换百度,百度地图不好用我就腾讯,腾讯地图不好用我用搜狗,搜狗地图不好用我再用高德地图,就这么简单。

所以你怎么知道你做的东西是最好的呢,如果是这个劣币已经把你的东西驱逐出去,全是劣币,你这个好的投向市场有什么用呢?所以你们要知道在这个时代不是*最重要,是时间最重要。你拿了*是要争取时间,然后也争取空间。

大家都知道跑马圈地,圈什么?

圈你的市场份额,占领空间,最后才是你的价值。如果大家没有对这样一个问题进行深刻的思考,纠结投资人的*我用不用,投资人把*给你干吗,他给你就是花的嘛。你没有本事花出去,我觉得本事不是你怎么挣*,真的有本事是怎么花*,是怎么花出去,CEO不敢花*还谈什么挣*。

经济学就是研究稀缺,因为稀缺才需要你的这些企业家配置资源,配置资源就是干吗,把黄金埋到地下再挖出来增值,或者说等增了值再挖出来。你拿了*要花出去,花了之后让它增值。什么叫增值?大家以后把*花出去,现金流,利润要好起来,这个过程非常漫长的。

如果你急功近利,说投资人的*出去,就为短期现金流好起来,很快赢利,赢利了给投资人一个交代,如果是这样一个闭环思维考虑问题,我觉得成功的可能性不大。本质上来说,CEO要有远见,你要把*花出去要做出价值来。你做不出来价值,你纠结这个财务报表的指标,这也是很短视的CEO。

凡是追求急功近利短期的,销售指标、财务指标的公司一般成功不了。有公司换了几任CEO,不是搞销售就是搞财务,都是为公司的指标往上冲,冲完了之后这些职业经理人,等股票一上去,到时候把股票一卖,最后一套现,这些人不在了,又要换一个新的。

生存是第一要务,然后才是战略

所以公司里面创始人的基因非常重要,创始人始终有一个梦想,有一个愿景,有一个长远的战略,他才能支持公司的发展。当然对公司的情感也不一样,最后这个公司能够长期稳定。

之所以问你们这个问题,因为我也经历过,原来我在公司转型的时候,绝大部分,甚至99%的人反对。传统的地图公司要转向移动互联网,过去纯B2B,最后转成B2C。原来的人基本上不能去做新的业务,就要大量引进人才,这个地图是移动互联网的战略资源,有了移动互联网才有未来所有这些的滴滴、陌陌这些新兴互联网应用,它是底层的东西。所有的互联网巨头都是要争这一块,只是早和晚,谁认识得早,谁就早来,谁认识的晚就赶不上趟。

说定战略,实际上我认为公司在创业早期是没战略,生存是第一要务,你公司很小定什么战略。解决实际问题,这是我的观点。实际问题就是一个真实的需求,把这个真实需求解决掉你能生存下来。到一定的规模,到一定的阶段,那个时候才有战略。

战略是什么东西?把握一个行业发展的趋势,是一个长远宏观的东西。

一个CEO要没有格局,没有把握一个行业趋势的能力,你从一开始做事情就输给趋势了,你还有什么前途,那是不可能的。最后你也就成了一单生意,做一个生意而已嘛,那时候还有什么战略?所以战略是高大上的东西,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奢谈战略,如果一个小小的公司谈战略,我觉得有点奢谈。这种奢谈叫不务实,甚至成为空中楼阁。

什么时候谈什么事情是一个火候,要把握好。就像花投资人的*,你如果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你没有敢花*的心态,你拿投资人的*干什么,你拿了不敢花出去,你一开始就没把投资人的*当回事,这个时候你就不应该拿人家的*。如果今天还要想这个*我怎么花出去,恐怕已经是不负责任了。

谢谢大家!

本文作者:俞永福,阿里UC移动事业群总裁、高德集团总裁。2001年初加入联想投资,负责电信、新媒体、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工作,历任投资经理、副总裁。2006年底加入UC公司,任UC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2014年,UC全面并入阿里巴巴,任阿里UC移动事业群总裁、高德集团总裁。2015年3月,兼任阿里集团旗下网络营销平台“阿里妈妈”总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