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女CEO王凯歆神奇百货终成泡沫

2016-10-10来源 : 互联网

“All You Want Magical Are Both Here!”这是神奇百货网站上的一句英文标语。“Magical”一词被远远地放置在了标语主体之外。这似乎意味着“神奇”这个词语,已经**属于神奇百货。

6月29日下午,一条突如其来的朋友圈让近来已经负面新闻缠身的神奇百货再次陷入了麻烦。

在这条由署名为“神奇百货慎爷”的用户发布的朋友圈中,神奇百货在深圳南山区北科大厦的办公室已是一片狼藉,人去楼空。朋友圈的配文称:“开开心心去上班,发现公司不见了。我的神奇百货去哪了,神奇少女去哪了?”

现场图片加上描述文字,不禁让看到这条朋友圈的人们怀疑:神奇百货这是倒闭了,还是搬家了?

在截图于网上流传后不久,神奇百货CEO王凯歆通过自己的微博以及朋友圈宣布,这次事件属于公司正常的办公场地搬迁行为;与此同时,她在回应界面新闻记者的询问时表示,公司在25日当周开始搬迁,预计搬迁工作将于一周内整体完成。

“发出这些照片的员工在很早之前就被辞退了,不明白为什么有心人会利用搬迁一事大做文章。”王凯歆对记者说。

然而经过调查后,记者从知情人士口中了解到了故事的另一个版本。

新旧办公室

北科大厦位于深圳市南山科技园区域。大厦周围,坐落着深圳软业产业基地、****大厦、深圳虚拟大学园等科技创新研究机构,创业氛围浓厚。今年早些时候,神奇百货将办公室从南山区花园城数码大厦搬到了这里。他们租下的,是大厦14楼的一间办公室。

6月27日,星期一,曾经在神奇百货担任副总裁、**总监的张嫣早早来到办公室,准备新一周的工作。然而她和在场的另外几位同事却看到了意料之外的景象。

“就是人去楼空的状态,”张嫣向记者表示,“事前我并没有被通知到公司改了办公室地址,周一早上去到现场后才发现这个状况。”另一名同样被辞退的员工黄杰则这么向记者形容:“现场就像被偷过了一样,我都以为**跑路了。”

带着这些形容,记者在周三下午前往神奇百货办公室旧址进行查看。在现场,记者发现,办公室状况与众人的形容基本一致:桌椅散乱,杂物掉落一地。附近办公室的一名职员向记者证实,神奇百货的搬迁从前一个周末就开始了。

记者随后咨询了大厦的物业管理部门以及办公室租赁方,得到的回答是,神奇百货在搬走时,没有拖欠物业管理费以及房租。在被问到办公室的租约是否到期时,租赁方深圳市汇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没有正面回答。

张嫣则表示,神奇百货在搬离北科大厦的办公室时,租约还没有到期,因此神奇百货方面放弃了作为押金的两个月租金,这个说法得到了一名知情人士的证实。

据上述知情人士的说法,北科大厦办公室的租金大约为每月每平方米120元至130元之间。而租赁方公司的代表向记者介绍,神奇百货此前租下的办公室面积超过700平方米,一个月的租金达到了10万元。

就在记者离开北科大厦后,王凯歆通过**人员向记者再次确认,公司搬迁和裁员是当下战略转型的要求。她同时强调,公司在解雇员工的同时,对离职员工进行了安抚,并按照合同上的规定提供了相应的赔偿。

而神奇百货的**公众号也发表了一篇题为《神奇百货搬迁高大上办公楼啦!击破**带着小姨子跑路的流言!》的文章,进行了一番解释说明。文中表示,公司搬迁的原因是“为了给大家一个更好的创业环境”。

然而当记者咨询神奇百货时,**人员始终不愿意透露新办公室的具体地点,仅告知新办公室位于深圳南山区智慧广场A座。**表示,公司管理层由于不希望过多的媒体上门要求采访,因此暂时不希望透露办公室新址的地点。

智慧广场离创业集中地较远,其办公室租金大约在每月每平方米140元至150元之间。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新办公室的面积“大约在300平米左右”。这意味着它比原办公室面积足足小了一半有余。

放弃租约,从创业的热门区域北科大厦搬到8公里之外,而大面积的办公室也换成了小面积,神奇百货在战略转型的同时,在运营和资金方面或许也遇到了麻烦。

张嫣并不愿意透露运营的具体情况,对于搬家这件事,她的看法是:“也许是为了躲避我们这些被裁掉的员工吧。”

不平静的裁员

萦绕在神奇百货内的这次裁员风暴,从6月初刮起,于6月的*后一个周五达到**。

“6月初开始,技术部门的员工陆陆续续开始被辞退,”张嫣回忆,“这一波裁员总共裁掉了七名员工。”这让张嫣产生了不好的预感。

6月24日下午,人事部门找到了她以及另外十余名员工,向他们下达了逐客令。一名在这次裁员中被波及的员工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并没有过多地辩驳或者抵抗,“我们当时表态,理解公司的难处,接受公司的安排,但是大家需要按照劳动法谈妥补偿事宜”。

然而人事部门的表态却出乎他们的意料,给出的赔偿标准十分“统一”:试用期内,一律赔偿三天的工资;正式员工,无论工作时长,一律只赔偿半个月的工资。

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除了少部分仅入职几天的人员外,被辞退的员工们显然无法对这个不合法的待遇感到满意。他们要求人事部门向公司管理层反映他们的意见,却并未得到合适的答复。

周一,尚未与公司达成协议的这一批员工来到了办公室。一方面,他们并未与神奇百货真正解除劳动合同,因此需要前来报到上班;另一方面,他们也希望和公司能继续协商,找到一个合适的解决办法。然而他们到达办公室后,看到的却是人去楼空之景,而且他们也未被告知办公室的新地址。

从震惊中反应过来的几位员工迅速与神奇百货方面取得了联系,并来到了办公室位于智慧广场的新地址。正当他们准备与王凯歆进行协商时却发现,后者早已不在国内,而是飞到以色列参加了一个报名费超过八万元的游学项目。

而神奇百货的人事依然坚持原先的方案,在几天的僵持之后,双方终于达成了妥协。工作时长在六个月以下的员工,都获得了应得的薪水补偿;其他三名工作时长超过了半年的员工,有两位接受了赔偿1.5个月工资的协议。

而张嫣收到了人事部门的一张开除通知。通知上面列出了开除她的几点原因:迟到早退、旷工、徇私舞弊、严重失职。人事部门表示,她将不会拿到任何赔偿金,只会获得6月的工资,还要扣除“旷工”的罚款。

在向记者出示这封开除通知时,张嫣依旧感到哭笑不得。

从神奇百货搬到智慧广场开始,张嫣的工位、邮箱、考勤、门卡等就已经被公司单方面取消。从6月27日开始,她在公司里就成为了一名“黑户”。“是公司单方面取消了我的考勤,结果回过头来说我旷工,我真是无可奈何。”张嫣对记者说。

神奇百货方面在7月4日晚出具了一份声明,讲述张嫣迟到早退的具体行为,其中表示,张嫣在5月有超过十天的旷工记录。

张嫣则向记者出示了她当初入职时签订的劳动合同以及自己5月的工资单。记者看到,劳动合同中并没有明确规定员工的上下班时间,而5月的工资单也没有表明张嫣有缺勤的情况出现。

记者随后试图联系神奇百货以及王凯歆方面获取回复,但始终没有得到回应。在此事上,双方依旧各执一词。而张嫣表示,自己将尽快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递交申请。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