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关于华为人工智能战略的阐述

2016-09-27来源 : 互联网

这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关于华为人工智能战略的一次系统阐述。9月25日,华为旗下微信公众号“心声社区”刊载了任正非的一篇内部讲话稿,讲话时间是8月10日,地点是华为旗下专注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挖掘研究的诺亚方舟实验室。

任正非在讲话中,主要谈了4点内容,一是华为的人工智能服务方向,二是研发重点,三是协作,四是人才获取。

——关于华为的人工智能发展重点,任正非说,“我们所有的人工智能要自己的狗食自己先吃,自己生产的降落伞自己先跳。基于我们巨大的网络存量,现阶段人工智能要聚焦在改善我们的服务上。服务是公司最大的存量业务,也是最难的业务,世界上还有哪个公司有这么大的业务量和数据量与我们比拼?如果人工智能支持GTS把服务做好,五年以后我们自已的问题解决了,我们的人工智能又是世界一流。”

华为是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目前,华为在全球的网络存量有一万亿美元,而且每年有上千亿的增量。

“2020年我们超过1500亿美金后,我们会变成一个慢牛,不会再增长那么快,这个时候人工智能如果使用好,我们会控制人数,增加效率与效益,那我们公司还是一个好的经营状况。这时候我们培养的这支队伍就可以杀出去,为攻克新的上甘岭投入更多战略部队。”任正非说。

——关于华为人工智能研发的重点,任正非强调的是,要敢在主航道上向前冲,不要去做些小商品挣些小钱,趁着这几年有的是钱,要大力投入。

“智慧要在主航道边界里面,不做边界外的事情。人工智能要与主航道业务捆绑,在边界之内可以大投,一起扩展更多的灵感更多的发挥。所以离开了这个边界,偏离主航道的就不给钱了。”任正非说,华为不做公共人工智能产品,不做小商品,“我非常害怕你们一冲动,拿人工智能去和社会比。你做出来我没用,有人就去创业,这会掏空公司的,你如果有才华就要转到主航道上来。”

——关于人工智能研究的协作,任正非认为,一定要走向高度开放。

他举了个例子,在自然语言对话上,华为能不能与业界领先企业合作,“我们给他们一些支持,做出来后我们用他的系统就行了。我们要有这种气概,只有容天下才能霸天下。”

任正非特别强调,要防止封闭,一定要开放。在机器学习领域,一定有很多学习软件大大地超越华为,会有很多很多人做出好的东西来,华为就和这些最好的厂家合作。

“这边掺进一个美国砖,那边再用一个欧洲砖、一个日本砖,万里长城,不管砖是谁的,能打胜仗就行了,不要什么砖都自己造。”任正非说,在这个万里长城大平台上,允许大河奔腾的踢踏舞,允许“蜂子”跳舞,它颠覆不了这个平台,但是激活了这个平台。在产业分工上,在别人有优势的地方就利用别人的优势,集中精力在主航道。

——在人才获取方面,任正非说,要敞开一个很大的人才喇叭口。

“人工智能煮饭的时候,就像东北那个乱炖,管他什么都炖进去,不知道谁能炖出味道来。瞄准未来,生物学的萝卜拿来炖一下,牙医的萝卜拿来炖一下,还有好多学科的萝卜,只要他们愿意转行,他带来的思维方式都会使我们的人工智能更成熟。”任正非说,不能只招计算机和电子类学生。

在任正非看来,世界上最厉害的软件国家还是美国,美国的创新意识很强,华为要在美国加大对未来优秀人才的投入,把诺亚方舟的前哨部队放到美国、加拿大去。

“我们在海外的专家平均都是四五十岁,现在我们要进苗子了。苗子不一定都是中国人,可以是外国人的博士,进来十年后正好可以冲锋,不然我们很快就会青黄不接。香港、台湾也有非常多的优秀人才留学后回来,但没有太大产业,我们要多拢一点回来。现在人工智能在外面炒作得很火,可能会出现一些泡沫破灭,河水一泛滥后就在马路上抓鱼,华为这个时候趁机赶紧找人。”任正非说。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任正非也提到了他的美国竞争对手,他强调的是,“我们从来也没有想干翻思科,也没有想干翻苹果。前段时间传说思科收购爱立信,我高兴得不得了,如果还有人举着旗子在前面走,我就好跟着站队。”

“我们为什么要去推翻人家呢?这是网上的胡说八道。我们能称霸这个世界吗?称霸世界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成吉思汗,一个是希特勒,他们死无葬身之地。我们不要树敌过多,我们要多交朋友。”任正非说。

标签: 任正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