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人员应如何参加社保?

2016-09-17来源 : 互联网

灵活就业人员就是指没有固定的工作、失业或再就业的一类人,这类人也可以享受社会保险补贴,但须以个人的身份参加社保,同时要按规定缴费基数及时缴纳保费。那么灵活就业人员应如何参加社保呢?

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保方法

如果是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全额由个人负担的话,那只需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如果没有固定的工作想交基本养老保险的话,那就按照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他们需要拿着自己有效的身份证件到户籍所在地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相关手续,一般都是当地的人才交流中心代办。不需要补交之前的保费,缴费比例按照上一年度全省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

新参保人员

由本人持存档部门介绍信、档案(以及养老保险手册)、身份证(及复印件)、一寸免冠近照3张,到征缴二科填报《保定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疗保险申请登记表》。

征缴二科审核盖章后出具《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卡启用通知单》到工商银行办理启卡手续。

到征缴二科办理个人参保信息录入,办理医疗保险证及打印《灵活个人缴费明细单》。

办理写卡业务及在医疗保险证上加盖钢印。

到任一工商银行按《灵活个人缴费明细单》办理交费。

原已参加医疗保险需转入灵活就业参保的人员

由本人持存档部门介绍信、身份证、医疗保险及IC卡,在原单位办理医疗保险减少业务后,三个月内办理参保手续。

征缴二科出具《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卡启用通知单》,到工商银行办理换卡手续。

办理换卡手续后,到征缴二科办理个人参保信息变更及打印《灵活个人缴费明细单》。

办理写卡业务,同时须交回原医保卡。

到任一工商银行按照《灵活个人缴费明细单》办理缴费。

标签: 社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