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彬:建青蛙养殖场年赚百万

2016-08-30来源 : 互联网

泸县玉蟾街道龙华村三组村民陈彬,将一只只绿色美味的人工养殖青蛙送到餐桌上,让人们一饱口福。他是怎么做到的呢?8月12日,笔者满怀好奇,驱车来到位于龙华村三组的泸县利园亿蛙水产养殖场,展开走访。

耗时5年 攻克技术难题

“呱、呱、呱……”在养殖场刚一下车,笔者就听到蛙声一片,放眼望去,面前的约一二十亩地,全被网罩隔成一个个小方块。走近一瞧,里面有不少青蛙。

“养蛙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养殖初期我遇到了重重困难,曾经也想过放弃。”谈起青蛙养殖,今年44岁的养殖场负责人陈彬显得格外兴奋。他一边带笔者进场参观,一边谈起他的养蛙历程。2009年,陈彬发现人工养殖的青蛙已成为人们餐桌上稀缺的美食,便瞄准商机,从浙江引进蛙种,回乡发展青蛙养殖。

“野生青蛙靠捕食移动昆虫而生存,不会吃静物,人工养殖青蛙喂养的是静止的饲料,难点在于对野生青蛙进行驯化和饲养技术上的改进。”陈彬说,为此,他花了五年时间潜心学习和研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后来,他终于攻克了技术难题,通过不断的人工驯化让种蛙学会了吃静食,种蛙也将这个功能传递给了后代。同时,由于青蛙的视力不是特别好,存在盲区,陈彬针对性地设计了弹性喂食台,只要青蛙跳上台,饲料就会弹起来成为运动食物,很容易就被青蛙发现、捕食。

成效显现 每亩利润4—6万元

攻克技术难题后,陈彬获得了林业部门颁发的特种养殖许可证,成立了泸县利园亿蛙水产养殖场。

“青蛙饲养成本低,幼苗期喂牛奶,以后喂专业配方高蛋白饲料,每斤青蛙只需2斤饲料。加上人工工资和日常开支,每斤青蛙成本约在10—12元之间。而每斤青蛙的市场价在25—32元之间,亩利润在4—6万元。”陈彬算了一笔账。

陈彬说,目前他养的青蛙供不应求,重庆、内江、泸州等地商家都会上门来订购,坐在家门口就能完成销售。经过几年的摸索,养蛙场已投入了资金100余万元,如今养殖面积已发展到20余亩,每亩产量约2500—3000斤,年产量可达5—6万斤,今年年产值可达180万元,纯利润将超过 100万元。陈彬也被当地人戏称为“青蛙王子”。

稻田养蛙 带动村民致富

看到陈彬的青蛙养殖场生意红*,前来参观学习的村民络绎不绝。“我看了陈彬的青蛙养殖场,听了他的介绍,感觉这个项目很值得我们村发展。”玉蟾村村支书刘良俊说,玉蟾村已经决定带领村民和陈彬合作发展青蛙养殖项目。

“农民的农田十分宝贵,叫他们放弃种稻谷,好多村民都不愿意,明年我计划在现有的基础上,带领乡亲们发展稻田绿色养蛙。”陈彬说,稻田绿色养蛙是在稻田里投放蛙苗,稻田不喷农药不施肥,青蛙采用自然养殖和人工喂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养殖,实现种田和养蛙两不误。“目前养殖场的种蛙繁殖量与日俱增,已能满足100多亩的养殖需求。”

“接下来,我计划带动邻里乡亲共同养殖,一起增收致富。”陈彬说,他们计划由村民投入养殖资金和提供稻田,陈彬提供技术和蛙苗,并按市场价或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村民的青蛙,解决其销售后顾之忧。同时,陈彬高价收购村民蛙田里种出的稻谷,开发绿色新产品——蛙稻米,让双方收益实现*大化。

特 别 提 醒

陈彬特别提醒:人工养殖青蛙,需要具备引种证明、场地证明、资金证明,还需要配备与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相适应的技术**、规范的饲料来源、相应的设备设施等。待通过林业部门的实地勘验,获得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后,才能合法饲养。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