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做投资我找到创业的兴奋

2016-08-23来源 : 互联网

龙伟**的时间安排很满,接受小饭桌专访是从中午时间中硬挤出来的。他刚买完一杯咖啡,愿意跟我聊聊他一年来的投资生涯。

2015年8月,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与他的老搭档李璟筹划成立了他们自己的基金——点亮资本。

成立至今恰好一年时间,点亮资本投资了十余个项目,包括51学车、HRday、心理记等。今年4月,龙伟参加了让许多投资人心慌慌的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两门功课均在80分以上。

选择在点评美团合并的时刻“退休’后,龙伟这一年如何从创业者转身为投资人,他又是如何思考投资这件事儿的。以下为龙伟口述。

我和李璟一起搭档到今天已经有11年了,从很早一个破旧的办公室到发展到上万人,点评期间走过很多的弯路我们都很清楚。

现在很多创业公司没*、没人,还要做业务,创业公司的酸甜苦辣我们都尝过,也有很多这方面的经验。作为过来人,我们能够给到创业者一些帮助,包括点评美团很多员工出来创业,也有很多不是我们新美大系的。

我和Jason(李璟)都自己投过一些企业,就像当年别人帮助我们一样,现在我们要去帮助创业者。如果是靠谱的人,方向也是靠谱的,我们愿意帮助他成为下一个点评。

我是出于这样一个心态才去做投资的,后来专门来做这个事情,也是机缘巧合,各方面都走到这一步了,可以专门做这个事情了。因为新美大已经是规模非常大的企业了,很多工作都已经制度化,不是以前创业公司那种每天像打仗一样,让人很兴奋,现在会是日常工作更多一点。

这个角度来讲,我们都是闲不住的人,就想专门去做这样的工作。也挺有意思,创业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我们更喜欢从0到1。

这很像2005年、2006年点评的发展,有很多机会跟年轻人打交道,能够让我们体会到当年创业的那种感觉,很有意思,而且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而不是封闭。

去年到现在,我们投了十来个项目,*大的变化还是角色上的变化,以前是自己干,现在是看别人干,尽量给他们一些指导、经验的分享和帮助。

我们与其他基金不太一样,在投后方面花更多时间,帮他们少走弯路,把坑回避掉。比如我投了一个项目,刚刚起步不久,但是有一个缺陷,创始人中没有技术合伙人。创始人就来请教我,说找到了一个技术能力比较强的公司,是不是能合并?

我给他的建议是,你先看对方技术团队的专长是什么,他们对你的业务和模式是不是认可。要不然会出现摩擦,一个人、两个人和一个团队是两个事情。两个团队之间的合并产生的问题的点可能会很多。

之前那家公司做的并不成功,一定有它的原因。它的团队肯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我建议不要着急做公司的兼并,要看是不是价值观符合,是不是他的技术和才能是你这个阶段所需要的。创始人对我的建议非常认可,他刚刚起步,这个决策对他来说很好地避免了一个坎。

这样的创业公司有很多,他们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找到我们,我们给出一些建议,一些没有必要的弯路,我们踩过的坑,就不用他们再踩一遍了。

我跟Jason项目都是一起看,有些项目是他主看,有些项目是我主看,我投的项目有做心理咨询的、销售管理的还有互联网学车的等等。用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改造第三产业,能提高服务品质和服务质量的,这样的项目我们喜欢。

投还是不投,*重要的是看人,然后看方向,这个方向上是不是有机会。人只要是靠谱,方向都会做一些调整。我们点评*初的时候,方向也调整过好多次。

人是*关键的,人和团队的能力和忠诚度*关键,刚开始的时候有些变化没关系,只要他们有能力就会不断调整。

点亮资本现在规模不大,人也不多,投资是要看回报的,回报不是马上能看得到的,*快也要两三年。关键看项目的质量,而不是数量,原来很多不应该拿到*的项目拿到*了,而现在真正好的项目大家还是会去*的。

有些领域我不熟悉的肯定不投,比如AR/VR以及一些偏技术的我看不懂,不是这方面的**,我也不去投,看不懂好在什么地方。

做投资人时间上更加自由,但还是会非常忙,但忙的可能不太一样,不需要看被**司每个月、每周的业务情况和数字。

中国的生产已经很发达了,但第三产业不像其他国家有优势,对服务业的改造这块创业有*大的空间。很多中国制造的东西都不错了,但你日常经过的很多地方,还会碰到各种各样不满意的服务。不满意也是好事情,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有很多创业的机会。

本地服务业的消费升级,帮助商家职高服务质量、服务品质和服务效率都是有价值的,这么多年餐饮行业是有很大改变的,宰客已经很少见了。在不同的行业里,有很多这样改造的机会,做的不好的地方,机会越大。

标签: 大众点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