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恩·卡门:硅谷传奇怪咖发明家

2016-06-15来源 : 互联网

今天介绍一个硅谷**怪咖**家——迪恩·卡门(Dean.L.Kamen)。迪恩·卡门与比尔·盖茨、乔布斯齐名,曾一同入选**“**辍学亿万**”。很多人知道他应该是因为他的**:赛格威平衡车、全自动轮椅、“弹弓”水净化系统。卡门是美国当之无愧的*牛的**家,如今他个人的**已经超过400个,而且数字还在不断增加,而且拿奖拿到手软,被称为美国“工匠精神”**人。目前,卡门的身家已超过5亿美元,相当于32亿人民币。

靠照明系统赚到**桶金读大二时年收入已超过父母

卡门于1951年出生在纽约洛克维尔中心,从小就展现出一些知名工匠共有的特征。他的父亲是古怪的科学家和疯狂的漫画插画家,母亲是一名教师。很小的时候卡门就开始摆弄小玩意,在他5岁的时候就开始搞**。青少年时期的他非常擅长数学,但是因为只关注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而成绩不佳。他也喜欢阅读那些感兴趣的书,如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和伽利略的相关书籍。

16岁时,卡门已经在用他的**赚钱了,在叔叔的帮助下,卡门找到了一份暑期兼职工作。他叔叔是位牙医,认识纽约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海登天文馆的工作人员。他被雇来为那个替博物馆制作幻灯片的人帮忙。他的工作是制作放置幻灯片投影仪的柜子。这份工作实在无聊,卡门在几个星期之后就感到厌烦了。

但在博物馆工作的时候,卡门可以去参观建于1935年的海登天文馆,这个天文馆被认为是迄今技术*先进的天文馆。然而,卡门对天文馆老式繁琐的照明系统大为吃惊,根据以前制造灯箱的经验,他知道可以利用可控硅整流器和交流电三极管来改善天文馆的照明设备的同步功能,省去很多的手动操作。

有一次,卡门趁机闯入博物馆馆长的办公室,试图将他升级天文馆照明系统的想法“推销”给馆长。馆长对这个傲慢的年轻人有点怀疑,回绝了他,但是卡门没有放弃。在接下来的几周内,他在自家地下室里用从无线电器材公司购买的零部件制作了一个复杂的灯光设备。因为有员工通行证,所以他顺利地进入博物馆并将他**的设备连接到天文馆现有的系统上。当他**次尝试时,电路板爆炸冒烟。当时暑假快要结束了,卡门很着急又不得不从头开始。当设备终于运转正常时,他邀请馆长去体验一下。馆长虽然感到很愤怒,但他还是对卡门的设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终聘请他在包括芝加哥科学博物馆在内的其他四个博物馆安装设备——馆长为每个设备支付了卡门2000美元。

不久之后,卡门开始向当地的摇滚乐队销售他的灯光设备,并为其他用户定制幻灯片展示服务——此时他才刚刚高中毕业。卡门1971年去马萨诸塞州的伍斯特理工学院就读,但除了物理和工程课程之外,他对其他课程没有兴趣,也不在意自己的成绩和学位。周末时,他会开车回家管理自己的灯箱业务。 1972年,读大二的卡门年收入约为6万美元,并且业务量还在不断增长,赚到的钱比他父母的工资加起来还要多。

多项研究成功改变世界 酷爱**的他成李嘉诚偶像

在马萨诸塞州伍斯特理工学院(WPI)读书期间,与上课相比,卡门还是更对**感兴趣,于是两年之后便中途退学了。

退学之后,卡门成立了自己的公司AutoSyringe,该公司**个**是微量药物的释放。当时卡门的哥哥是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实习医师,负责婴儿部门,有一天哥哥向弟弟求助说:婴儿服用的药物剂量都非常小,而且必须定时给药,但有些药物毒性颇大,如果过量会有致命的危险,你能帮忙解决吗?

那时微处理器刚上市,卡门就以微处理器来控制马达及注射的药物剂量,经过几次的尝试与失败,终于完成一部示范仪器,可以定时释放定量的药剂。临床试验的结果相当理想,主任医师也很满意,并把结果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学刊》上。

几个月后,卡门的公司就接到大批订购单。随后卡门又**了一个可随身携带的胰岛素泵,并能定时定量地供给胰岛素,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品质;1993年,卡门**了名为HomeChoice的便携式肾透析机,这样病人就没有必要必须去医院定期接受治疗。

当年,卡门搬到了新罕布什尔州曼彻斯特,在那里他推出了自己的新公司——DEKA。 DEKA是卡门的名字和姓氏的前两个字母的组合:Dean Kamen。

2003年,卡门还研发了“弹弓”水净化系统。“无论把这根进水管插进哪一种水体里面——无论是含砷的水、咸水、厕所流出来的水,还是化学废物处理厂储水池中的水,从出水管里流出来的都绝对是百分之百纯净的、达到药用级别、可用于注射的水。”目前,可口可乐公司将在**200多个国家布置卡门的该项**。这种机器的*新型号一天能够净化1000升的水,而它的功耗仅仅相当于一个电吹风。

卡门一直有一个梦想,用自己的**改变残疾人的生活,比如可以帮助残疾人的“卢克之手”。后来,卡门还成立了名为FIRST(激励及认识科学与技术)的组织,每年举办全国性的机械人比赛,激励参赛的青少年创造复杂的机械人,并从创造与实验中求进步。在一次采访中,李嘉诚亲口说出卡门是自己的偶像,他的**已经好多次改变了世界。

平衡车公司被小米收购 庞大中国市场让赛格威重生

卡门还**过很多东西(当然,也许在现在和未来他**的东西会更多),但是*被人们熟悉的还是被国内译为平衡车的赛格威(segway)。卡门与他的DEKA研发公司团队**设计了赛格威,并创立赛格威责任有限公司。

2001年12月起,卡门的赛格威开始投入量产,它由两个轮子组成,是电力驱动、跟随身体动作自动前进的交通工具。驾驶它几乎没有任何门槛。只要通电,人站在踏板上赛格威就能自动保持平衡,身体前倾就能驾驶它前进,左右扳动手柄就能转弯。但消费市场上,这款产品似乎从来没有成功过。原因并不是刚上市时昂贵的8万元人民币售价,而是产品定位以及政策因素——虽然它是代步车,但此前的销售则定位为奢侈品和大“玩具”,因此未能获得大销量—— **销售大约1万台。虽然曾经一度被认为是划时代的科技**,但从监管上看,代步车尚不符合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标准,不具备在道路上行驶的条件,赛格威的产品并没有在上市后获得原本预期的回响。

2008年11月,赛格威的首席技术官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被乔布斯挖去出任苹果工业设计部门副总裁。2009年12 月24日,赛格威公司被一位英国企业家——吉米收购。这似乎从根本上割裂了卡门和赛格威的关系,赛格威多年来一直没有完成新产品迭代也或多或少与这两个变动有关。*近关于卡门的消息是关于他**了一种新的假肢的新闻,这个全新的产品主要用户群是在战争中失去手臂的军人。看来,卡门已经离赛格威越来越远。

目前,中国的平衡车几乎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不可否认,庞大的中国市场使得赛格威得到了重生,但更值得欣慰的是国内众多从业者依托赛格威进行的产品创新。业内人士透露,2014年上半年平衡车的市场在20亿左右。

2015年4月,小米投资的电动代步车生产厂商纳恩博(Ninebot)完成了对其美国竞争对手赛格威(Segway)公司的收购。纳恩博是目前小米旗下27家生态链厂商之一,而小米则联合红杉资本、顺为、华山资本等投资8000万美元帮助纳恩博完成对赛格威的收购。鉴于小米的成本销售模式,在收购完成后,赛格威在个人消费者市场的售价肯定会降低。目前,纳恩博一台代步车只需约1.5万元,单轮的*低可达2000元左右。

卡门像卡尔·奔驰**汽车一样**了赛格威,而后续者必将像开拓汽车市场一样开拓平衡车市场,当然,这个市场将来会有多大,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比现在大,大很多。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