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富孙正义的创业故事

2016-06-09来源 : 互联网

孙正义1957年出生于日本,**知名投资人。软件银行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关于孙正义的创业故事

现在在中国,说互联网创业,大家**个竖起大拇指的人是马云,2013年5月10日,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而关于阿里巴巴,成为马云话题之外的另外一个为人称道的是美国雅虎和阿里巴巴之间股权之争,这就让我们不得不说起另外一个互联网创业的**人物孙正义。

孙正义与比尔•盖茨都是**IT少有的高人,两人的不同之处在于,一个在亚洲、一个在美国。一个是通过资本触角进入互联网的核心,另一人则主要是通过技术手段掌握了IT的话语权。孙正义的成功,在某种程度上是偶然中的必然。

孙正义是个奇人,他是典型的东方男子,身高只有五呎,但确是一表人材。孙先生具有矮个伟人的特点,他本人的特有素质,非他人所有。孙先生有着美国人做生意的本能,有着日本人的冲劲和韩国人的抱根精神。一起走进这位软件银行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的创业人生:

孙正义的创业故事

孙正义是软件银行集团公司的创始人,现在是该公司的总裁兼董事长。他在不到二十年的时间内,创立了一个无人相媲美的网络产业帝国。他的这个帝国并非是受其统*的帝国,而是一个由他支持扶助的高科技产业帝国,他不是在自己*自享受,而是为使更多的人掌握高科技信息,贡献出他的智慧与才能。

孙正义先生出生在日本,其祖藉是韩国。他从小就对美国的事情非常感兴趣。1973年,孙先生16岁时,他到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柏克莱大学学习英文。他对美国那里的一切都非常好奇,感兴趣。他觉得美国所有的东西都大,而且是那么有次序。他认为美国是一个他应该了解和学习的国家。1975年,孙先生转到社区大学上学,两年后就转入加州柏克莱大学学习经济。在上学期间,他每天花五分钟时间,考虑新**的事。在他19岁那年,他**了一袖珍翻译器,于是他雇了一个教授制造出翻译器样机,然后申请了**,以一**美元的价格,把翻译器卖给了Sharp公司,这是孙正义的**次创业,也是一个19岁少年淘到的**个**的美金的发源故事。

孙正义的头脑

1981年9月,孙正义在靠近福冈市南方的大野市创立日本软件银行(后半名称变更为软件银行),资本额1000万日元。办公室位于一间铁皮屋建筑物的二楼,公司成员除了他自己之外,只有两名打工的职员。公司正式成立那天,孙正义带着一个苹果箱到办公室。他站到苹果箱上,面对两名职员,**地说出他的“人生50年计划”,并指出“未来公司的营业额将高达1兆日元!”“每天我拼命地将理想说给他们听,*后这两名员工却一起辞职。”毫无疑问,职工当他是疯子。

日本软件银行成立之后的**件大事,就是争取到1981年10月在大阪举办的电子展摊位。孙正义投入800万日元,取得*靠近会场入口、也是*大的摊位。对一家才刚成立不久,资本额1000万日元的公司而言,一口气大胆投资800万日元,可说是相当冒险的举动。对于孙正义这项举动,身为合伙人的经营总和研究所当然是捏了一把冷汗。孙正义不仅投入巨额的金钱,更在没有任何展示商品的情况下取得*大的展示摊位,他的做法根本不近情理。孙正义说:“没有软件商品,就无法开拓销售通路;没有销售通路,就无法销售进货的软件商品,这好比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但推动事业总要有个开始,所以我才毅然投下800万日元来打知名度。”这样的疯狂,相信没有几个人可以做的出来。

孙正义投资故事

孙正义先生的经验理念和企业运作的魄力非常人所有。在 1995年,他看准了网络产业,决定在此方面做巨大的投资。当时,他选中了雅虎公司,给雅虎公司**笔投资就是二**美元。不久,他和雅虎公司的创办人杨致远一起吃饭,表示要再投资给雅虎,要再投一亿多美元,换取雅虎公司33%的股份。杨致远先生听了孙先生的提议,认为孙正义先生是疯啦,连他自己都不知道雅虎公司的未来如何,怎么敢给一个刚刚起步的新公司这么多钱。可是孙先生在1996年3月真的投给雅虎公司一亿多美元,以后又陆续投入许多资金,一共是三亿五千五**美元。雅虎公司有了资金,如虎添翼,一下成为世界头号网络公司。孙正义先生的软件银行集团公司是雅虎的*大股东,投下的资金已换来今天的收获,软银集团公司在所拥有的雅虎公司股份市值为八十四亿美元(1999年7月)。如果当初孙先生不是如此有魄力,敢投资的话,就不可能换来现在的硕果。

而孙正义*具**的是经过马云的概念阐述,6分钟内决定投资阿里巴巴。马云曾经单枪匹马地去赴会孙正义。可是当他推开门,却见黑压压满满一会议室的人,个个瞪着大眼瞅着他的时候,号称网络投资皇帝的孙正义问:“你要多少钱?”马云对孙正义说:“我不需要钱。如果你有兴趣,我可以给你介绍一下阿里巴巴的情况。”孙正义当时还没有看过阿里巴巴的网站,他的助手打开电脑将阿里巴巴网站调了出来,马云现场作介绍。6分钟后,孙正义说:“马云,我一定要投资阿里巴巴”。而且,当时孙正义同意投资是2000万美金,但是打入马云账户的却是3000万,马云怕股份被过分稀释,推给了孙正义1000万美金,这样的故事不得不说很精彩。

孙正义与孙子兵法

孙正义有一套“双乘兵法”。这套兵法是他在与病魔缠斗时,以《孙子兵法》为基础,再加上自己的看法,所创造出来的金科玉律。因此,孙正义的“双乘兵法”即意味着孙子孙正义。

“一流攻守群、道天地将法、智信仁勇严、顶情略七斗、风林火山海”。

一流攻守群(身为领导者,应该攻守俱佳,群策群力,努力不懈)。

道天地将法(道天地将法是致胜的五大条件)。

智信仁勇严(领导者应该具备智、信、仁、勇、严)

顶情略七斗(站在*高处环视四周的变化,尽可能搜集情报,研拟战略,只要有七成的胜算,立刻采取行动)。

风林火山海(海一侵吞之势如海潮)。

孙正义将《孙子兵法》应用于经营,*创出“孙孙兵法”作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和经营法宝。共有25个字:“一流攻守群、道天地将法、智信仁勇严、顶情略七斗、风林火山海”。

“一”是孙正义*基本的思想,“Numberone主义”的表现。在事业上,除了**名以外,均等于失败。因而孙正义从不去做不可能成为**的事,不能取胜的仗决不打,必须每战必胜。

“流”是指从根本上不能逆历史潮流而动。

“攻守”是告诫自己,要掌握攻守平衡,攻重要,守也同样重要。

“群”是说不应只从事单一的品种或一条线,在生意上要有组织,多条线组成一个阵营。

道天地将法

孙子所说的“道天地将法”指的是帝王之道。孙正义的理解是:作为分析敌我的基础项目,道=方针,天=时机,地=状况,将=指挥官,法=组织形式。一一不能错过。指挥官=经营干部所必须有的是智谋、信义、仁爱、勇气和威严。

智信仁勇严

孙正义总是勉力自己,要成为满足这五项条件的人。要取得这五种更高层次的均衡发展,是相当难的事,而且它是我们永远追求的目标。

顶情略七斗

“顶”,顶峰,高瞻远瞩之意。

“情”,掌握了整体,再集中精力彻底分析得到的情报(信息)。

“略”,收集到情报以后,确立自己的战略。如不能确定要进军的事业领域、目的,不计算好战争的利害得失,战术本身就不复存在。

“七”,指七成。应以七成为一个尺度,只要各种条件准备到了七成,就应迅速行动,同时,事业的风险也要控制在整个经营体系中三成以下。

“斗”,认为智慧就是斗。智慧如果不是斗而取胜的智慧,那它只不过是纸上谈兵。

风林火山海

海,像大海一样吞噬。风林火山,浪涛般的战斗结束了,战争并未结束,还留下了平定的工作。只有将所有的可以引起新的斗争的火种都吞噬掉了,和平了,战斗才算完了,才真正算是胜利了

孙正义五十年生涯规划

这个生涯规划的内容是:二十多岁时,要向所投身的行业,宣布自己的存在;三十多岁时,要有一亿美元的种子资金,足够做一件大事情;四十多岁时,要选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然后把重点都放在这个行业上,并在这个行业中取得**,公司拥有十亿美元以上的资产用于投资,整个集团拥有一千家以上的公司;五十岁时,完成自己的事业,公司营业额超过一百亿美元;六十岁时,把事业传给下一代,自己回归家庭,颐享天年。

提起孙正义的成功,很多人想到的可能是:他具备娴熟的市场运作能力和无以抵挡的创业**,还有人会认为孙正义的“运气好”。然而,日本著名作家井上笃夫却在他的作品《飞得更高——孙正义传》一书中,以详尽真实的事例和准确有力的笔触告诉我们:“事实上,孙正义之所以真正成为世界级富豪,除了**、除了市场运作能力之外,有一个前提,是大部分人没有发现的,这个关键就叫做有先见之明。”不错,我们只要看看孙正义为自己制订的五十年生涯规划就会发现,做事喜欢制订计划的人很多,但很少有人能像孙正义那样,总能看准正确的方向、找准关键,*终成就梦想。对此,他的一位创业伙伴曾说:“孙正义做具体的事情不行,但辨认方向的本领一流”。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