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王卫:花了23年让顺丰估值400亿

2016-05-25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的民营快递*头们,正在争相将自己推向资本市场,此前计划直接IPO的顺丰速运也等不及了,*终决定借壳上市。

5月23日午间,A股公司鼎泰新材(002352.SZ)发布公告称,鼎泰新材以截至拟置出资产评估基准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顺丰控股全体股东持有的顺丰控股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而通过鼎泰新材发布的公告,此前一向低调的顺丰速运各项经营指标和资产家底也随之浮出水面。

从1993年设立,王卫带领的顺丰目前估值已经达到约400亿元。

从直接IPO到借壳

公告表示,以2015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本次交易置出资产的预估值为8.1亿元,拟置入资产顺丰控股100%股权的预估值为448亿元,由于2016年5月3日顺丰控股召开股东大会,决议以现金分红15亿元,此次顺丰控股100%股权的初步作价为433亿元。

不考虑配套**因素,交易完成后,顺丰速运的***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鼎泰新材股本64.58%;考虑配套**因素,交易完成后,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明德控股总股本的55.04%。王卫将成为鼎泰新材实际控制人,顺丰控股实现借壳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上半年就有消息称,顺丰速运已经开始准备进行A股IPO,据《**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当时顺丰速运的确开始了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筹备工作,并聘请了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联合证券进行上市辅导,而当时希望的是直接进行A股IPO。

不过,此次顺丰速运*终选择借壳上市,多位业内人士分析,与直接ipo“排队”时间较长有关。在此之前,包括申通、圆通、百世汇通、全峰等民营快递*头也都传出过在谋划上市的消息,大有竞跑资本市场之势。

申通快递是**爆出要登陆资本市场的民营快递公司。去年年底,艾迪西(002468.SZ)发布公告称,拟置出全部资产、负债,置入申通快递100%股权,作价169亿元。申通快递实际控制人陈德军、陈小英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今年年初,大杨创世(600233.SH)也发布公告称,接到实际控制人李桂莲及**大股东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其与意向重组方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股东已就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宜初步达成一致,预计本次重组完成后,圆通速递实际控制人将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相比之下,此次顺丰借壳的估值,比申通的169亿和圆通的15亿都要高出不少,交易金额也是申通和圆通的2.5倍左右。

“借壳上市的好处是上市成本低、速度快。”快递物流咨询网*席顾问徐勇对《**财经日报》记者分析,对于顺丰速运来说,上市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加速**化及扩大网络和运力规模,对于“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来说,上市除了扩充产能,也是为了有重组的资金整合加盟商,加速完成“一体化”。

王卫年薪105万

此前,由于行事一向低调,外界很难对顺丰的业务和经营状况有清晰的了解,而此次在鼎泰新材发布的公告中,顺丰的财务数据和资产家底*次被全面披露。

顺丰的经营业绩被*次披露。2015年营业收入473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16.2亿元,顺丰控股2014年营业收入382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9.2亿元。顺丰控股2013年营业收入270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18.9亿元。尽管收入逐年增长,但2013年的净利润比2015年和2014年都要高。

公告中还披露,根据协议的规定,顺丰控股在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预测实现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8亿元、28亿元和34.8亿元。

而外界一直关注的平均单价,在公告中也有所披露。2013年、2014年,顺丰控股快递业务平均单价分别为23.73元、22.54元,远高于同期同行业平均单价7.27元和7.49元。

截至2015年12月31日,顺丰控股运营中使用的自有车辆为1.5万辆,而顺丰航空的机队规模为45架全货机,其中包括自有全货机30架。根据规划,三年后顺丰航空自有全货机将超过50架。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王卫对顺丰有绝对控股权,顺丰的多位副总也分别持有1%上下的股份,此外,公告中披露的王卫年薪是105.6万,在高管中的工资几乎是*低的,其中副总经理的*高年薪达到300万。

上市竞跑背后

近年来,国内快递市场一直呈爆发式增长之势。一家民营快递公司的管理层更是对记者预计,从未来市场的增长前景来看,按年复合增速30%计算,到2020年日均可达2亿个包裹,“相当于如今规模的4~5倍。”

然而,尽管快递业市场蛋糕很大,竞争也是十分激烈。

“民营快递扎堆争相上市,与目前成本不断上涨、企业的利润率不断下降也有关,”徐勇对记者指出,“目前,大多数民营快递*头仍是加盟模式运营,加盟商甚至快递员都有定价权,容易引起价格战,同时服务产品同质化,上市获得更多资金也有利于加速收编加盟商,规范管理,提高质量和利润率。”

《**财经日报》记者还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另一大民营快递*头中通快递也打算到美国上市,目前已经选定了财务公司与律师,正在寻找券商。

“上市**的钱要怎么花?答案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扩充产能,包括扩张分拣中心、提高网点的服务能力、更新信息化系统等。”上述民营快递的管理层对记者透露:“2014年一线快递公司只有两家超过自身行业的平均增速,且只有一家超过上游电商行业的平均增速,结果是大量的订单溢出,谁受益了呢?必然是有足够的资金能够扩大产能的,比如背靠阿里、已经获得多轮**的百世汇通,现在已经离一线公司只有一步之遥。”

鼎泰新材披露了此次募集资金的投向,其中27亿购置航材满足货运飞机的部件维修需求及机队规模扩张需要,11亿用于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及下一代物流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7亿元用于冷运车辆与温控设备采购项目,35亿元用于中转场建设项目。

标签: 顺丰王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