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玻璃供应商曹德旺的创业故事

2016-05-24来源 : 互联网

曹德旺,1946年5月出生,福建省福清市人,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1987年成立福耀玻璃集团,目前是****、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他是不行贿的企业家,自称没“送过一盒月饼”,以人格做事;他是行善的佛**,从1983年**次捐款至今,曹德旺累计个人捐款已达 60亿元,认为财施不过是“小善”。2009年5月,曹德旺登顶企业界奥斯卡之称的“安永**企业家大奖”,是*位华人获得者。下面一起和小编来了解关于曹德旺的创业故事吧!

图解:曹德旺卖玻璃的“乞丐”

近日,因为捐出市值约40亿元的股份设立慈善基金会,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成为众多****的焦点。

曹德旺一直很崇拜卡内基和陈嘉庚,早就认定自己要走捐赠这条路。这一情结,与他幼年的贫困经历密不可分。1949年,由于战乱未停,在上海经商、家底殷实的曹家决定返回福建老家,途中财产因托运丢失,顿失陷入贫困。由于无*供读,曹德旺9岁才步入学堂,7年之后又被迫辍学。离开学校之后,曹德旺帮父亲卖烟维持家庭生计。1960年代中期后,他又开始*立贩卖水果,每天凌晨3点起床,骑3小时自行车到福清市采购水果,然后再回镇上销售,开始点滴积累后来的创业资本。**后,曹德旺进入镇上的一加**玻璃厂当销售员,并学习和积累玻璃制造技艺。

1983年,曹德旺从**手里承包了这家经营不善的工厂,凭借学习能力和敏捷的商业头脑,当年就实现**20万元。创业艰辛仍历历在目,“一家一家去卖,那个时候做这个,跟乞丐没有什么两样,全中国做汽车零部件的人都认识我。”

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曹德旺发现,玻璃需求量很大,而市价几千元、造价不过数百元的汽车玻璃基本依赖进口。当时中国有很多大的**玻璃厂,并没有去攫取这块巨大的差额利润。

究其原因,曹德旺认为,因为当时中国有2,000多种车型的玻璃,而每一种类型都需要一个新模具,成本价为1万多元,这让很多大厂望而生畏。找到症结后,曹德旺努力钻研,发明了用无缝模具来做玻璃的技术。1987年成立的福耀玻璃,当年就因此技术获利数百万元。1990年,福耀进入美国市场,一举占领美国汽车维修市场10%。

曹德旺年龄:63岁创业时间:1960年代中开始贩卖水果**桶金:玻璃生意

在中国土地上,同样是中华民族的子孙,凭什么他们(指其他农民)就得为生活犯愁,他们也应该有成为富豪的机会。现在有了慈善事业,既可以表现企业家的成就感又能实现财富的再分配。

曹德旺个人语录

1.“我必须保持优秀,否则会造成羞耻,不仅给评委们,而且会给整个中国。”

2009 年5月30日,在摩洛哥蒙特卡洛举行的颁奖大典上,曹德旺力挫群雄,从来自世界43个国家10000多名企业家中脱颖而出,荣获有着企业界奥斯卡之称的 “安永**企业家奖”,这也是该奖项设立23年以来,*位华人企业家获此殊荣。而曹德旺在颁奖典礼的这句获奖感言,同样令全世界动容。

2.我告诉我的员工和子女,人生的每一天的每一分钟的每一件事,都是你在盖历史大厦的每一块砖。某一段砖用坏了,做了坏事,你盖很高的时候,高处不胜寒,压力一大,那个地方经不起推敲,大厦就这样摧毁了。

3.我有今天的成就,不是因为我伟大,而在于我背后有无数普通人默默无闻的努力和贡献。

4.我有今天的事业,离不开**的政策和社会各界的帮助,我欠社会的太多。

人要有良心,我对社会始终抱着感恩的心态,我是通过自己的力量来帮助社会。

这么多年来,我就盖了两座房子用了一点*,我赚了*大多数都捐给了中国。这些年的捐款,无论是以我个人名义还是以福耀名义,都是我曹德旺个人的*,从来没有动用福耀集团一分*。

5.我捐款是没有条件的。不像有些人捐款,是要拿一块地、一个项目来换。

6.我是从最底层上来的,这是我一生最大的财富。我最困难时,一天才赚2分*。我结婚那天,才**次穿上鞋,袜子还是我哥的。一包七分*的香烟都买不起。

7.我没有什么朋友。政界和企业界、经济学界的,我不跟他们玩,没什么意思。

处理政商关系,不能随大流,要给那些官员树立原则。我的无上秘笈是“不贪”,佛家持戒,**就是要戒贪。

无欲则刚,只要做到不贪,什么都容易,心里会达到很静的境界,还可以笑笑他们,你们也太过分了吧。

因为我很直,以前得罪过好多官员。我如果犯规,会死得很惨,所以我看见谁都怕,做事很谨慎。我把自己置于全社会监督之下,尊重各种法律法规以及风俗习惯。因此我就不会犯规。我没丢下什么把柄,所以你也没什么好捡的。

(在刀刃上平安行走30年),我也很佩服我自己。所以我就知道我是怎么个死法。“就是病死老死的呗。”

8.我可以很自豪的说,在经营上,我是一流的高手。没有几个人做企业能和我比。

福耀自从挂牌以来,(企业经营管理)我是中国前十名最好的公司之一。

各位有没有听说过民营企业接受财政部的审计,我们接受了,审完以后给我一个结论,说在整个企业管理里面,中国很少有这样的。

9.我是企业家,不是富豪。

福耀在海外很有名。我到国外出访,外国人都很尊重我,他们认为你很不容易,了不起,二十年时间就超过外国同行百年企业。你看,人家多尊重企业家。

10.我一直认为,企业家的责任有三条:国家因为有你而强大,社会因为有你而进步,人民因为有你而富足。做到这三点,才能无愧于企业家的称号。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