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有什么忌讳?端午节禁忌总结

2016-05-11来源 : 互联网

每当节日的临近,大家就会开始关心节日有什么需要关注的。对此,端午要到了,那么,端午节有什么忌讳呢?关于端午节有什么忌讳,下面,我们一起来关注。

端午节有什么忌讳

1.忌吃娘家粽子

出嫁的闺女走娘家,不须在端午节之前回婆家,即不能在娘家过端午节,否则,就会倒大霉。有俗话说,“吃了娘家的端午粽,死得全家都不剩”。

2.忌游泳

有些地方在这**忌游泳,尤其忌到曾经溺死过人的地方游泳,因为人们认为,在端午节那天“溺死鬼”*凶,要找替身“还阳”。所以又有投粽子入河让其分享免其作粽的习俗。

3.儿童戴的香包忌丢失

在北方一带,小孩子有佩戴香包的习俗。小孩子戴的香包是不能丢失,传说如果小孩子丢失了佩戴的香包,一年之内会有大灾。端午节过了以后,小孩子要将所戴的香包扔到水里,这样才能免除*灾。

4.忌恶日

由于五月为“恶月”,重五是个不吉利的日子,所以这天又有“躲午”的习俗,即周岁以内的婴儿要送到外婆家去躲藏以逃脱灾祸。

5.避五毒

民间认为五月是五毒(蛇,蜈蚣,蝎子,蜥蜴,癞蛤蟆)出没之时,民谣说:“端午节,天气热,“无毒”醒,不安宁。”端午节驱五毒用意是提醒人们要防害防病。每到端午节,民间要用各种方法以预防五毒之害。一般在屋中贴五毒图,以红纸印画五种毒物,再用五根针刺于五毒之上,即认为毒物被刺死,再不能横行了。这是一种辟邪巫术遗俗。民间又在衣饰上绣制五毒,在并上缀五毒图案,均含驱除之意。有的地方的人们用彩色纸把五毒剪成图像(即剪纸),或贴在门,窗,墙。炕上,或系在儿童的手臂上,以避诸毒。

端午节禁忌总结

1、端午节毒气伤人,需要插艾桃、挂菖莆、喝洒雄黄酒等,以驱毒避邪。

2、端午节祭祀悲伤,需要结伴郊游,或与家人团聚,以调节身心健康。

3、端午节邪毒伤身,需要严禁房事,女子归宁父母,是*好的避灾方法。

2016年端午节放假安排

2016年6月9日是端午节(周四)2016年农历五月初五

2016端午节:6月9日(周四)至11日(周六)放假调休,共3天。6月12日(星期日)上班。

其中,6月9日(星期四,农历端午节当日)为国家法定节假日

在小编的介绍下,大家对端午节有什么忌讳应该都清楚了,对此,大家要好好注意下。

标签: 端午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