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抗战胜利纪念日是几月几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又有什么主题?

2016-05-10来源 : 互联网

抗战胜利纪念日全称是中国人民**战争胜利纪念日,为了纪念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而设立。那么2016抗战胜利纪念日是几月几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又有什么主题?它的设立过程又是怎么样的呢?下面就让下面带您了解下。

抗战胜利纪念日是几月几日

2014年2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战争胜利纪念日。

2016抗战胜利纪念日是几月几日?

2016年9月3日 农历 八月初三 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

抗战胜利纪念日由来

1931 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发动“九一八事变”,进而侵占中国东北。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炮轰宛平县城、进攻卢沟桥,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人民毅然奋起,英勇抵抗。在*****倡导建立的**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全国各族人民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历时十四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

1945年9月2日上午9时(东京时间),同盟国联合受降典礼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舰“密苏里”号上隆重举行。日本**全权代表和大本营全权代表分别在投降书上签字,美国、中国、英国、苏联、法国和荷兰、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的全权代表(中国代表为国民*******军令部部长徐永昌将军)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确认,接受日本投降,投降书即刻宣告生效。至此,中国人民**战争胜利结束,宣告日本******失败,世界反***战争取得了**胜利。

1946年4月,中国***中常会决议将庆祝胜利的9月3日,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国定纪念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49年12月23日,**人民**政务院即公布了《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了“八一五抗战胜利纪念日”。 1951年8月13日,**人民**政务院发布通告,将抗战胜利纪念日改定为9月3日。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进行修订,延续了9月3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的规定。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确定每年9月3日为中国人民**战争胜利纪念日。

抗战胜利纪念日设立的意义

设立胜利或悲剧纪念日是国际惯常做法,如联合国“国际大屠杀纪念日”、美国“珍珠港事件纪念日”、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日”等。以立法的形式确定纪念日,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声:表示历史越来越远,但记忆应该保鲜,中国人要拧成一股绳,实现中国梦。

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立纪念日,集中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表明了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立场,表明了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隆重地举行法定的、国家层面的纪念和悼念活动,目的是要牢记中国人民**战争的伟大意义,充分认识中国人民**战争在世界反***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巨大贡献,充分认识中国人民**战争胜利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的重要基础,永远铭记中国人民反**本****侵略的艰苦卓绝斗争;牢记日本****侵略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警醒全世界人民时刻警惕日本为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翻案,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确立的战后国际秩序;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共同奋斗

抗战胜利纪念日主题

2015年主题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