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节的习俗有哪些?八一建军节的由来是什么?八一建军节有什么意义?

2016-05-09来源 : 互联网

众所周知,每年的建军节都会举行盛大的纪念活动,一来是庆祝节日的意义,二来是让年轻一代对历史有个更好的认识。据知,有很多朋友也反映到,建军节的习俗有哪些?八一建军节的由来是什么?八一建军节有什么意义呢?作为中国人,这个不了解有点说不过去。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去认识下。

八一建军节的由来

每年八月一日是中国人民***建军纪念日,因此也叫“八一”建军节。其来历是:1927年8月1日凌晨2时,以***为*的前敌委员会和贺龙、叶挺、**、刘伯承等**的北伐部队2万人。在江西南昌举行了**起义,打响了*******反抗***反动派的**枪,是******立****斗争的开始。

1928年4月,**、陈毅率领保存下来的南昌起义军与*****的秋收起义部队在井冈山会师,正式组成了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1933年6月30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每年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纪念日。同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批准了这个决定。从此,“八一”成了中国人民***的建军节。

建军节的诞生之地

1927年8月底,南昌起义部队在**、贺龙等指挥下,经过彻夜强攻,一举占领了瑞金,取得了南昌起义后**次攻城战役的胜利。瑞金,这座赣南山区小城,从此与中国革命结下了不解之缘。

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震惊了蒋介石、汪精卫。他们立即从江苏、安徽、湖北调集数十万大军向南昌反扑。鉴于敌我实力悬殊,从8月3日起,起义军开始撤出南昌,向南挺进。但是,起义军撤出南昌后的20多天,一路居然没有遇到任何阻拦,顺利通过临川、宜黄、广昌、宁都等地。

南昌起义爆发后,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张发奎召开紧急会议,时任二方面军第四军参谋长的中共地下党员叶剑英利用反动阵营的内部矛盾,建议张发奎不要追击起义部队,让他们南下与广东军阀陈济棠火并。此计正中张发奎下怀。于是,起义部队在撤离南昌后没有遭到追击,获得了宝贵的喘息时机,一路平安地来到瑞金城下。

八一建军节习俗

建军节时,人们常常组织家庭聚会,用水仙花和雏菊把房间装饰一新。典型的传统做法是布置假环境,可以把房间布置得象过圣诞节一样。也可以布置得象过新年一样,待客人来时,则祝贺他们“圣诞快乐”或“新年快乐”,令人感到别致有趣。

1、多数美国家庭要在节日这天举办鱼宴主人在节前向客人们发出邀请。

2、请帖是一条彩色纸板制成的小鱼,活泼别致。

3、餐桌用绿色和白色桌布装饰,中间摆放鱼缸和精巧的小钓鱼竿。

4、鱼竿上系着绿色飘带,飘带上拴着送给客人的礼物,如鱼形工艺品、装满糖果的小篮。宴会上,主人端上以鱼为原料精心烹制的菜肴,煎炸烤烧,应有尽有。

5、根据传统风俗,主人往往在宴会上给客人做假菜。有人对美国典型的建军节菜谱作过描绘:最先一道是“色拉”,嫩绿的莴苣叶上撒满胡椒,但拿开莴苣叶,露出来的却是牡蛎鸡尾酒;第二道菜为“烤土豆”,其实为甜面包末和鲜蘼菇,还有用西红柿色拉掩盖的覆盒子冰淇淋;以蟹肉“伪装”的烤鸡。这种假菜宴更增添了轻松欢快的节日气氛。会结束后,主人以糖果招待客人。不过,糖果不是放在果盘中,而是放在药盒里。

八一建军节的意义

建军节是为了纪念人民军队的诞生和艰辛历程,激发将士们扞卫国家的斗志,节期在每年的8月1日,通常这天中国各地都要集中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活动,纪念人民军队的诞生,建军节的习俗一般是机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开展形式各样的拥军活动。每年建军节,部队都组织盛大的纪念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各级政府,也组织隆重的军民联欢晚会或座诫会,邀请老红军、军队离退休干部复员退伍军人、革命伤残军人及烈军属代表参加。同时,还要组织拥军优属活动,宣传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检查优抚工作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和困难及时给予解决。各级政府、广大人民群众历来把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作为纪念建军节的“保留节日”。

中学团组织可以在建军节前后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拥军优属活动,通过“军营一日”体验人民军队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要求,严谨的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通过带领中学生为军烈属上门服务,感受军人和军人家庭为祖国和人民安宁作出的牺牲和奉献,培养中学生的国防意识和长大保卫祖国的公民责任感。*个节日的庆祝1933年8月1日,**个“八一”建军节庆祝活动在瑞金城南举行。傍晚,苏区军民打着火把,从四面八方朝这里涌来,工农剧社组成的欢迎表演团站在入口处,边舞边唱。庆祝活动分阅兵式和分列式,为防敌机轰炸,决定阅兵式在十七点到十九点半进行完。十七时,阅兵式开始,军乐奏起,礼炮齐鸣,***、**、项英三位**策马而行,检阅长达六百余米的红军队列,红军指战员以注目礼相迎,欢呼声、口号声响彻云霄。第二项是宣誓。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向新成立的红军工人师和少共国际师授军旗,向两个师发出奔赴前线英勇杀敌的战斗命令,工人师和少共国际师组成两块方阵,指战员高举拳头进行宣誓。

第三项是授旗授奖。中革军委**分别给各红军学校授校旗,给红军各团队授战旗,向功勋卓着的红军指挥员颁发红星奖章。中央政府和各党、群团体代表致祝辞,分列式随之开始。红军第二团第五团第三十七团第四十团等方队在一面面战旗引领下阔步通过检阅台,战士们一面高呼着口号、一面向检阅台上的*长行注目礼。长长的受阅队伍从检阅台前整整走了一个多小时。坚定的步伐踏破夜幕,踏碎尘土,踹动着这个令人难忘的夜晚,把“81”两个大字嵌入史册。

标签: 建军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