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寒食节是哪一天?2016年寒食节是什么时候几月几日?

2016-05-06来源 : 互联网

寒食节,即寒食,在夏历冬至后一百零五日,清明节前一或二日。寒食节这**,禁烟*,只能吃冷食,故称“寒食”。那么,2016年寒食节是哪**?2016年寒食节是什么时候几月几日?下面为你介绍。

问:2016年寒食节是哪**?答:2016年寒食节为5月10日,农历四月初四,星期二。

寒食节源于纪念春秋时晋国介子推。当时介子推与晋文公重耳流亡列国,割股肉供文公充饥。文公复国后,子推不求利禄,与母归隐绵山。文公焚山以求之,子推坚决不出山,抱树而死。文公葬其尸于绵山,修祠立庙,并下令于子推焚死之日禁*寒食,以寄哀思,后相沿成俗。

寒食节通常是冬至后第105日。与清明节日期相近。清初汤若望历法改革以前,清明节定在寒食节两日之后;汤氏改革后,寒食节定在清明节之前一日。现代24节气的定法沿袭汤氏,因此寒食节就在清明节前一日。新中国成立后,很多地区把寒食节与清明节等同了起来,在同**过。

清明节是根据**运行所确定的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用于辅助农耕。明清时期,“清明”之称多于“寒食”,呈取代后者之势。后来寒食节的祭祖等习俗与清明节合并,故寒食节渐渐被人们遗忘。到现代,大多数地方的百姓只知“清明节”,不知道“寒食节”之名了。但在山西、山东等少数地方还保留有禁*或食冷之俗。

标签: 寒食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