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快修创始人王正坤:创业先从试验开始

2016-05-04来源 : 互联网

如今打着互联网概念的创业项目遍地开花,与汽车相关的也不在少数,然而敢于**互联网创业“烧*”“微利”铁律的却少之又少。“易快修”就是这样的汽修行业互联网创业公司,它从未大规模烧*拉用户,从一开始就要求门店**,所以在其他以低价格吸引用户的互联网汽车服务纷纷倒掉的时候,它能一再扩张。易快修创始人王正坤总结经验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创业不能心急,弄懂行业是关键”。

□业务模式

线上运营线下实体

记者了解易快修,是从自己的一次亲身体验开始的。不久前,记者的车险就要到期,在续保之前打算先用划痕险**一些小的剐蹭,只是一直抽不出时间去4S店或者维修店定损出险。这时,有朋友**了“易快修”,说这里可以上门取车,维修后上门还车,不需要自己出面搭时间去跑繁琐的流程。虽然当时对这种服务并不是太相信,但实在抽不出时间的记者还是尝试约了易快修的上门服务。

这一次的体验给记者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流程简单、上门快捷、服务专业,而且相比以往在4S店,维修的流程也变得更快了。出于职业习惯,记者也萌生了采访这家令人惊喜的创业企业创始人的念头。

在采访交流中,易快修的创始人王正坤介绍,易快修是将线下直营店与线上运营结合在一起的互联网汽修平台,其理念就是提供全面的“汽车管家”服务,包括上门保养、车险办理、紧急救助等。“我们的目标是让用户只管开车就好,其他和汽车相关的东西,都交给我们来做。”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一个易快修的用户在路上与其他车追尾了,由于用户平时不会经常处理事故,对流程和怎么做对自己*有利并不是很清楚,这时只要给易快修的热线打个电话,易快修的专业人士就会尽快赶到事故现场,之后车主就**不用管任何事了,如何与对方车主交涉,如何与保险公司协商,怎么出险,这些都交给专业团队来完成。“我们的经验可以让用户的利益得以*大程度的**。”王正坤说。

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讲,这样的服务确实足够有吸引力。

创业经创业前先把行业搞明白

曾经是IBM工程师的王正坤是标准的理工男,他的教育背景和之前的工作经历看起来和汽修这个行业一点关联都没有。而他之所以选择将汽修作为自己的创业方向,也是源于自己的经历。“我自己去修车,去4S店吧,时间太久还要排队;去路边的维修店又觉得它们太不**,担心自己车的零件会不会被换光。” 王正坤觉得,如今的汽修行业存在着*大

的机会,汽车用户需要便捷又规范可信的汽修服务,于是他一头杀了进去。

在创业起步上,王正坤也带着浓厚的“理工男”烙印。“如果是一个MBA出身的创业者,他只要熟悉了商业模型,在任何领域创业上手都会很快,但我是技术出身,如果一件事情我自己没有**搞明白,是没法去做的,我必须弄明白里面所有的细节。”王正坤出人意料地用一种

“做试验”的方式开始了自己在汽修行业的创业。

2013年,在启动互联网汽车项目之前,王正坤老老实实地开了一家实体的汽修门店,这也成了他的“试验田”。

“利用这家店,我进行了很多试验,例如用户是否愿意在网上下单,是否喜欢管家类的服务。”王正坤坚信,一件事物,只有经过测试成功,才能够大规模复制。

找出症结对症下药

一年多的汽修店老板生涯,让王正坤对汽修行业有了足够的认识。他也总结出了传统汽修行业存在的几大弊端。首先是这个行业近亲繁殖严重,无论是修理厂还是4S店,都是这个行业的人,没有外来的思想进入影响,在其他行业已经很成熟的东西,在这个行业里很多人听都没听过;二是整体从业人员的素质比较低下;三是信息化程度低,造成对会员缺乏有效管理。

同时,通过对一些新服务模式的试点,王正坤也发现了互联网思维进入汽修行业会带来的一些变化,例如在接受互联网汽

修服务的用户中,白领的比例更高,同时网上下单的用户对服务的挑剔程度也比之前的用户要更高。

正是因为获得了这样宝贵的“试验数据”,易快修在业务设计上就更能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对于传统汽修行业混乱、不规范的管理,易快修自主研发了一整套支撑系统(VISI系统),通过该系统对线下所有直营店进行严格把关,使得业务流程清晰规范,不管线下有多少家门店,都接入统一的系统,按照同样的规范管理,能够**服务质量,同时也能大大提高效率。

在4S店和传统维修店中,用户*担心的无疑是自己爱车的零部件是不是被替换,维修人员所有的材料是不是以次充好。对此,易快修也有着严格的管理机制,一旦员工出现“小病大修”、私自更换零配件等情况,就会被开除。同时,在易快修的后台系统中,每一次零部件的订单出库,都有视频纪录,让用户可以进行查验。

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王正坤觉得易快修还有一项有别于其他汽修企业之处,那就是有自己的粉丝群。目前易快修仅在北京就积累了超过60万粉丝。

“烧*”不适合互联网汽修

去年,互联网力量在汽修行业的扩张还是非常迅猛的,大量的汽车O2O创业项目冒了出来,遵循着互联网“烧*”的一贯思路,这些互联网汽修项目也投入*资拉拢用户,类似“1元洗车”的模式遍地开花。不过好景不长,以博湃养车为代表的一批汽车O2O服务还是没能撑住。

王正坤认为,这些汽车O2O服务之所以败退,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不懂汽修行业,按照纯互联网思维运作。在他看来,汽修行业的第一大规律是,客户更认价值,并不是只认价格;另外一个重要规律就是汽修服务是低频服务,而烧*补贴只适合高频服务。

易快修目前在全国有100多家实体门店,这些门店每家都是**的,甚至**情况有些还要好于4S店。“我们从一开始就是要达到比较高的利润,不玩低价竞争,微利甚至负利润那一套。”王正坤认为,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按照这种**模式走下去,放弃之前亏本烧*的模式。“我能看到的是投资人对我们这种模式的认可,因此这种模式一定能覆盖到别的行业。”

□未来规划

年内实体店计划达千家

从一家门店试点起步,两年的时间,易快修在北京有了八家直营门店,在全国的门店数量达到了一百多家,可以说扩张速度不慢。但是这样的速度还是不能让王正坤满意。他觉得,以北京为例,差不多需要一百多家门店,才能实现比较好的覆盖。按照他的目标,今年易快修在全国的门店数量要达到千家左右,几乎是现在的十倍。而在北京市场,今年的门店数量也希望能做到二三十家。

王正坤表示,在开设门店上,易快修之前都是以自建为主,而在今后的高速扩张中,收购也会成为增加门店数量的一个重要方式。这样的扩张方式也考验着易快修的资金链。对此,王正坤认为,只要门店能够在短时间内打平甚至实现**,那门店数量的扩张就不是问题。

实际上,易快修并不是王正坤的第一个创业项目,他刚从IBM离开后,利用之前的经验,曾经从事医疗行业的系统提供,当时也赚了不少*,但是这并不是他理想的创业方向。“做汽修更看重技术和服务,只要服务好用户就会喜欢你,门槛对所有人都开放,只看你是不是能做得比别人更好,而这些都是我和我的团队所擅长的。”内心单纯地只是去想服务好用户,足够的专注和投入,这就是王正坤的创业心经。“我还是喜欢互相之间没有任何灰色的东西,你认可我的服务,我服务好你。这样做事很开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