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果网创始人王宇翔的创业故事

2016-05-04来源 : 互联网

豆果网是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国内以及**华人***的美食互动社区网络。下面来了解豆果网创始人王宇翔的创业故事吧!

2007年,夏天,王宇翔对三位朋友说:“我有一个做美食社区的想法,你们是不是愿意跟我做?”就这样王宇翔和他的朋友们开始了美食创业的历程。

诱惑与专注

豆果网王宇翔

刚开始创业时,王宇翔希望做的是美食社区,起名叫做“我菜网”。没过多久,王宇翔就发现想法和现实之间的差距:没有资金、没有人帮助,这个美食项目是不是真的前途渺茫?

曾经有一段时候,我菜网打算转型:从纯粹的做美食,转到做“吃、喝、玩”的模式,既有美食,又有出行、旅游方面的东西。为了这个设想王宇翔和他的团队连夜加班,花了大概有2个月的时间把产品做出来,录入大量数据。然而事实证明这条转型之路也行不通。

从转型失败,王宇翔得出了一个结论:人的精力在同一时间,只能做好一件事情。对于出游方面,他们更是没有优势,应该只做美食。重归只做美食初期,数据的积累是个痛苦的过程。“我们在初期的数据积累上,始终倡导的一点,不去抓数据,让用户来贡献内容,自己的编辑也会提供一部分内容。”所以前期,王宇翔和编辑们常常通宵编辑菜谱,包括每个食材的详细用料、每个步骤,每个步骤配有分布的图,甚至菜谱下面的小贴士和心情故事。

为了使内容比其他网站的质量都高,王宇翔雇来了一些营养师,一些美食的名博主帮助一起编辑,经过这些,他才可以说“我们数据的质量和标准化一直是所有美食网站里面做的*好的”。

在这几年,一直有个小插曲让王宇翔难以忘记。一年前,他曾参加一个同行业的美食年会,碰见比他们规模大的一个美食网站。那个美食网的人说,“哎,你们这个网站都是小儿科,我们都不把你们当回事。我们都接近十万数据了,你们这才一万数据。”在今年的一个美食会议上,王宇翔碰巧又遇见了那个美食网站的人,这次那个人却说“你们发展太快了,当时我们把你忽视了”,这个大美食网站头一次觉得王宇翔和他的豆果是个值得尊重的竞争对手,王宇翔也笑着说:“竞争对手有很多,能被你的竞争对手尊重,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情。”目前,豆果有接近10万的菜谱量,涵盖八大菜系包括西餐等,是国内*大的美食菜谱分享社区。

给用户制造走进厨房的冲动王宇翔表示,豆果网的价值是倡导美食,倡导自己走进厨房来做美食。“你要让用户看了,真得想有种想走进厨房的冲动”。

王宇翔*先从菜谱的表现做起。07年时市场上已经有一些菜谱网站,他们都在使用CMS系统,像新闻一样发布菜谱,用户阅读时像在阅读新闻,需要不断的翻页。王宇翔认为这种方式不对,所以他的网站从开始就放弃了使用CMS,而采用自己开发的系统来展示菜谱。

根据四年来的实践,豆果网的内容调整成为四个方面:

*先、豆果网建立了一套食材百科。提供一个针对食品和食材的百科库,有食材搭配的知识,比如某些食物不能一起搭配,会有一些明确的标示。

其次、建立了招牌菜库。这主要是和国内的一些机构合作,包括一些美食的名家和出版社,由他们提供*家提供菜谱。

第三,推出了一些个性化搭配方案,比如懒人食谱啊,初期素餐食谱、微波炉食谱、烤箱食谱等,**给用户的是难易结合的菜谱选择。

*后是活动,目前豆果网的活动主要是和品牌厂商、杂志社或者线下的实体店一起组织大家去做美食去秀。王宇翔认为,王宇翔说,因为豆果是一个美食社区,所以非常重视美食,因此“豆果是国内所有美食网站品牌活动*丰富的一个网”。除内容外,豆果已经在7月中旬推出了Android和苹果的Pad版本。用户不单能在上面查看,还可在上面发表评论,分享到微博和关注某个用户。现在豆果的技术团队正在研发,iPhone和Android带有互动功能和拍照功能的版本。估计8月中下旬推出。而王宇翔一直强调要有自己的有技术团队,主要是想根据用户的需求不断进行产品研发,提高用户的忠诚度和体验。他也在计划和出版社合作,出品豆果精编的食谱书籍。

美食社区与电子商务结合

王宇翔认为,豆果网从开始就是要做一个美食的社区,通过建立一个以美食为兴趣点的圈子,寻求电子商务等机会。只做美食资讯,没办法积累的用户。“来看资讯的人很多,但其实都是浮云。”

王宇翔认为豆果有点像日本的COOKPAD和美国的AllRecipes,都是基于美食社区的概念。国内目前美食网站都在借鉴豆果的模式。但美食都有地域性,原创和依据本土用户的情况发展是**位。王宇翔认为日本的COOKPAD很值得豆果学习,前者做了10年,**是大家分享菜谱,随着社区逐步发展扩大之后,形成一个电子商务的出口,很多用户看见上面的菜谱之后,为了方便用户,就把菜的食材直接放在网站卖,就逐渐形成了电子商务,产生**。

目前,用户分享菜谱的平台很多,微博、SNS都有。但为什么王宇翔还要做,因为他坚持这么多年没有停止做的一件事,就是提供的专业菜谱,就像你分享照片的话可以用微博,但是也还有人要去Flickr,所以用户要得到专业的服务肯定要到一个专业的平台上去。

面对众多模仿者,王宇翔表示*先,会加快产品迭代,产品研发的步伐。第二,对于竞争对手的变化发展,随时去关注,尽可能保持**的位置。王宇翔目前和百度、 360和腾讯这3个比较大的开放平台的也有紧密的合作,在3家平台上都提供3到4个应用。包括360的安全桌面,腾讯Q+平台,豆果都是美食的*家合作,或者说是战略合作关系。目前,豆果注册用户有10万,访问用户量大概有50-60万pv每天,现在的注册转化,做得还不是很好。新版以后,王宇翔努力的方向是把浏览用户转化成注册用户的比例大幅提高。活跃用户的比例还是很高的,能达到40%。每天都有用户上传菜谱。

从星点**到盛大的千万投资

2011 年豆果网获得盛大近千万投资。也许连王宇翔自己也没想到当年创业,当作个人爱好,兼职来做的豆果得到这样的成绩。“这可能是这个项目自己逐渐成长起来,它带来的一个回报,算阶段性成果的一个奖励吧。投资已经基本到账,目前我们也没有什么资金上的压力。”而王宇翔内心其实一直等着豆果成熟的机会。

此前,没更名称豆果前,因为是兼职来做,只有很少的**,“但一旦开公司这个成本马上就被清洗掉了,等于没有什么**”,这也是王宇翔为什么直到今年5月份才成立了豆果信息有限责任公司的原因。

对于盛大的投资,王宇翔认为一,谷歌在半年前在欧美、日本市场出现一个菜谱搜索急速增长的现象,菜谱搜索甚至达到10%;二,他们认为搜索数量**是小说、第二是音乐、第三是音乐、第四是视频,第五就是菜谱。除了盛大其实还有很多其他公司想来投资,王宇翔认为现在**轮融资拿到没多长时间,还是先花花钱再考虑其他的投资,他计划在Q4的时候来接触A轮融资。在这之前,豆果的用户量和流量会大不一样了,他认为会比现在翻几倍。

问王宇翔要把豆果社区做多大,他说真没有底。对目标远景说的太大,感觉有点扯。他的想法很简单“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好,把用户真正吸引到豆果平台上,在逐步的发展过程中,去寻找方向和定位。”因为美食这个市场的空间和价值太大了,很多人觉得美食社区不好做,放弃了。王宇翔觉得美食市场足够有吸引力,而且厂家还有线下的一些传统品牌厂商,他们也会越来越重视在互联网渠道的推广。

“如果我这个平台做得足够大,就会吸引这样的厂商来合作,因为这些厂商的目标用户都是喜欢做饭的。有机农场也会来和谈合作,在豆果上出售有机食品,用户可以用更便宜的价格获取好的商品。我是个比较坚持的人吧,能够踏踏实实把一件事情做起来,创业很大程度上并不取决于你的idea有多好,也不取决你有多少钱,取决于你有多大的毅力吧,不断调整方向,踏实做事,要灵活还要坚持。”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