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创业融资困难的分析及破解对策

2016-05-02来源 : 互联网

一、**来源分析

据《中国海归创业发展报告(2012)》蓝皮书指出,海归创业的资本来源主要是个人存款。超过50%的海归创业的主要资本都来自个人存款;超过七成的海归创业资本中包含个人存款。此外,根据*近公布的《中国侨资企业发展年度报告》中也指出,海归创业**难是海归创业面临的四个难题之一。**难,成了横亘在海归创业者面前的关隘。

二、**难的原因分析

海归回国创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多是自己掌握的一些先进理念和高科技技术,创业者面对的困境有创业阶段的**压力和成功**后的业绩压力,当你要从事高科技行业时,又会碰到**问题。高科技是要烧*的,而中国是世界加工厂,投资者往往是前期获利颇丰的制造业**,其中不少人是暴发户,他们不关心你研究的过程以及研究出来的东西的社会价值,他们只关心你多长时间能研制出来,然后能卖多少*。叫他投给你几千万做药品研究但好几年都没有收入,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他等不了的。回归创业人员能进入千人计划,能得到国家扶持的人毕竟是少数。投资机构偏保守,只等着摘果子,而不种树。人脉关系缺失、信任感缺乏,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海归创业的**。这些问题不仅仅困扰刚回国创业的海归,也是国外高科技人才对于回国创业的犹豫之处


三、**难的破解办法

1、**层面的破解办法。随着经济发展,各地区不断**了海归创业优惠政策,例如浙江省内各海外人员回国创业园区就面向海归人才提供创业补助,奖励资金从几十万到几**甚至千万元等。但这补助比较适合创业启动资金,企业发展到产业化时期,业务拓展,资金需求增加,**难仍成企业发展的瓶颈。否则将会再现中关村“胡晖现象”,中关村养的“鸡”,“金蛋”流往国外!虽然“胡晖现象”表面看是国内投资人失去了一次赚*的机会,但折射出的却是国内投资者向中小企业投资时存在的问题,比如,缺乏对高新技术的正确评估;过于急功近利,希望能在短期内得到较高回报等。

海归企业为何**难?经济学家萧灼基认为,这是因为国内缺乏成熟的风险投资商和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要*终解决此难题,我认为**首先应该成立一套针对无形资产的评估体系。当前银行、投资机构仍然停留在传统的以土地、设备作抵押的理念上,没有跟上产业化时期企业的发展需要,建立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以对创业项目进行评估。评估的结果则可以报告的形式在市场上共享,就像国外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一样,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符合此标准,**和投资机构就可大胆投资,专业评估机构的设立也解决了企业与**、机构间的安全感和信任度问题。

其次**带头设立基金,尝试结合民间资本。设立类似上海“海创一号、海创二号”专供海归的创业基金,**带头,民间资本和风投跟进。这是个很好的趋势,这些‘混血风投’对海归创业者来说不啻为救命稻草,对于基金的投资人,他们可以通过对企业投资控股的形式获得相应回报.

再次**做好载体,为企业**牵线搭桥。开展类似“风投做评委,项目带人才”洽谈会,请由国内风投和专业权威人士组成的专家组进行指导,好项目不怕没人来投。这样既确保了创业者的真材实料,也给他们创造了一个初期**的机会。那么只要项目落户,除了**的补助,风投就会自己来找你商谈具体的投资事宜,会减轻许多创业初期‘烧*’的压力.

2、企业自身的破解办法。面对初期创业难**的情况,海归创业虽然有相关政策扶持,但是这点*只是杯水车薪,对海归创业者来说,光靠**的资金是远远不够的。我在这里对海归创业者提几点建议:

一是有效利用专利权。初期创业者手中资本有限,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本站住脚,尽可能地吸引到投资?专利是初期创业中*大的一个砝码,要用好它。刚回来的海归资金很有限,而有的行业恰恰是要大量投入资金才能做起来的。面对这种困境,首先要找到当地**,利用**给出的相关优惠政策先站住脚跟。然后在研发的过程中,将一些专利使用权卖给别企业,获得资金可以继续去研发和开拓市场。但一些海归总觉得自己有技术很了不起,其实光有技术是纸上谈兵。适当放掉一些专利使用权,对于双方来说是共赢。创业初期要用好专利,用自己的技术活下来。当然,适当出让一些专利使用权只是为了能活下来,真正的发展还是要靠大量的**。要获得**,至少让人家看到你已经赚*了,因为国内风投投给你*,就是为了能马上赚*,越快越好。像卖专利使用权,就能让人家看到你有技术,你的技术是值*的。

二是设立“人脉专员”专攻政策。除了为*操心,如何和**打交道、如何解读相关政策,也是海归创业者烦恼的问题之一。海归虽然比外国人了解中国,但是这么久没回来,恰恰近十年又是中国翻天覆地变化的十年,在政策上、观念上、人脉上,可以说,海归都是空白的。企业应该设立一个部门,专门与国内**、商人打交道。当然在企业初级阶段人员有限情况下,可以找一个人兼职这件事情,专门让他去学习研究政策、和不同的人打交道积攒人脉,也可以委托相关专门为海归创业提供服务的咨询机构。用好政策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的政策有许多重叠或冲突的地方,创业者精力有限,但这些又是相当复杂和必须了解的。当然,海归们还可以借力落户园区这个‘保姆’,一个好的园区也会帮助企业做这些事情。

三是股权稀释不可怕。有了风险投资,一些创业者又会顾虑,风投进来会不会稀释我的股权,*后被自己一手创立的企业赶走?要知道,风投不是来抢班夺权的,是来赚*的。虽然企业让出了一些股份,但是它自身也得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甚至在几年内就能上市。一个企业发展壮大直到上市,期间的股权稀释是不可避免的。很少有企业创始人在企业上市后还持有巨大的股份。有的创始人在企业上市后,所占股份可能已经少于了50%,这是非常正常的。

标签: 海归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