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立夏是哪一天?2016年哪一天立夏?2016年立夏是几月几日?

2016-05-01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立夏是哪**?2016年哪**立夏?2016年立夏是几月几日?每年5月5日或6日为“立夏节气”,是24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那么2016年立夏是哪**呢?临近立夏,大家开始关注2016年立夏时间。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2016年立夏是哪**。

2016年立夏是哪**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更是;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交立夏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立夏时间:2016年5月5日09:41:50,农历2016年三月廿九星期四

立夏习俗

立夏蛋

原来,从立夏之后夏天就开始了,天气也逐渐炎热起来,很多人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小孩子就容易得痊夏,这可急坏了大人们,就在这时女娟娘娘告诉人们,每年立夏之日,小孩子的胸前挂上煮熟的鸡蛋或鸭蛋、鹅蛋,可避免痊夏。因此,立夏吃蛋的习俗一直延续到现在。鸡蛋外形圆圆溜溜,预示着人们的生活圆满幸福,吃“立夏蛋”可以避免挂夏,以保夏日之平安。

除了吃之外,“立夏蛋”还可以用来玩耍。有些地方,会在立夏这**将煮好而没有破损的鸡蛋挑出来,然后用彩线编织成蛋套,把鸡蛋装进去再挂在孩子胸前,或者挂在帐子上。孩子们用鸡蛋互相拄撞,拄蛋以蛋壳坚而不碎为赢。立夏这**,人们还把鸡蛋放入吃剩的 “七家茶”中煮熟,这就是“茶叶蛋”的由来。后来,人们还往煮蛋水里添加荀香、肉卤、桂皮等材料。煮出更加美味的鸡蛋。从此,茶叶蛋成为我国的传统小吃,一年四季人们都可以享用。

立夏饭

说完了有趣的斗“立夏蛋”,接下来了解了解“立夏饭”。在浙江杭州地区,立夏的前**,孩子们会向邻家讨一碗米,称“兜夏夏米”。到了立夏这**,大人们会用赤豆、黄豆、黑豆、青豆、绿豆等五色豆拌和白粳米煮成“五色饭”,吃了以后可以预防中暑,这就是吃“立夏饭”。以后演变改为楼豆肉煮糯米饭,菜有觅菜黄鱼羹,还有雷笋、豌豆等佐料,取“五谷丰登”之意。立夏吃五色饭,还有一年四季身体健康的寓意。

此外,在浙江宁波,按照习俗人们会吃“脚骨笋”。即用乌笋烧煮,每根三四寸((1寸=3.3厘米)长,不剖开,吃时要拣两根相同粗细的笋一口吃下,说吃了能“脚骨健”(身体康健)。再是吃软菜(君踏菜),说吃后夏天不会生痱子,皮肤会像软菜一样光滑。

成人

在立夏这**,人们吃完午饭后就会挂起一杆大木秤,大人双手拉住秤钩、两足悬空称体重:孩童则坐在箩筐内或四脚朝天的凳子上,吊在秤钩上称体重,谓立夏过称可免挂夏。若体重增,称“发福”:体重减,谓“消肉”。称的时候,司秤人会边打秤花,边说吉利话:称老人要说“秤花八十七,活到九十一”:称姑娘说“一百零五斤,员外人家找上门。勿肯勿肯偏勿肯,状元公子有缘分”:称小孩则说“秤花一打二十三,小官人长大会出山。七品县官勿犯难,三公九卿也好攀”。打秤花只能里打出(即从小数打到大数),不能外打里。古诗云:“立夏称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描述的就是“称人”这一热闹场景。第二天,小孩子不能坐石阶,要么就坐七根,这样才能消散百病。地袱‘门槛)也不能坐,不然会招来夏天脚骨酸痛,如果不小心坐了一道门槛,就还要另外坐六道门槛构成七数,方可解魔。

看过立夏的相关介绍,大家对2016年立夏是哪**和习俗有所了解了吧。

标签: 立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