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立夏节是什么时候?2016年立夏节是几月几日几时几分几秒?

2016-05-01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立夏节是什么时候?2016年立夏节是几月几日几时几分几秒?立夏日为汉族民间传统节日,称“立夏节”,流行于全国各地,农历四月间进行。那么2016年立夏节是什么时候呢?临近夏季,大家开始关注2016年立夏节时间。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2016年立夏节是什么时候。

2016年立夏节是什么时候

立夏节在立夏日。古代有“立夏之日,迎夏于南郊,祭赤帝祝融”的仪式。

从日历可以看出,2016年立夏节是为2016年5月5日,09:41:50,星期四,农历为2016年三月(大)廿九。

立夏节

“立夏”的“夏”是“大”的意思,是指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古代,人们非常重视立夏的礼俗。在立夏的这**,古代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举行迎夏仪式。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连马匹、车旗都要朱红色的,以表达对丰收的企求和美好的愿望。宫廷里“立夏日启冰,赐文武大臣”。冰是上年冬天贮藏的,由皇帝赐给百官。在民间,立夏日人们则喝冷饮来消暑。立夏日,江南水乡有烹食嫩蚕豆的习俗。有的地方还有立夏日称人的习俗。

立夏节在立夏日。古代有“立夏之日,迎夏于南郊,祭赤帝祝融”的仪式。近代民间,有尝新和秤人之习,此日人们把将熟之小麦、大麦穗在*上烤熟吃,以享新麦之鲜;或用秤秤人之轻重以祈福。立夏节民间严禁家人坐在门槛上。许多人还习以立夏日的阴睛测一年的丰歉,认为立夏时下场雨*好,不然便会“立夏不下,旱到麦罢”、“立夏不下雨,犁耙高挂起”。

立夏节立夏日。对今人来说,立夏不过是一个节气,表明春天结束,夏日由此开始而已。可是,我们的先人却把立夏当作一个重要的日子来对待。这是因为,“立夏”的本意是指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长大。古时以农为重,立夏田禾既成,古人当然要有一些相关的习俗了。古时的立夏习俗是怎样的呢?据《岁时佳节记趣》一书记载,先秦时各代帝王在立夏这天,都要亲率文武百官到郊区举行迎夏仪式。彼时,君臣一律身着朱色礼服,佩带朱色玉饰,乘坐赤色马匹和朱红色的车子,连车子的旗帜也是朱红色的。这种红色基调的迎夏仪式,强烈表达了古人渴求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

2016年立夏节是什么时候大家清楚了。不要忘了2016年立夏节是为2016年5月5日,09:41:50,星期四,农历为2016年三月(大)廿九。

标签: 立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