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造假的动因是什么?初创企业融资信息背后的事

2016-04-29来源 : 互联网

作为初创企业的你,也许不知道**背后的“潜规则”,下面小编来告诉你关于**背后的事,让你在**道路上积累经验,少走弯路。

出**虚报的新闻;而对于一些小的创业者,特别是初创企业,创业者甚至是其背后的投资人,对于**金额有时同样三缄其口。

记者在之前的采访时,就曾遇到创业者聊嗨之后,投资人看到了报道要求立即撤下一些敏感的数字,也不希望创业者透露目前的**情况。甚至有人说,这种所谓的**虚报,估值吹牛的现象是创投圈的一个“潜规则”,有时投资人看到了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造假的动因是什么呢?

目前仍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寻找**机会的创业者何晨光认为,每一轮**额的影响并不会停留在本轮,有时甚至会直接影响到当时的市场和下一轮的发展。所以虚报**从公司的角度,其实是有心理博弈的成分的。

在上海瀚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宋沣栗看来,创业者是否选择“虚报”可能是跟大家对彼此之间的信任和对自身底气的看法不同。有人会觉得报高会有面子,有底气,寻找资源是有帮助的。

而另一位创业者@strangerA_A则认为人们单从数字差异上判定“虚报”有时并不科学。“部分**数额可能会以股权、资源置换,分批打款等形式存在,或者有一些对赌协议,约束性条款,风险预防等措施。”也有创业者提出,一些投资人给的服务也应该折算进**金额里,但因为少有披露,就会有“虚报”的嫌疑,“不过,如果数字过分夸张就不好说了。”

创测创始人李江认为,创业者其实不存在**义务去面向市场公布自己的真实**额,毕竟这个属于商业机密。而创业公司往往比较缺资源,所以会采用部分夸大真实**额来获得市场早期市场份额,无论他对外是真假,投资圈是个小圈子,面对投资人,这个信息是做不了假的。

投资人怎么看?

星翰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认为数据真实还是“含水”背后是不同公司和不同基金的选择,但对于真正想投中独角兽的基金而言,最后必定面临着财务公开的一天,一般每一轮从基金方来看都会倾向于披露真实的数据。另一方面,杨歌指出,目前很多一线的基金之间都开始建立了信用背书的协议,“如果欺骗过一次,其他的就不会再相信你,这对于我们的基金来说声誉是最重要的,比一点资金,融到点钱来说要重要的多。”

清青创投资总监张翔则认为,目前很多创业者对于真实**额不愿公开的原因有多种,可能是不希望竞争对手了解自己的资金准备情况,可能是**金额方面不是很满意不愿透露(**较多或者较少都有可能),毕竟涉及到估值、**额等还是较为敏感的信息。

在具体操作上如何?

张翔介绍自己一般建议有此困扰的创业者可以透露**额的数量级,比如数百万、数千万,或者说融了哪一轮什么机构投的,但是不说金额。

杨歌则是分成了两种情况来谈,“比如一个公司在用户数或者点击量,广告投放的阅读数量多少有点水分是有可能的。但是在重要的节点上,比如说真实的活跃用户购买,然后财务报表里面,这些东西是容不得虚假的,如果你做虚假的话,下一轮投资者一定会做尽职调查,如果你无法解释的话,你无法走到正规的资本道路上来;如果你只是想做一个生意,对于非上市公司来说没有要求披露,如果对方做尽职调查,你能抗的过去的话,也没有问题。”

标签: 融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