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创业优惠补贴政策解读

2016-04-26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无数人继续奔跑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马拉松。资金,可能是成为大学生创业路上*大的那只“拦路虎”,如何解开这个结?四川省**每年安排3亿元的大学生创业专项资金,2015年仅创业补贴这一项支出就达到1.3亿元。

**补贴被哪些人领走了?是否真正起到雪中送炭作用?以下用大数据分析+人物故事,让您看个究竟。

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上,***总理**强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

大学生,同样站在创业的这个“风口”。

四川省**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大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意见》,四川省人社厅、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教育厅和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联合发出通知,就贯彻落实《意见》提出具体的细化标准。

记者从省人社厅*家获悉,2015年,四川省共发放1.3亿元大学生创业补贴。

补贴,化作一股力量,激励大学生们在创客道路上越走越远。近两年,全省促进1.7万余名大学生实现创业。

大数据

创补去哪了?2015年**“发红包”1.3亿元

四川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省**每年专门安排3亿元的大学生创业专项资金,并将补贴对象由原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扩展到在校大学生。

政策落地情况如何?带您看一组大数据。

自2014年6月起,经教育厅汇总、人社厅和财政厅复核,人社厅已分5次、共向41所高校发放创业补贴3128万元。近两年,全省促进1.7万余名大学生实现创业。

在众多高校里,四川农业大学申报和领取的创业补贴居“**名”。5次一共有716个项目领取补贴,占了补贴总额的22.89%。

2015年,四川省共向符合领取大学生创业补贴群体发放1.3亿元创业补贴。其中,高校创新创业平台内创业大学生补贴2572万元,绝大部分享受创业补贴的大学生,还是在高校创新创业平台外创业,领取创业补贴达1.1亿元左右。

从申报补贴的学校来看,四川省109所高校仅有41所高校参与申请,参与率不足一半,参与度并不高。

大学生创业能领补贴,为何学校不积极?

据业内人士分析,除了一万元*金额吸引力不够外,还与部分高校的机制未理顺有关。由于涉及创业的机构很多,每次参加相关单位召开的大学生创业会议,各高校来参会的有招就处、团委、学生处、教务处和创业中心(创业学院)等部门的人,非常分散,缺乏一个牵头的部门。

创业人物

穿高跟鞋跑工地90后美女硕士沼气创业

沐浴着新年的阳光,24岁的研二学生金柳踩着高跟鞋,奔走在乡间小路上,去年已谈好的3个沼气工程项目等着开建。

一个年轻的女孩子,穿高跟鞋,喷**香水,站在臭气烘烘的沼气池旁,指挥着一群大老爷们儿施工,这个画面在她看来,一点都没有违和感。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她由学生朝创业者转变。

创业3万元奖金成“**桶金”

金柳的创业本*,来源于她参加2013年雅安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一个冠军的称号,为她赢得3万元奖金。

两年时间她先后参加了六七场比赛,赛场从校园扩展到了全国,一共赢得了近十万元奖金。

“这些*,我都投入到了创业中。”金柳说,2013年8月,她揣着**笔奖金3万元走上了拉建沼气池业务的创业之路。10个月后,3万元花光了,她一笔业务都没谈成。

2014年6月,在老师的推介下,她去投标某县的沼气工程。没有成功案例,她成为投标会上的“炮灰”。但她不愿意放弃,她主动找到中标者,要求做分包工程。就这样,她拉来了人生中**个业务,价值上百万元。

在宜宾,她顺利拿下了价值20多万元的项目。但在去年,一个工程的包工头欺负她,工程质量做得很差,还欠下10余万元农民工工资跑路了,把烂摊子留给了她。为此,她交了十多万元的学费,把一年的利润全都赔光了。

愿望未来每个县都有她建的沼气池

两年创业,她的公司成功申报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7项。在重庆市巫溪县、贵州省遵义县、四川省丹棱县成功建立示范基地,承建户用沼气和养猪场沼气工程,年产值突破400万元。

*近,她在郫县注册了一家公司,入驻菁蓉镇。她希望未来的一天,在四川版图上,每一个县,都插一杆她建设过沼气池的红旗。

小攻略

创业补贴咋领取?每个项目领1万元

“我有创业的想法,但不知道如何着手,学校和**的帮助就是雪中送炭。”大学生李雨说。

四川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四川省大学生在校期间可享受一次创业培训补贴。领办创业实体,或在高校创业园、孵化园、科技园、创新创业俱乐部等创新创业平台内孵化的创业项目,给予1万元创业补贴。

创业补贴咋领取?在高校创新创业平台内创业的大学生,可以直接向平台所属的高校申请。在高校平台外创业的大学生,可以直接向创业所在地的就业局申请。大学生即使是开“网店”,或者当农业职业经理人也能享受到创业补贴。对于入驻大学生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的创业者,还提供场租减免和创业指导服务。税收优惠咋执行?每年按9600元扣减税费

大学生持《就业创业证》,在毕业年度内从事个体经营的,3年内按每户每年96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创办实体店,只要新增吸纳两名以上劳动者就业,便可向创业项目所在地公共就业服务管理机构申请一次性奖励。贷款扶持咋申请?在校生可经高校贷10万元

四川省明确了相关政策:创办实体的在校大学生,可向在读高校提出额度不超过10万元、期限不超过2年的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此外,高校毕业生还可向创业地乡镇(街道)、社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提出额度不超过10万元、期限不超过2年的创业担保贷款申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