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聊城创业可以申请哪些创业扶持政策?

2016-04-26来源 : 互联网

在聊城创业可以申请哪些创业扶持政策?住院期间医疗费用是如何报销的?为什么报销的数额不高?现在哺乳期(孕期、产期),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合法吗?1月13日上午,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化生及各科室负责人接听市长热线,针对创业就业、社会**、劳动关系等方面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聊城行政区域内城乡劳动者

可享五类创业扶持政策

市民咨询,想办个企业,能享受创业优惠政策吗?可以申请哪些创业扶持政策?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化生介绍说,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创业愿望和具备创业条件,在聊城市行政区域内城乡各类劳动者,均可申请我市创业政策扶持。具体有5类政策:

①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符合条件的个人*高贷款额度为10万元,合伙经营的*高50万元,劳动密集型等小企业*高贷款额度为300万元。

②有就业创业愿望和能力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均可到**培训机构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享受职业培训补贴。

③招用经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在相应期限内(一般为三年内)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④对吸纳登记失业人员和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与其签订1年及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给予每个岗位2000元的***创业岗位开发补贴。

⑤对各类人员*次创办小微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给予不低于1万元的***创业补贴。

使用目录外药品、检查项目

需由患者或家属签字同意

有市民咨询,为什么住院期间医疗费报销的数额不高?具体是怎么报销的?

杨化生说,在**医院住院产生的医疗费,*先剔除**自费的部分,再去除住院起付标准和药品、诊疗项目的*先自负部分,剩余部分纳入报销范围,按分档比例报销。职工医保*高报销额25万元,居民医保12万元。

有的参保患者报销费用较少,一般是由于在*疗期间,**自费的药品、大型诊疗检查、服务设施项目使用的过多,加大了个人自负比例。政策规定:对于使用目录外药品、检查项目,必须事先征求患者或家属意见,并签字同意。如果医务人员擅自使用,可拨打市医疗保险举报投诉电话:2189220,2189181。

女职工孕产哺乳期之内

用人单位不能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有市民咨询,现在哺乳期(孕期、产期),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合法吗?

杨化生解释,一般来说,在女职工“三期”之内用人单位不能与其解除劳动合同。但是,如果女职工存在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等特殊情况,单位有权解除合同。由于解除劳动合同面临现实情况复杂,涉及多条法律法规,需要具体研究。

相关热点问答

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条件和期限?

杨化生:同时具备以下3个条件的失业人员,方可领取失业保险金:①按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②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③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

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根据其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按规定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的年限计算。①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满5年的,*长领取期限12个月;②累计满5年不满10年的,*长18个月;③累计10年以上的,*长24个月。具体情况可咨询市就业办失业保险科,电话2189243。

我父母今年刚60岁,原来没缴居民养老保险,能不能享受基础养老金?别人说还需要补缴费用,怎么补?

杨化生:制度实施时已经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不用缴费,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45周岁(不含)以上未满60周岁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年限不少于实际年龄到60周岁的剩余年数,允许补缴,但补缴后累计缴费年限不超过15年;45周岁(含)以下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年限不少于15年。补缴部分政府不给予缴费补贴。

已参加居民医保,在外地发生危、急、重病如何报销?

杨化生:参保居民因旅游、探亲等在外地出现急、危重病时,可就近到当地公立医院就诊或住院*疗,并在5个工作日内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登记备案。报销时须提供病历复印件、费用明细清单、住院发票,其住院费用按本市相应级别医院住院报销比例办理。

市里的医保卡什么时候能在下面县城使用?

杨化生:目前,由于各县(市、区)医保卡承办银行、卡的类别均不同,医保卡暂不能跨县使用;如长期在县里居住,可办理异地安置手续。每年4月份可凭异地安置手续、本人医保卡及医保证提取医保卡结余部分。

单位没有按规定给职工参加工伤保险,出了工伤事故单位应该承担吗?

杨化生:用人单位应当参加而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其职工发生工伤,由该用人单位按照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