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焦作市就业创业政策

2016-04-25来源 : 互联网

为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引擎,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新年伊始,《焦作市人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加快创建创业型城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五个方面**27项政策措施,为广大就业创业人员带来多重福音,助力我市创建创业型城市。

亮点一:扶持创业群体范围扩大

《意见》指出,扶持大中专学生(包括毕业5年内的普通高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学生以及在校生,毕业5年内的留学回国人员,下同)、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农民工、失业人员等城乡各类群体自主创业,支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鼓励小微企业“二次创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为经济发展打造新引擎。

“与以往政策相比,这次扶持群体的范围扩大了。创业(开业)补贴对象是初次创业的,由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扩大到毕业5年内的普通高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学生以及在校生和毕业5年内留学回国人员。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的,可凭创业者身份证明及工商营业执照、员工花名册、工资支付凭证等资料,申请5000元的***开业补贴。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的,可凭工商营业执照及其他有效证明,按规定程序申请领取5000元的***创业补助。”近日,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说。

此外,我市对扶持对象进驻创业孵化基地的待遇进行了明确,3年内给予不超过当月实际发生的卫生、房租、水电等费用50%的补贴,年补贴*高限额1万元。

亮点二:资金扶持**创业项目力度加大

《意见》提出,各县市区要在“互联网+”**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中,每年遴选一批**初创企业给予**扶持。我市每年从**的创业项目中评选一批市级**项目,每个项目给予1万元至5万元的资助。同时,积极组织申报****项目评选,争取**资金扶持。把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调整为大众创业扶持资金,加大对大众创业的项目资助力度。

“创业扶持资金名称由‘大学生’变为‘大众’,认定范围由大学生扩大到大学生以外群体,项目由孵化园内扩大到孵化园以外;经营时间由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调整为3个月以上。对获得市级**项目的,市里给予每个项目1万元至5万元的资助;获得****项目的,还能获得2万元、5万元、10万元、15万元不等的**资金扶持,这些资金对创业项目发展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该负责人说,“2015年,我市向省人社厅申报的创业扶持项目中,有8个**项目获得**资金扶持,其中‘山药哥’赵作霖的‘互联网+农业’项目获得了15万元的*高扶持奖励。”

亮点三:以奖补鼓励建创业孵化园区

《意见》要求,要指导各地每年认定一批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和新型孵化平台,对达到县市区级标准的,由所在县市区给予***奖补;达到市级标准的,我市给予10万元的***奖补;达到**和国家级标准的,我市给予20万元的***奖补。到2016年年底,争创2~3家**示范性创业孵化园(街)。

据该负责人介绍,此次对孵化园区**的奖励政策,将给广大创业者带来更多实惠。如果评上国家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园(街),省里将给予50万元的***奖补。

亮点四:贷款*高额度统一调为10万元

《意见》要求,将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市、县两级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统一更名为“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大力支持大中专学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农民工及持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各类人员自主创业,贷款*高额度统一调整为10万元。

“目前,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已更名为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小额担保贷款项目更名为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扶持标准打破了过去‘男5万元、女8万元、大学生10万元’的规定,统一为10万元。”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负责人说。

亮点五:**购买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意见》指出,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完善工资待遇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办法,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购买一批教育、卫生、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残疾人服务、养老服务等街道(乡镇)、社区(村)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用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同时,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对聘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给予1年社会保险补贴。完善见习补贴政策,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见习单位,将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700元提高到1000元。

据市就业办负责人介绍,新政提高了见习人员的薪资待遇,见习期每人每月至少能拿到1740元。而且,**购买岗位用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在我市还是首次。此举可让高校毕业生向基层倾斜,向社会服务性岗位倾斜,既可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又能打破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性岗位缺人才的局面。

亮点六:扶持就业困难人员范围扩大

《意见》强调,合理确定就业困难人员范围,将长期失业人员由登记失业1年以上调整为半年以上。

“《意见》扩大了就业困难人员的范围,今后将有更多的失业人员被纳入就业创业扶持范围,他们的就业环境、经济环境将得到改善,他们的生活将得到更好地保障。”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意见》扩大了创业培训的范围,由高等院校扩大到普通高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从毕业年度扩大到从一年级开始。培训内容包括创业意识培训、创办(改善)企业培训、创业实训各一次,并给予相应的培训补贴。

亮点七:以就业安置补助鼓励领失业金人员尽快就业

《意见》指出,鼓励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尽快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用人单位招用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根据招用人数和合同期限给予每人不超过6个月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的就业安置补助,就业安置补助由失业保险基金列支。

市就业办负责人表示,我市首次采取就业安置补助的办法,鼓励更多的失业人员尽快实现再就业。

标签: 创业政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