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养老金费率下调从几月几日开始?哪些城市企业养老金费率不下调?

2016-04-25来源 : 互联网

企业养老金费率下调从几月几日开始?哪些城市企业养老金费率不下调?按照会议要求,人社部、财政部两部委近日下发了《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并规定:从2016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区、市),将单位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省(区、市),可以阶段性将单位缴费比例降低至19%,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按两年执行。

政策背后,实际为企业养老保险降费设定了三个前提条件:一是有条件的省份降低费率;二是降低费率的期限按两年执行;三是降低1个百分点。

因此,李忠介绍说,此次满足条件降费的省份共21个。这意味着另外10省不属于此次降费范围内。21世纪经济报道对比发现,这10个省分别是: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陕西、山东、青海、广东、浙江、福建。

其中,东北三省、河北等省份不在降费范围之内,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孙永勇告诉记者,这主要与当地养老基金结余吃紧有关。比如,根据《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显示,在2014年年底,黑龙江的养老基金赤字就已进一步扩大,已增至-106.149亿元;而同期养老基金当期结余已降至不到 3亿的河北、吉林,同样也属此类。

广东、山东、浙江、福建等4个人口流入地,且是养老基金富足的地方,之所以不降低费率,是因为这些地区养老保险费率本就低于全国20%的平均水平。比如,山东和福建的养老保险单位费率是18%,广东和浙江则是14%,因此本身难有费率下调的空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养老基金紧张的省份也属于此次降费范围,这会否影响当地基金可持续性或个人待遇发放?比如,在2014年年底,宁夏的养老基金当期结余就已大幅减少了113.79%,并出现了-1.08亿元赤字,而且与之类似的广西、海南等养老基金吃紧的省份亦被纳入降费范围。

“就1个百分点的降费力度而言,本身其影响不会太大;而且养老基金结余有压力的省份再降费,**和地方财政补助力度也会予以弥补。”孙永勇解释说,按照人社部测算,多数省份在降低费率1个百分点后仍将保持基金当期收大于支,即使少数当期收不抵支的省份,也**可以使用累计结余**待遇支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