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最新创业相关政策密集出台

2016-04-23来源 : 互联网

作为我国*早对外开放的城市,广州大力推进创业创新工作,致力于为创业者营造**的创业环境,建立了“**、孵化、项目、培训”四大创业服务平台,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创业机制和创业服务体系。

在扶持青年和大学生创业方面,广州市副市长欧阳卫民公开表示,今年1至11月,广州市成功扶持创业2.4万人,其中大学生占3000多人,创业带动就业11万人。

2015年,广州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催生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为促进民生改善、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新动能。

1.2.41万人创业带动4倍就业人数

今年以来,广州**了4个有关创业方面的文件,主要从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创业基地孵化器建设、创业项目征集推介对接、创业服务等方面做好服务创业者和初创企业工作。

例如,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高额度由原来的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由失业保险基金补充创业贷款担保基金1.5亿元,使担保基金总规模达到2亿元,加大创业资金**力度;**《广州市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办法》,扩大了适用范围、帮扶项目、帮扶标准。

“**营造**发展环境,打造创业创新福地,来‘筑巢引凤’。”广州市副市长欧阳卫民介绍,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部门建立了“**、孵化、项目、培训”四大创业服务平台,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创业机制和创业服务体系。

今年1至11月,全市人社部门成功扶持创业2.41万人,创业带动就业10.99万人。截至目前,广州市人社部门共扶持建设各级创业带动就业孵化基地238个,累计进驻企业数达1.87万家、带动就业人数达14.41万人。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杨秦表示,与其他城市相比,广州的创业环境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外来人才对广州的创新创业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一方面,****了各项优惠政策吸引外来人才落户广州,另一方面也积极举办各种创业大赛,帮助大学生创业企业健康成长。

广州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也不止于创业大赛。以今年的南方人才杯“赢在广州”第四届大学生创业大赛为例,大赛虽已热闹落幕,但对于优秀创业团队,大赛组委会还将继续“扶上马,送一程”:第4届大赛入围决赛的创业团队将优先入选广州市创业项目征集库,获得创业项目征集奖励(已入选创业项目征集库的不再重复奖励)。

此外,在校学生组获三等奖及以上和社会组获奖创业团队都将获得进驻包括南方雏鹰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在内的大学生创业基地资格,享受园区提供的创业扶持措施。对于有投资潜力的项目有机会获得风险投资公司作进一步风险评估和风险投资。

2.“互联网+”扶持政策拟明年面世

鼓励在穗创业,广州扶持政策今年重磅加码。11月12日召开的14届184次广州市**常务会议审议决定,今年起到2019年,广州5年内将新增投入11亿元扶持创业,加大扶持补贴力度。

随即,广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便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广州市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办法的通知》为上述承诺予以明确。《通知》扩大了补贴资助范围,范围覆盖了非本市户籍高校毕业生,多项补贴标准亦均有提高。

根据《通知》,广州市补贴和资助项目共计10项,其中针对创业者及创办企业的有5项,包括:创业培训补贴(分1000元和800元两种标准)、一次性创业资助(5000元)、租金补贴(每户每年4000元,累计不超过3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按人头算,每户企业*高3万元)、创业企业社会保险补贴(按实际情况论,金额不定)。此5项补贴若均按*高限额计算,在穗创业成功*高可获4.8万元补贴(未含社保补贴)。

同时,还有2项针对创业项目,即优秀创业项目资助(5万元至20万元不等)和创业项目征集补贴(每个项目2000元)。其中,优秀创业项目资助指获得“赢在广州”创业大赛三等奖以上奖次或优胜奖,并于获奖之日起两年内在广州市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或其他法定注册登记手续的优秀创业项目。

剩余3项补贴则主要针对相关培训和公共服务机构,包括:创业孵化补贴、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补贴、创业项目对接及跟踪服务补贴。

对于创业者自身来说,关系*直接的就是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企业社保补贴、优秀创业项目资助等6类。市人社局巡视员钟丽英判断,以往只有本地户籍创业者才能享受政策,每年大概只有1000人受惠,“现在新办法**,凡是符合条件的都可以申领,大学生留在广州创业的,肯定会比以往增加很多”。

有力的扶持政策,给了创业者实在的帮助。大学生创业者王锐旭所创办的九尾科技,在今年就享受了一次性创业扶持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创业企业招用工补贴、一次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补贴、场地租用补贴,其中光是社保补贴和一次性创业补贴两项,已经达到12万元。此外,他们还获得了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提供的上百万元的广州市科技与金融结合的专项资金。

“明年,广州市人社部门在落实好创业补贴办法的同时,也有计划针对‘互联网+’创业板块指定相关扶持政策,但方案还在研究当中。”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处长王霜透露。

标签: 创业政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