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适合什么创业项目?

2016-04-22来源 : 互联网

大学生村官是带着知识和国家的期许来到农村,为我们国家的农业进行“改造”,怎么创业成了他们的难题,找到一个好的发展市场,帮农民致富是关键。

“快点来看,这边这个木耳好大喔,估计不止一斤吧”,“你们看这朵形状像雪莲花一样,好漂亮。”“这朵木耳像灵芝”……5月8日,宜宾筠连县腾达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内,赵艳等几名大学生村官正忙碌着“嗬护”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今年培育出的**批木耳,看着长势喜人的木耳,她们的心情也如夏日艳阳般明媚。

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创业初衷给大学生村官一片施展才华之地

据悉,为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积极投身于新农村建设,**大学生村官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2009年9月,该镇创建了大学生创业园区,由建设村的大学生村官赵艳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以期通过2到3年的努力,使有志创业的大学生村官至少掌握一项创业技能,并形成一个创业孵化基地。

两名大学生村官看着长势喜人的木耳,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2010年5月24日,大学生创业园区内成功注册了*家合作社——即腾达食用菌专业合作社。

据该镇党委责任人介绍,合作社秉着“**引导,企业牵头,多户参加,入社自愿”的塬则,由村民以土地折现和现金入股的形式组建而成,以种植木耳为主,带动其他食用菌发展为辅,并逐步发展到食用菌产品的开发、加工、销售。

“去年底,合作社成功注册了‘姑酥坊’木耳商标。”该负责人说,今年,合作社**期生产共筹资金150万元,已种植木耳40万袋,预计可收干木耳80吨,按市场*低收购价12元/斤计算,收入可达192万元。“在此基础上,我们正在加紧种植100万袋食用菌。”

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创业之难**批木耳亏本近5万元

“太不容易了!”作为大学生创业园的具体负责人,赵艳谈起自己的创业之路,感慨万千,“当初自己只是想为农民朋友干件实事,助农增收,没想到要干成一件事情光有**是远远不够的。”

“是啊,创业园区的审批要经过如此多的程序,要经受得住村民的质疑,还有资金的筹难集,种植的技术培训、人员的管理……创业不易!”赵艳告诉记者,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只有10个会员,筹集到资金10万元,“当时的食用菌培育园区占地5亩,因为****,只有50000个菌包,主要生产木耳、平菇两个品种。”

木耳出耳期间,由于受自然灾害影响和管理技术不到位,**批木耳只卖了6万元,算上管理成本亏本近5万元,基地的出耳棚也被大风吹得变了形。

“好在有家人支持,镇党委**的帮助和同事之间的通力合作。”面队现状,赵艳和其他几名大学生村官没有气馁,自去年5月开始,便先后到四川青川、成都、绵阳等地和宜宾兴文县食用菌基地学习参观,并将创业基地重新选址建设。

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创业之喜带富了农民留住了有志村官

如今的大学生创业基地坐落于腾达镇冒水村上游组,占地40亩,**期资金投入达150万元,种植的品种除塬有的木耳、平菇外还增加了茶树菇等珍惜菌种,今年**批生产有40万个菌包,现已成功分给合作社农户20万个菌包。

“合作社的会员也发展到68名,其中有大学生村官5名,农户63名。”赵艳难掩喜悦之情。

据了解,如今,合作社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利用现有温室棚、料场、出菌棚、灭菌房、接种室和的蒸料池等设施,已形成“制种→配料→装袋→灭菌→接种→菌袋培养→出菌管理→烘干销售”一条龙生产模式,即降低了生产成本,又提高产品产量和质量。

标签: 创业项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