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维晗:二手车数据公司的未来何在?

2016-04-12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二手车的交易环节中,信息不对称**是影响其发展的*重要障碍。二手车作为个性产品因每辆车的车况、价格等信息各不相同,给信息的传播带来瓶颈。

在以前,人们买卖二手车时还是凭经验去估值,这就像过去典当行的典当师,全凭主观经验。这样的估值方式一来人力有限,二来存在天然的不确定性。

现在,随着后市场的兴起,出现了很多互联网二手车估值公司。他们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立的第三方估值平台,而另一种是信息服务平台。但由于市场混乱,在数据提供上,受制于利益的牵绊,仍有很多猫腻存在。

二手车估价要特别强调核心数据,只是单单通过网络爬虫抓数据、抓取网络报价,估出来的价格是不准的。比起国外完整、成熟的估值体系,我们仍旧只学其形,不得其心。

所以,曾经主要服务B端客户,提供第三方二手车保险、金融等数据的**车网,希望在行业建立一个完整、透明、成熟的二手车估值体系,于是收购了车米科技在C端积累的优势,希望结合B端经验,做中国的KBB(估价)Carfax(历史数据)。

饼摊的大了容易露馅儿,那么新车米科技CEO李维晗打算用怎样的组合拳来做二手车行业“进击的*人”,未来又将把自己的位置定在二手车的哪个坐标系?我们听听*家专访中,李维晗怎么说。

Q:车米跟**车网接下来会有哪些方面的一些具体合作?

**车网数据中心本身是全国在二手车残值领域*大的一家服务商,在B端大概占领了80%以上的市场,也就是说**车网的数据中心本身是服务于B端的。

旧的车米科技或者老的车米科技主要服务于C端,在去年的年底两家公司实现了合并,合并之后**车网所有的数据业务,包括模型的业务,包括IT资源、人员包括所有设备、资产全部注入到新的车米科技。

也就是说新的车米科技将会作为**车网的一家子公司在市场上进行打拼。

Q:从当时的架构到现在的架构出于什么样的原因要做这种调整?

这是一个市场项目,1 1大于2的项目。因为**车网数据中心本身是服务于B端的,而车米科技是服务于C端。

**车网有意愿去进入C端这样一个领域,因为C端来讲是更加广阔的一片天地,更加广阔的一个市场,所以两家强强联合,1 1大于2这样的一个战略目的来实现。

Q:C端对于整个汽车检测数据这块还未建立信任意识,车米未来怎么去应对这个挑战?

中国二手车市场跟美国可能有很大区别,美国二手车市场大家不管是买车还是卖车,*先考虑估值问题。美国人天生就会想到一个品牌KBB,我要去KBB进行估值,或者买车还是卖车。KBB通过这样大量流量去给二手车经销商实现导流,这是美国模式。

但在中国是不一样的,是因为中国二手车的电商已经发展起来,而且非常快。比如说像车易拍这样的公司,已经发展了很多年。电商的发展应该说远远早于二手车的估值公司,而且电商的规模本身要大于二手车的估值公司。

这样一种情况下,如果说二手车的估值公司纯靠联网的方式来实现给二手车电商导流,不仅可能是一种本末倒置的状况,甚至在中国是不可能实现的。

所以作为二手车的数据公司,或者后市场的数据公司来讲,基于数据的衍生服务,比如金融服务,其他的一些信用服务,来辅助二手车经销商,或者说二手车这种*立经销商,辅助他们来成交,这才是数据公司*核心的业务。

新车米从来没有把自己定位成一家估值公司,而是一家服务于二手车或者说后市场的数据公司。

Q:车米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

车米的核心竞争力有几个方面:

**本身车米提供基础数据的服务,比如说我们的车型库,这是全行业所有公司,甚至其他兄弟数据公司都需要的,只有通过这样的数据采能够把数据串起来,所以车米提供是一个*底层、*核心的数据服务。

第二车米与兄弟公司,比如说像车鉴定,包括好车伯乐这样的公司都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大家本身也有股权的交易在里面,所以自然会绑在一块儿做。

第三车米本身估值业务跟其他估值公司不太一样。车米应该是全国唯一一家能够大规模推动线上和线下,甚至通过电商的方式来收集和整理数据的公司。在中国,车米可能是唯一一家能够做到大规模收集和处理数据的公司,这都是我们的核心竞争优势。

第四车米的金融能力。本身**车网电商交易需要金融支持,本身我们跟各大金融公司,比如说保险公司、银行、P2P公司,也包括新型的融资租赁公司,也包括海外的保险公司,都有非常好的数据上的、业务上的、模型上的合作,所以这是车米决定进入金融行业的一个非常*到的天然优势。

Q:车米要应对*大的挑战是什么?

美国大概汽车产业发展一百多年的时间,中国只有三十年时间。我们用三十年时间走完了美国一百年的路。

美国的融资租赁市场,包括金融市场真正开始兴起,蓬勃发展,大概从1984年左右这段时间,即里根时代才开始出现的。中国到现在发展了三十年时间,汽车金融行业2003年到2005年曾经有一波,后来衰弱了。到目前又开始兴起了。

现在,国家产业政策所谓支持,国家的支持都开始了。包括去年开始大规模融资租赁公司出现,对市场来讲都是一种利好。

另外一个问题是国家现在整个汽车产能,现在初步估计3500万到4000万辆,我们每年销量大概只有2500万辆水平,每年出口大概在100万辆水平。这样一个消费结构无法支撑这3500万辆到4000万辆消费产能,这时候靠什么去撬动这个市场的发展,不管是新车的,还是二手车后市场的,只有靠金融。

这个环节车辆每年流到市场上是百万量级,美国大概是600万水平,这600万的车对市场是一个非常大的,而且这600万辆车流到市场上,完全决定了市场价格。

在一个成熟、发达的市场,整个汽车行业不管从新车,从二手车,从后市场来讲,能够完全流转起来,顺畅流转起来这样一个生态图,*核心的一个环节就是融资租赁。

靠什么去撬动融资租赁?当然有资金的成分,有资金价格问题,还有法律问题,有市场环境问题,还有一个*核心的保险。

其中,残值保险是大泛保险其中的一类,它能够帮助金融公司来锁定它的风险,金融公司就知道未来风控在哪里。一旦残值保险能够撬动融资租赁,融资租赁马上可以撬动整个新车和后市场整个流转。

金融特别是融资租赁是*核心的因素,在背后*核心的是残值保险。

Q:车米在二手车发展中可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车米科技可能有几个角色。美国跟中国的生态不太一样,美国的创业生态,企业发展的生态跟中国是不太一样的,国外很讲究所谓的商业伦理、商业道德,我做这块业务不会碰其他业务。

但是在中国就不一样了。中国就是赢者通吃,我什么都要做,我要收集数据,我要整理数据,我要评分,我要做信用,我要做金融,什么都做,这是中国的商业伦理、商业道德和美国*不一样的地方。

所以我个人认为中国如果单靠一个专业的行业,很难去生存的。你发展的阶段一定会成为别人的一个附属,所以你必须要做这种综合的、全产业链的布局。

车米的起步肯定会先从一个专业的角度来出发。比如从残值的角度出发,从数据的角度来出发,但是未来车米肯定会切入到金融领域来,这是车米的定位。

标签: 李维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