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饮食应注意什么?高考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6-04-03来源 : 互联网

高考饮食应注意什么?高考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高考还有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不仅考生紧张,家长也是片刻不得松懈,在孩子营养方面,操碎了心。那么,为了更好的备战高考,家长又该为孩子准备什么样的饮食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高考饮食注意事项介绍。

1、调节血糖激活脑细胞

通过合理饮食,可以让考生大脑达到*佳运转状态,让大脑思维清晰,反应敏捷,记忆力强。

大脑的运转要靠血液中的葡萄糖提供能量。虽然大脑只占人体重的2%,但其消耗的能量却要占到总能量的20%~30%。“大脑能否良好运转,与葡萄糖的水平有关。血糖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大脑正常运转。有研究表明,要使大脑运转达到良好、上佳状态,血糖*好保持在正常偏高并且稳定的水平。

大脑在高度活动、加倍工作时,需要分解更多血液中的葡萄糖,并且需要不断地补充供应,脑力活动越剧烈,充足的血糖或脑葡萄糖供应就越重要。像高考这样的脑力测试,就需要血糖达到正常偏高且能稳定持续的水平,这通过合理饮食是可以实现的。

2、早餐注意补充蛋白质

很多人都知道一日三餐中早餐*重要,一定要吃饱,同时也要吃好。吃好早餐,除了要有碳水化合物外,必须要配上**蛋白质,才能达到血糖的*佳水平。

哈佛大学一位博士曾做过一项实验,让受试者吃含碳水化合物、脂肪或蛋白质等不同成分的早餐,并观察其血糖水平。一份以面包、果汁为主的含碳水化合物的早餐,使血糖迅速上升,但稍后就会降到很低,人容易疲倦;而另一份在此基础上增加了2个鸡蛋、瘦牛肉等含蛋白质食物的早餐,吃完后血糖上升至正常偏高水平,可以持续稳定6小时。

早餐中若有高蛋白质,还可以加快新陈代谢,可以加快大脑对血液中葡萄糖的利用,增强脑细胞的反应性、兴奋性和专注力。

3、外出就餐别点凉拌菜

除了早餐,中餐、晚餐也不能忽视。很多考生考点离家比较远,中午没法回家吃饭,可能会选择在餐馆饭店就餐,家长在点菜时就更需要小心了。若在外就餐,*好不要点凉拌菜,也不要点太油腻的菜,选择干净的蔬菜、豆制品、瘦肉即可。

晚餐同样不要太油腻,也不能吃太少,饥饿的状态下会影响睡眠甚至睡不着。有些考生晚上还要挑灯复习,如果睡得较晚,家长可以在10点~11点给孩子适当加一点餐,以易于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为宜。

很多考生在考试前都会紧张,甚至失眠。这个时候*好不要吃药,可以考虑喝一碗豆浆煮小米粥,比牛奶的助眠效果更好。

很多家长担心孩子营养跟不上,想给孩子吃些补品,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正常饮食,**肉类、豆制品、蔬菜的均衡即可,不要吃一些补品或‘偏方’。建议可以多吃富含DHA的鱼类,需要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

考前饮食搭配注意事项

*先,要在考前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按时按点就餐,**身体能量的供给,不要因为考试压力胃口变化而打乱饮食规律;

其次,由于高考期间普遍天气炎热,考前三、四天饮食应以清淡为主,每餐*好有一盘青菜,适当地摄入水果,减少过于油腻食品;

第三,考生在备考阶段可以多摄入一些有健脑功能的食品,比如坚果类、豆类食品,但切勿盲目服用药品和补品;

第四,要尽量少去宾馆、酒店等场所就餐。有些家长可能考虑到复习紧张,想带孩子去吃点“好的”,而恰恰是这种错误的观点,有可能会产生让人意想不到的情况,如饭店卫生不合格、饮食不适应而导致痢疾等疾病,反而影响了考试。

标签: 高考饮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