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二霞:从上海返乡养殖黑山羊致富

2016-03-28来源 : 互联网

“勤奋使我进步,执著使我成功,创业成就我的美丽人生。”陈二霞是这样概括自己的创业经历的。陈二霞,响水县双港镇盛远藏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中毕业后,她先是在上海一家工厂当女工,之后开小餐馆,再后来又经营了一家水果店。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从都市水果妹转身成为小有名气的养羊致富能手。

从上海返乡创业

2012年,陈二霞从上海回老家过春节。那时她已经在上海打拼了12年,结婚生子,有了属于自己的水果店,也在上海购买了房子,可以说是半个上海人了。然而就是那一次回乡,让陈二霞决定**大都市上海,丢下水果店,返乡创业。

原来,在镇返乡创业座谈会上,陈二霞听说了省扶贫工作队计划在响水县东吴村创建扶贫**点,有一个黑山羊养殖项目需要人来**做。通过县妇联引荐,陈二霞找到扶贫工作队的**,说明自己想回乡创业的打算。“扶贫工作队的**很支持我回乡创业的想法,并答应安排10万元无息贷款支持我养殖黑山羊。”

这一想法遭到陈二霞丈夫和父亲的反对。“父亲希望我留在上海,而且当时家乡也没有通过养羊致富的。”陈二霞说,尽管如此,她想创业的心却很坚定,春节过后,陈二霞不顾家人反对,一次就从山东购进了二百多只小羊,在村里**养起黑山羊。

黑山羊莫名死亡

想法很好却事与愿违。200多只黑山羊购回进圈后,仅一个星期,就出现莫名其妙的死亡现象,*多的时候一个晚上竟然死了15只。

“我眼睁睁地看着小羊病死,却**不知什么原因,打针喂药无济于事,找兽医,兽医也无能为力,当时真的是心急如焚,欲哭无泪。”陈二霞说,她请教了很多人,终于有人提醒她请人解剖死山羊看个究竟。原来死掉的山羊都被卖家注了水,羊死了跟注水有直接关系,两个月下来,死了近一半,陈二霞经济损失惨重。

面对这样的开局,陈二霞在一开始的慌乱之后,冷静思考、拼命学习。看专业书籍,向身边人请教,日夜钻在羊圈观察羊的状态,她把每一只羊当作孩子一般精心照顾。“那阵子正好是5月底,天气开始热了,蚊子也多了,我每天喂羊吃饭要从下午四点一直喂到晚上七八点,腿上全是被蚊子咬的包。”陈二霞告诉记者,这种状态持续了两个月,黑山羊的情况才稳定下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日积月累,陈二霞不仅熟练掌握了基本的喂养技术,还学会了给黑山羊注射防疫针,一切都走上了正轨。

扩大养羊规模

2013年,由于陈二霞黑山羊养殖很成功,有四五位乡邻加入到她的行列中,和她一起养羊。陈二霞决定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带领她的养羊团队来到邻近的双港镇,租下二百亩河边草地,新建一个养殖基地,并注册成立了双港镇盛远藏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

陈二霞的养羊事业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目前,山羊年饲养量2000余只,存栏量1000余只,而且在她的带动和帮助下,周边的双港、老舍、四港等村镇,已有120多户农户靠养羊发家致富。养羊成功后,2015年3月她又投资200万元,在响水*繁华的**广场租下300余平方米的店铺,开了一家以炭烤羊腿、羊排、香辣虾为主的风味餐馆,安排了15名姐妹就业。

成长为家乡致富能手

回*往昔经历的挫折,从不被亲人理解到逐步得到支持,从没有养殖技术和经验的养羊新手到一名黑山羊养殖能手,从家乡的东吴村发展到双港镇的盛远藏山羊养殖基地,再进城租房开餐馆,“这些经历让我吃了不少苦头,但也让我收获了赞誉,坚定了信心。”陈二霞说,她的成绩得到市、县肯定,先后获得“返乡创业之星”、“返乡创业****”等称号,2015年9月在全市巾帼创业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016年1月,被表彰为“全国**农民工”称号。

几年来,陈二霞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换来了累累硕果,也赢得了群众的赞许和好评。她说,以后将继续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妇女姐妹走上科学致富之路,为家乡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