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章良:将来可能会诞生无数个华为

2016-03-09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人才是**竞争力”逐渐成为共识。3月8日,在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联组会议上,多位政协委员提出,创新发展作为单*一个篇章写入规划纲要,是本次规划的一大亮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十三五”规划纲要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的“科技教育”,变为了“创新驱动”。而这其中,“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的百分比,则是从“十二五”时期突破的2.1%上升到了2.5%。

“这是一个很大的提升。”全国政协委员、中科协副主席陈章良对记者表示,“2015年,我们研发经费占比破2时已经很不容易。”

而在全国政协委员、清华经管院院长*颖一看来,除了加大研发力度,释放红利的一个关键要素在于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十三五规划连同***三中全会的决定,是过去三年中两个*重要的指导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战略性和纲领性文件。”他表示,“关键是落实,就像总理所说,靠人干出来。”

观点1:**企业都应加大投入

这两天,圆珠笔“一笔之差”的难题,让“搞科技”出身的陈章良很难过,“怎么会这样呢?怎么会呢?”他不停反问。

陈章良的反问正好折射出了我国一方面传统工业很大程度上过剩、一方面高科技产品又不足的“窘境”。

“背后的原因,一个是科技投入不够,科技人员成果产业化也不够。”陈章良说。令他兴奋的是,**提出了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并且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要占到2.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十二五”收官时,这个数字已经达到2.1%。“这是非常不容易的突破。”陈章良说,“但还不够,像美国这样的研发大国这个数字都在3%以上。”值得注意的是,陈章良认为这种投入“不光只是**,企业也应该加大力度。”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这样做的优势在于,**给*,研发人员应该回报。”陈章良举例道,“比如**归**,**拿去产业化。”

不过,在近来参与关于双创的评估工作后,陈章良也发现了存在的一些“束缚”。“国家应该更大力度鼓励公司加大投入研发,但问题在于大国企的利润要核算,不能随便拿去投入研发,如果每个公司都能像华为一样,在研发上投入*大,释放出来的力量将是无穷的。”

观点2:评价体系束缚主力队伍

另外一个问题也引起陈章良的思考,“如何让主力队伍,就是大院、大所、学的科技人员更积极参与双创?”陈章良认为,现有的人才评价体系制约着人才红利的释放。“每个年轻人都要成为副教授、副教授要成为教授、教授要成为院士……每个阶段都要发表文章。”他说,“这种评价体系下,成果推广被严重忽略。”

值得注意的是,陈章良提出的人才问题,在十三五规划中得到了高度重视。

“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作为单*的一个篇章被写入,是这个规划中的亮点。”*颖一在联组会上说。

记者梳理发现,这一篇章既包含了“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又饱含了“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创新,以及“构建激励创新的体制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次写入了规划。”*颖一强调。在他看来,创新的各种要素中,*稀缺的既不是市场也不是竞争,而是创新。“经济的竞争*终是创新,”他说,“而创新的竞争*终在人才。”

“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资源,加快推进人才发展体制和政策创新,构建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提高人才质量,优化人才结构,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如是提到。

在人才培养方面,专门提到将“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营造有利于人人皆可成才和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社会环境”。对此,*颖一表示,人才培养的一个共识就是宽松的环境,“人本身是有创造性的,但是被环境压缩了,不利于其发挥创造性,所以首先要改变妨碍人才冒出来的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此前我国顺利进行的“千人计划”已经扩充为“万人计划”:引进1万名左右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来华)创新创业,遴选支持1万名左右急需紧缺的国内高层次人才。”

标签: 陈章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