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小暑后天气会有哪些变化?小暑节气需要注意什么?

2016-02-23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7月7日为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每年7月7日或8日时太阳到达黄经105°时为小暑,进入小暑,各地将陆续开启蒸笼模式。那么7月7日小暑后天气会有哪些变化呢?小暑节气需要注意什么?我们需要吃些什么来防暑降温呢?

小暑有三候

我国古代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小暑时节大地上便**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这就是要进入炎热的开始!

那么进入小暑之后我们需要吃些什么呢?

黄鳝

民间有“小暑黄鳝赛人参”的说法,*近一段时间鳝鱼*为滋补,中医认为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小暑时节*宜吃黄鳝,可以预防夏季食物不消化引起的腹泻,还可以保护心血管。

我国民间有“小暑吃藕”的习俗。早在清咸丰年间,藕就被钦定为御膳贡品了。中医学认为,藕生食有清热生津、润肺、散瘀消肿、止血的功效,可主*热病烦渴、吐血、淋病等症。熟食则有健脾益胃、消食、止泻、固精的功效。

绿豆芽

小暑节气的第三大宝是绿豆芽。常吃绿豆芽,能清肠胃,解热毒,利湿热,洁齿,有很好的**作用。临床上用绿豆芽煎汤*疗疖疮、烫伤等外伤感染。绿豆芽中含有的核黄素可用来*疗口腔溃疡,还能调五脏、通经脉、解诸毒,可用于饮酒过度、湿热郁滞、食少体倦。

绿豆

绿豆性味甘凉,有清热解毒之功效。夏天人体出汗多,体液损失较大,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用绿豆煮汤来补充是*理想的方法。它既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

芒果

农谚说“小暑吃芒果”,小暑前后是芒果*成熟美味的季节。由于芒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因此经常食用芒果,可以起到滋润肌肤的作用。食用芒果具有清肠胃的功效,对于晕车、晕船有一定的止吐作用。

俗语有“冬吃萝卜夏吃姜”、“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小暑过后,盛夏来临,不少人会食欲不振,而生姜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对于防暑度夏有一定益处。夏日人们好贪凉,喜爱电扇空调,很容易引起伤风感冒。这时及时喝点姜糖水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

小暑节气需要注意什么?

出行须知:这个时节,北方地区纷纷进入雨季,大家出行注意防雨,防高温,同时进行自驾游或者出行旅游的人注意规划旅游线路,尽量出行前看看近期的天气预报

养心须知:养生重在养心,夏季炎热,容易烦躁不安,要注意保持心平气和,这对保护心脏十分重要。现在工作室或者家里很多都装有空调,从一个气温低的环境到一个气温高 的环境,频繁进行很容易冷热感冒,还会让人产生烦躁的情绪,所以室内空调温度尽量和室外温差调小些,除了客观上我们能做的这些外,还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平心静气。

7月7日小暑,天气开始变得炎热,但是大家更应该保持平和的心态,所谓心静自然凉吗!

标签: 小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