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威:2016年物流O2O更应该关注服务

2016-02-16来源 : 互联网

亿欧网贺岁版七城联动越界沙龙已圆满落幕,亿欧网从北京走向全国,2月1日和2月2日分别在石家庄、济南、西安、郑州、武汉、长沙、合肥七大省会城市举办了7场创业聚会。

该次小型回乡聚会沙龙与亿欧网以往举办的峰会、论坛不同,基本由亿欧网1-3名同事回家乡省会举办,规模在70-300之间。其中,“亿欧网回乡越界沙龙-济南站”于2月2日在特壕私成功举办,演讲嘉宾有亿欧网副总裁李双、满易行副总裁范威、兴旺购创始人王世文、订果果创始人王士庆、开创集团创始人周伯虎。

下面将满易行副总裁范威:分享干货呈现给大家(有删减):

高速公路是人员密集型、车辆密集型,资金密集型行业

满易网比着一般创业公司有一定特殊性,其股东由几家国有企业组成,从一个国企项目变为创业公司,致力于互联网+物流行业,主要集中于干线运输。

互联网+高速公路+物流,从四个方面讲起:第一个就是互联网+,第二个是高速公路,第三个是高速货运,第四个是物流O2O,O2O跟亿欧网关注的行业比较匹配。

第一个互联网+。互联网+是2015年最火爆的一个词,包括总理、腾讯等都多次提及;到2016年再回顾互联网+,有一点冷静的思考。其实互联网行业经过20多年发展,90年代发展至今,其在慢慢转变成一个传统的行业:人员密集型、资金密集型、码农密集型。而现在的互联网公司,大部分都是码农、 IT男、屌丝;且资金随着O2O补贴,大量资金涌入,无论有5个亿,10个亿,都很快被百亿规模扑灭。满易网作为一个国资背景的公司,在这种环境下杀入互联网+行业,最主要的是要转型做资源+互联网概念。

第二个高速公路。高速公路这几年在一些媒体上经常受到大家的抨击,比如收费过高,服务不好,堵路,到期,继续收费。其实高速公路是一个人员密集型、车辆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和商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很相同,比如一个商圈是人员密集型,商店密集型,资金密集型。看一组数据:全国的领域通车公路里程是446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占11.19万公里,截止于2014年,在高速公路通行日均车流量达到2.2万辆,一天24小时之内,断面流量2.2万辆,每秒通过的车辆,就是收了多少车辆通行费,2014年高速公路是3652亿元,这个市场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第三个高速货运。按照最新的统计数据,社会物流总费用成本占到整个GDP12%,原来是18%,后来降到16%,现在超过12%,它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中国的物流总成本要比欧美高很多,欧美只占到8%—9%。物流行业,分类非常多,有干线运输,有城市链配送,双总提到的达达是一个城市内配送,现在美团、饿了么外卖配送,也属于整个物流货运的范畴。货运领域,最优质的还是在高速公路通行货运,2014年整个中国货物周转量6.1万多公里,高速公路占40%;通车里程,公路占400多公里,高速公路只有11.19万公里,这么低的比例却承担40%货运量。另外的车辆密集是全国有营运车辆1400万辆,跑高速公路和干线运输有400万辆,日均通行里程200公里,行驶速度是65公里。

第四个物流O2O。物流行业非常适合O2O形态,2015年是互联网+物流大爆发的一年,很多资本进入这个领域,投资规模非常大。而早在20年前的时候,物流就是一个门店,一张桌子,一部电话,一对夫妻从事运输,慢慢发展业务量越来越大,需要一套系统化系统,物流运输管理系统。后来,运输需要两个点,比如从济南运到北京,发展成区域联盟。目前所处的阶段就是互联网+物流平台型的公司和企业涌现出来,最终物流还是一个线下融合、线上信息流、资金流流动,线下物流移动的从A点运到B点的O2O形态。

现在所有所谓物流平台,都在做云、物联网,实体+金融方面的服务。

全国领域物流平台按传统行业来分:1)传统企业宝供,宝供是全国最大的第三方物流,这种形态有什么问题呢?在物流行业里,物流公司自己做一个品牌,连通性不是很好,别人家的物流公司很难应用你的物流平台。2)同城配送,最有名的就是达达,还有其他速配,云鸟在行业内比较有名。3)干线运输,干线运输也有互联网公司的身影,运满满,这是淘宝公司的员工创始的。4)国际物流,公路网的,这个应该是全国500强的民营企业,还有天地汇是上海的公司。

站在互联网的角度上分析物流行业,分三个类型:一个是运力型,一个平台型,一个撮合型。

运力型在整个车辆,高速公路和物流园区之间,车辆很多,全国营运车辆有1400万辆,在这个巨大市场上整合这些运力,这个领域有一个应用背景,每一辆货运车要装一个北斗定位。

平台型在里面属于大的类型,什么都做,是大而全的,像卡行天下,这也是菜鸟投资的公司。

撮合型交易,一个比较火爆的词是车货匹配,主要是滴滴打车,大家觉得一个人出行和出租车能匹配,货物运输,货是不是能和搞运输的车辆匹配呢,有了车货匹配,根本点是交易撮合型,主要是互联网公司在做。

2015年浪潮过去之后,2016年物流更应该关注什么呢?

我个人感觉2016年更应该注重的是服务这个领域,物流服务的平台。其实物流的从业者是知识水平比较低,接触互联网的机会比较少,一下子跨越到教育撮合支付很难。对于信息匹配,手机匹配货物运输很困难,需要一步一步逐步的发展,包括2016年,满意行想在互联网+物流这个领域做好,第一步做好的应该是服务,当然服务的领域很多,有支付的、有行驶路线的、有信息共享、货源信息、车辆信息的共享,还有金融方面的服务,比如融资租赁,还有天气、安全,现在道路安全是大家关心的。

尤其支付这个领域,还是高速公路这个情况,原来大家走高速公路需要交现金,随着全国ETC联网,拿一张卡,这张卡充值不是很方便,未来可能需要手机,满易网推出一款APP叫满易行,作为切入点。

在支付领域,在高速公路上主要支付的是高速公路费和加油费,还有在服务区的消费,比如餐饮、住宿等等。这两块儿加起来,物流当中的运费占 50%,全国运费是百亿级、千亿级的,加上货物的价值是万亿级的市场。我们现在已经做的比较成熟了,包括后续的服务,包括我们现在卡用户已经达到40多万,年余存通行快突破100亿,高速公路通行费,每月贷款余额接近1个亿,下一步我们主要是做加油,把卡用户向手机端用户进行转化。

标签: 范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