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华:旧院黑鸡养殖带来的亿万财富

2016-02-03来源 : 互联网

吴华:旧院黑鸡养殖带来的亿万财富!这种鸡全身乌黑,还是双冠。而且它还会飞。2013年5月,很多人莫名其妙地把这种黑鸡低价卖给他,原本创业顺风顺水的他,陷入巨大困境。将错就错,冒着亏损几千万的风险,他变困境为机遇,成就了年入1.3亿元的产业。

这里是位于大巴山腹心地带的四川省万源市,是旧院黑鸡的主要产区。据统计,2015年,这里旧院黑鸡的养殖户达到2万多户,近五分之一的养殖户,最终都会把养殖的旧院黑鸡送到这位叫吴华的人手中,再销往全国各地。

这一天,记者来到吴华的公司采访,恰巧遇到几位经销商前来考察,刚到养殖基地,经销商们就对眼前的旧院黑鸡惊叹不已。

经销商:哇哇哇,真是会飞的鸡,飞出去了,这个这个,那一只从这山上飞了多少米。

吴华:鸡的野性比较强。

记者:还能回来吗?

吴华:能回来的,你看,那只鸡那只鸡。

旧院黑鸡的养殖方式大部分都是林下散养,能飞善斗,所以抓起来十分困难。

吴华:这是用来抓鸡的。

记者:拿这个抓鸡啊?

吴华:因为山上的鸡很野。

记者:不拿网兜抓吗?

吴华:网兜抓不住,鸡要往山上跑,这个比网兜厉害,平时抓鸡就是这个,我来试一试。

看到大家高兴,吴华准备大显身手一番,可是这鸡还真不好抓。

记者:摔了?

吴华:摔了一跤,没事儿没事儿。

吴华绕着养殖场转了三、四圈,终于抓到了一只旧院黑鸡。

吴华:这是旧院黑鸡,它是双冠,重冠,羽毛乌黑发亮,还发蓝,发绿,还有点绿色,你看,证明这只鸡很健康,很生态,很健康。脊椎骨还要比其他鸡多一块,体壮,野性比较强,

记者:你抓鸡费劲吗?

吴华:有一点费劲,但是好玩。

吴华说,自己长得有些胖,所以抓起黑鸡来不是那么灵活,但就是靠着这些黑鸡,他2015年的销售额达到上亿元。

黑猪养殖户:说白了,他这个人的确不赖,他在万源市里是最大的食品加工厂,也只有他这一家,屠宰场、加工房都干的不错,所以他这个人也比较实在。

旧院黑鸡养殖户:他真的是我们的大哥。他能把我们所有的疾苦困难都解决掉,这是我们没想到的。能承担起各方面的责任,他能够担当。

都说吴华实在,有担当,而事实也确实如此。吴华曾经因为别人的几句话,被迫接手一家负债上百万元的公司;而后因为旧院黑鸡,他冒着亏损上千万元的风险,明知是陷阱自己也要闯。2015年,他公司的年销售额达到上亿元。然而,吴华却说他自己并没有挣大钱的想法,干着干着,财富自己就来了。

吴华原本在当地的一家肉联厂做副厂长,2003年,原企业改制破产,吴华自己都没有想到,十几位原厂职工突然找到他,希望他能带领大家继续干。

吴华的员工:干,我们跟着你干,干好干坏我们都跟着你。

吴华的员工:我们非常信任他,所以不管他在什么时候,我们也要跟着他干,跟着他干我们就有希望。

大家的这个举动,让吴华很意外,因为,他原本已经有了其他的打算

吴华的吴华:有很多公司,很多朋友要高薪聘请我去。想了很久,过后我说还是自己组建吧。

吴华最终接手这个亏损多年的肉联厂。果然,不负众望,在短短三年内,吴华就将这个肉联厂扭亏为盈,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2005年,吴华将新公司建设完成,大家都觉得无论怎样吴华也会给大家一个承诺,谁知,吴华却什么也没说,反而经常在大山里转悠。

吴华:在这个方面自己压力大,今后万一还不上,今后做的话万一行情不好,再亏损怎么办,这个压力很大。很矛盾。

吴华到底是怎么做的呢?

采访的时候,吴华带着记者走进了一间黑黑的小屋子里面。

吴华:这是我们的一个烘房,烘制车间,我们一个烘房要装5、6千斤(腊肉),这些肉就是我们当地老百姓自繁自养的土猪肉。我们用传统的工艺进行熏制,熏出来之后能达到老百姓的口味,买到我们的产品就能想起家乡的味道。

在四川家家户户都有吃腊肉的饮食习惯,在当地的山区,很多村民都会养几头土猪当作年猪,到了年底就用来做腊肉。

以前的肉联厂是将育肥猪屠宰后直接销售鲜猪肉,而吴华则把屠宰的育肥猪换成了当地的土猪,土猪屠宰后再分成不同的部位进行熏制,做成腊肉。

吴华:我们当地有烘腊肉的习惯,过春节用当地的土猪烘的腊肉,肉很香,质量也很好。

当地的土猪都是村民散养了半年以上的,养殖时间长,所以用土猪肉做成的腊肉口感极佳。

原来,吴华发现在四川、重庆一带,腊肉、腊肠等产品很受市场欢迎。吴华经常进山挨家挨户的转悠,就是为了寻找当地的土猪,与村民订购,然后制成口味独特的老腊肉进行销售。

到了2007年年底,吴华开发出了腊肠、猪蹄、猪尾等各种土猪老腊肉制品。他就是要用当地最正宗、口味最独特的土猪做成老腊肉打开市场。2008年时,吴华已经还清了老厂上百万元的欠款,当地还有人专门为他养起了土猪。

2013年5月的一天,一位旧院黑鸡的养殖户突然找到吴华,让他帮忙宰杀,可谁知宰杀后,对方却把旧院黑鸡以非常低廉的价格推销给了吴华。

吴华:当时不知道。价格这么便宜,本身我们这种鸡的价位很高的,质量很好,所以我以为赚到了。

吴华觉得自己找到了一个商机,可让他没有意料到的是,接下来的几天,陆陆续续有更多的养殖户低价卖给他旧院黑鸡。

员工:在前面的大坝子里,摆了很多客户的车子,都是拉着满满的鸡,每天收购。

旧院黑鸡养殖户:当时在这里称秤,一直到门口都是车,从早上四五点就起来排队

吴华突然警觉了起来,他隐约感觉到这个事情没有这么简单,背后应该还隐藏着一个什么样的秘密。

吴华:不对劲,我就发觉是不是有问题,他们还不说价格。送的人多了,我才想这个事情没有这么简单,肯定有问题,为什么这么多人都要给我们送鸡。

吴华每天都在忙着打理公司的事情,不涉及家禽,没有时间看新闻,更没有去关注鸡的事情。

吴华:当时没注意到这个问题,我们本身过去是做屠宰生猪,加工这方面,所以在鸡这一块就没有注意到这些信息,了解不深。

吴华觉得情况不太妙,他赶紧上网查询,并向相关人士咨询,这时才恍然大悟。事实正如他所料,他正在慢慢陷进一个巨大的困境中。

原来,那几天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禽流感疫情,得知这一消息后,吴华赶紧把收来的鸡送去检测,旧院镇被周围的大山层层包围,检测结果显示这些鸡并没有感染禽流感病毒。但是那段时间,鸡成为了人们谈之色变的东西。

让人没想到的是,得知禽流感后,吴华仍然照样收鸡,而且不管价格高低都收。

吴华:收就收了,干脆就豁出去了,亏就亏吧,反正是解决养殖户地困难,我们也有储藏的手段。

旧院黑鸡养到六个月以上,成为商品鸡后,如果继续喂养,不但不长肉,体重还会减轻。吴华慢慢了解到,养殖户们把旧院黑鸡送到他这里也是走投无路了。

旧院黑鸡养殖户:它(鸡)到了高峰期的时候,假如是5斤半,你不卖,如果继续喂,最后可能也就达到5斤左右。一只鸡一天要亏6毛钱进去,我当初养了2000多只,一天要(亏)1200元

旧院黑鸡养殖户:要亏钱,一千多只鸡,一天吃(喂鸡的钱)下来就不得了。

为了信誉,黑鸡既然已经收购了,就不能再退回,最后吴华决定将错就错,顶着压力继续收鸡。然而继续收鸡的这个举动,导致吴华落下了一个终身的疾病。

采访的时候,吴华带着记者走进了他的冷库。

吴华:这是我们的冷库,冷藏的鸡。当时库里面就堆的这样的黑鸡,屠宰好的,真空包装的,就是这样的。当时我是我愁的没办法,我们几个库,装满了,整个排管上面,还有下面,只有门道留了一个空隙,人能够进来,那边大库都是堆满了的,当时没办法。大概有20多万只,所以满满的一库房就发愁,我在库房呆了大概5分钟到10分钟,我在想这么多的鸡怎么卖得出去。

不到一个月时间,吴华就收了20多万只旧院黑鸡,堆满了整整两个冷库,这些鸡如果卖不出去,他将会损失上千万元。那段时间,吴华经常在冷库里看着这些鸡发愁。然而,有一天,就在吴华走出冷库的时候,他突然觉得哪里不太对劲。

吴华:总觉得脸紧绷绷的,过了几天开始抽了。温差太大了,外面的温度高,里面的温度低,我看着这么多的鸡发愁,怎么卖得出去,所以以后一遇到冷、有风,我的脸部就开始痉挛。

20多万只鸡让吴华压力倍增,还落下了一个面部痉挛的疾病,他必须要为这些鸡找一个出路。

2013年7月,吴华和他的员工像现在这样在周边的山区背着大麻袋,经常是空袋子上山,满袋子下山,然后再一车一车的把这些袋子运走。然而,没想到就是这些麻袋,为吴华打开了一个销售旧院黑鸡的渠道,这些袋子里装的到底是什么东西呢?

采访的时候,记者跟随吴华来到了当地的村民家中。

记者:这猕猴桃哪儿来的?

村民:山上摘的。

记者:野生的吗?

吴华:野生的,你尝一尝。

记者:这个比平时吃的个体要小一点。

吴华:你尝一尝,这个味道不同,这个味道纯正的。

记者:还挺甜的,一点都不酸,有野生的清香味。

吴华:这个是野生猕猴桃,万源富硒,含硒。

原来,那些麻袋里装的就是吴华从当地的村民家中收购的山货,他要这些山货有什么用呢?那些黑鸡他又怎样卖出去呢?

原来,通过朋友介绍,吴华了解到有一位叫盛利召的人,他在一个电商平台专门销售四川的土特产品,吴华找到他,希望对方也能销售他的黑鸡,可是对方却告诉他不卖活物。

盛利召:因为我们当时做电商平台,对活禽活物是不销售的,不做。

吴华:没法销售我就很为难了。

然而,在后来的聊天中,吴华了解到,盛利召急需一些四川的野生猕猴桃、岩豆等具有当地特色的山货。

吴华:图片、宣传、电商的装潢什么都做好了,如果没有产品,没有货,他就着急了。我自己的事情,我就搁下来了,我说我帮你们吧。

那些山货就是吴华帮助盛利召收购的。接下来,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

盛利召告诉吴华,他可以帮忙销售一部分旧院黑鸡,这让吴华很是意外。

原来,盛利召除了在电商平台销售土特产品外,同时还经营着一家以鸡肉为主要食材的餐厅。这家餐厅在全国有5家分店,不但对鸡的需求量大,对食材也很挑剔。看到吴华的实在劲儿和旧院黑鸡的品质,盛利召决定帮助吴华销售旧院黑鸡。

盛利召:他有自己的事业,把我们的事情真当事儿办,人品很好,有时候吃点小亏,我们给他添了很多麻烦,上山下山,到处跑,通过一段时间的合作,我们觉得这样的人品非常棒,是我们的合作伙伴。

盛利召不但大批量采购了吴华的旧院黑鸡,甚至还把餐馆的名字改成以黑鸡为主题。

盛利召:我们的黑鸡专门销售的就是万源这边特有的旧院黑鸡。和吴总结识之后,我们对黑鸡的烙印是深深地刻上了。

吴华:把名字都改掉了,这么一销售,心里一下就敞开了,我的后顾之忧就解决了。

北京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行政总厨:一个月能卖出去10万份,一个月10万份,一年我们几家店加在一起,每年有200万个家庭喝过我们的鸡汤。

2015年,随着旧院黑鸡在全国市场上走俏,吴华的公司经常迎来很多经销商洽谈合作。可是因为旧院黑鸡养殖时间长,成本高,所以最后能达成合作的经销商并不多。

然而,从4月份开始,情况却变了。经销商只要一来,基本上都能与他达成合作,原因就在小小的鸡蛋上。

采访的时候,记者发现吴华除了带着经销商们参观外,还让大家亲自做一件事情。

吴华:搞一个游戏,我们这个鸡,下的是绿壳蛋,现在我们山上遍山都是,找鸡蛋,找到了奖励一只鸡。不要白壳的要绿壳的。

记者:您觉得简不简单?

经销商:没有难度,有信心。

经销商:吴总刚才安排任务了,咱们去找鸡蛋,感受一下,挺好的。

经销商:有激励政策就行,拣一个鸡蛋奖励一只鸡,两个鸡蛋两只鸡,那咱可以去了吗?走。

任务刚下,经销商们就迫不及待地四处寻找了起来,有的爬坡,有的直接不见了踪影。还有的人开始抓鸡自娱自乐起来,场面还真是热闹。

十几分钟过去了,才有人找到了鸡蛋。

经销商:我的运气太好了,看。

经销商:又有?哇~太棒了。

正当大家高兴之时,远处突然传来了惊叫声。

经销商:我发现了一窝。

经销商:有多少?一窝?快拿下来,快拿下来,领奖了,领奖了。

经销商:12个,把吴总吓着了。从另一边下来,别一会儿全压烂了。

原来,在旧院黑鸡的鸡蛋中,绿壳鸡蛋非常稀少,加上旧院黑鸡以散养的方式来喂养,鸡没有固定下蛋的地方,所以能找到绿壳的鸡蛋是一件靠运气的事情。

吴华:这个是绿壳的。

经销商:经过专家鉴定就一枚。

吴华:这个也是,4枚,4枚。

吴华就是抓住了旧院黑鸡蛋的这个特点,让经销商们亲自去找鸡蛋。通过亲自参与,经销商们对于吴华给出的售价也颇为理解,提高了合作意向。

记者:我看刚才差点摔下来?

经销商:没事儿,踩滑了,还是有点难,有点累,不容易,养鸡更不容易,太辛苦了。

经销商:我是知道(黑鸡养殖成本高),但是来了体验一下,知道的更深切一些,我回去跟消费者解释,宣传的时候,心里更有底。

现在,吴华年屠宰生猪10多万头、旧院黑鸡近200万只,同时承担着万源城区放心肉的供应。2015年,吴华通过销售腊肉、腊肠、冰鲜旧院黑鸡和各种即食产品,年销售额达到1.3亿元。下一步,吴华打算把旧院黑鸡销售到全国更多的城市。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