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的元宵节有什么习俗?

2016-02-03来源 : 互联网

如果说春节之后还有什么让人特别期待的节日,想必第一个便是正月十五的元宵节。中国人多地大,历史厚重,所以关于元宵节的习俗也就多彩多样,不尽相同。那么福州的元宵节有什么习俗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福州元宵节的习俗福州元宵节花灯会,始于汉代,至宋代被列为京都灯节的上品。元宵节这天,不仅灯市辉煌,还有摆设鳌山,供人玩赏的。全福州人山人海的,热闹非凡。记得去年元宵,我与我朋友一起去五一广场还有南后街逛,处处都挂着灯笼,还有纸质做的桔灯、菜头灯、莲花灯等,形态别致,色泽鲜艳,独具福州乡土生活气息,引人注目。

从春节至元宵前夕,在福州民间都有这样的一个习俗—送灯。知道为什么吗?因为“灯”与“丁”谐音,取添丁之意。“天赐麟儿绘彩缯,新娘房子霞光增,宵深欲把金钗卸,又报娘家来送灯。”这首诗就描绘了当时福州人送灯的盛况。

从大年初七就开始闹元宵花灯,福州的南后街与南台台江汛专门出售各种纸质的花灯。分为挑的、扛的、还有其他特别的。如挑的有八角灯、球灯、西瓜灯;扛的有关刀灯、龙抢珠灯,后来还有机灯、战舰灯等;地上走的有猴骑绵羊灯、牧童骑牛灯、状元骑马灯;堂上挂的有宫灯、走马灯等。那灯市的盛况可用一首诗来概括: “华灯成市将元夕,色色精工费剪裁,几种寄供新岁玩,清光四壁照衔杯。”

除上面介绍之外,福州有的乡镇街道会在元宵之夜游灯上街,结合迎神赛会。在迎神队伍中,都有伴随着民间文艺活动,如舞龙灯、高跷、舞狮、地下坪、陆地行舟等。还有的居家百姓见迎神过境,就举灯放炮,祈求合家平安。再来看看其他各地的元宵节习俗。

【北京】老北京最热闹的节日不是春节,而是元宵节。从农历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七,北京的老百姓要整整娱乐五昼夜。老北京的元宵节,最重要的活动是赏灯。明代北京的灯市在东城灯市口,元宵夜,街道两旁列市,上至珠宝玉器,下至日用百货,一应俱全,各铺户俱张挂绢纱、烧珠、明角、麦秸、通草制成的各式花灯,供人观赏。到了清代,灯市遍布整个北京城。

【陕西省】凤翔县於元宵节宴请女儿、女婿,称之“吃十五”。并送灯、送油,称之“添油”。

【江苏省】武进区上元日绑缚芦苇成丈许之火炬,插於田间,称“照田财”,用来预卜早潦。火色白者为水,红者为旱。宜兴上元日,儿童戴鬼面具,屈脚振肩而跳,称之“跳鬼”。

【浙江省】杭州民间传正月十五为上元天官赐福之辰,多斋素诵经,匍匐至吴山礼拜。海宁县元宵节以精致的菊花灯为最出名。上虞县少於元宵节晚上到戡恃月台上较量武艺。建德县人家有新娶媳妇的,於元宵节设酒祭床。

标签: 元宵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