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抬头是什么节?2016年龙抬头是几月几日?

2016-02-01来源 : 互联网

龙抬头是一个民间的传统节日,那么大家知道龙抬头是什么节?2016年龙抬头是几月几日吗?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2016年龙抬头是几月几日。

龙抬头即农历的二月二日的龙头节,也称农事节和青龙节。在民间龙抬头是个很隆重很盛大的节日,那么,2016年龙抬头是几月几日呢?

2016年龙抬头是几月几日:2016年农历二月初二为丙申年辛卯月辛卯日,阳历2016-03-10星期四

【宜】祭祀、会友、出行、就职、签约、交易

【忌】祈福、订婚、纳采、结婚、理发、求医、动工、酝酿、修路、拆卸、伐木、栽种、破土、安葬、启攒

龙抬头是什么节?

龙抬头节又称春龙节、春花节,郑州民间传统节日之一。民间传说在唐朝武则天当政时期,因得罪玉皇大帝而被罚三年无雨,人间河干沟竭,树枯苗死,人们难以过活。司管天河的龙王心中不忍,在阴历二月初二这天私自给人间降雨,因而受到责罚。人们用炒熟的玉米花、豆子供献龙王,报答其救命之恩,因此感动了玉皇大帝,允许龙王继续为人间降雨。以后二月二祭龙王,相沿下来成为节日。

二月初二龙抬头的形成,也与自然地理环境有关。二月初二龙抬头节,主要流行于北方地区(南方水多,土地少,这天多流行祭祀土地社神)。由于北方地区常年干旱少雨,地表水资源短缺,而赖以生存的农业生产又离不开水,病虫害的侵袭也是庄稼的一大患,因此,人们求雨和消灭虫患的心理便折射到日常信仰当中。

标签: 龙抬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