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进是谁?IT精英余进的创业故事

2015-12-16来源 : 互联网

19岁就出来打拼的第一代80后新乡农村小伙余进,现在已是有一千多追随者的企业老总。如今已经34岁的他,再谈自己的创业史,他更愿意去淡化它;谈曾经遇到的困难,更视之为平常。“企业遇到困难太正常了,不经营企业你也一定会遇到困难,遇到困难,保持良好的心态,不停地去克服就好了。”

青年寄语:学会理财,每个月拿出20%的工资存起来,坚持下来你会发现这是一份很大的惊喜;女孩子每天要花半个小时去打理自己,坚持三个月你就会觉得大不一样。好习惯比什么都重要。

人物名片:余进,男,1980年出生,河南青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荣获新乡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4年被评为第八届新乡市优秀青年。

为了生计,走上创业路

1999年,余进从河南省税务专科学校毕业了。当时他只有19岁,学习的计算机专业。和其他青年一样,他选择去找工作,在新乡做了两年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工作。想接受更大挑战的他,又选择去北京大城市发展。每天12个小时的工作,一个人做两个人的工作量,都没能让他看到发展机会。因为在当时,同样一个企业的职位,老板可能看重的学历和经历。

年轻就是最大的资本,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2002年,余进回到新乡决定自己创业,他买了一台电脑,借了两台,又租来20多平米的小办公室,于是“青峰”诞生了。

“当时也是被逼到这条路上的,为了生计。”余进说,刚开始创业时,自己既是公司老板,也是业务员。每天去登门找客户,给他们做网页设计服务,随着工作得到客户的认可,公司也慢慢有了客户,有了转机。后来2005年,当时发展还不是特别牛的百度在找网络公司合作。余进又一次看中时机,抓住机会,跟百度签订合作关系,公司的业务也主打做百度推广,网站建设。很快,公司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在他的带领下,青峰作为河南最早成立以网络服务为主经营的高科技公司,目前已经有一千多名员工,义务也已经扩展到新乡、洛阳、安阳、焦作、浙江金华、义乌、江苏常州、泰州、连云港等地区。

公司先后获得INS智能网赢系统、青峰营销天下3G手机智能建站系统、青峰智能化社区便民管理软件等软件著作权,研发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软件通过了河南省科技成果鉴定,获得省专项资金支持,被新乡市科技局认定为“新乡市企业管理软件研发中心”。

遇到困难太正常了,不停地去克服就好了

谈到创业遇到的困难,余进现在回忆起来说,“当时认为很困难的事情,现在觉的都是很正常的。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创业第二年,有一天,他一早来公司上班发现,当时仅有的十几员工都离职了。他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认为对于员工来说压力大并不是一件坏事。后来经过思考,他开始反思自己管理上的问题,员工跟着他干快乐吗?有前途吗?

面临危机,遭遇困难,每个公司都会遇到,青峰也不例外,曾经有两次濒临破产。“企业遇到困难太正常了,不经营企业你也一定会遇到困难,遇到困难并不可怕,保持良好的心态,不停地去克服就好了。”谈到创业中遇到的困难,余进说。

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让自己的员工能有一份不错的收入,结婚,生子,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如果所有的企业都能想到并做到这一点,那么建设幸福新乡就不远了。

公益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员工每月捐1-10元,不要搞得那么高大上,公益就应该是平民化的生活,就像每天早上要吃早餐一样,把它做成一种生活。”在公司快速发展的同时,余进始终没有忘记企业的社会责任。

2011年7月份青峰正式成立“萤火虫”爱心社,按照自愿的原则由员工组成,采用物力和财力以及义工等方式帮助他人,倡导参与爱心活动。已先后为新乡、洛阳等地区的福利院、贫困学校及四川汶川灾区捐赠价值8万余元的生活、文体用品和基础设施等。

对于公司带领员工做公益,余进认为其实这也是一项双赢的事情。“你捐5块钱去帮一个小朋友,给小朋友带来的作用不大,反而对你的收获很大,因为你从中获得了快乐。”

同时青峰还积极开展校企合作,2008年公司被团中央授予“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为河南科技学院等驻新高校大学生提供大量实习、就业岗位。

大学生要先学以致用 再去考虑创业

谈到现在青年创业时,余进说他不鼓励大学生一毕业就创业。现在的社会创业环境比较高,社会一味地鼓励青年创业,会走入了一个误区。

2002年创业的门槛比较低,要求的资金比较少,而且互联网行业也是一个相对比较新颖竞争力较小的行业。现在社会环境已发生很大的改变,我不鼓励创业,我宣扬务实。

“现在的创业环境门槛比较高,一味的鼓励青年去创业,会走进了一个误区。”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没钱二没经验,他能创什么业?除非你是富二代,你爹比较有钱,你不用考虑资金的问题,亏就亏了。其实据我所了解的大部分富二代,他们所处的环境会让他们更有压力,他们学习的努力程度远远超过普通人。

“创业一定是为了生存的,如果你为了梦想而创业,那一定是错误的。”我建议青年人要有务实的态度,比如大学刚毕业,要先去去工作,学以致用,把学到的东西尝试着运用到实践中去。同时在工作中学习销售、管理的经验。等你有了一定的社会经验,又有了独立的思维和判断能力,那么你再去考虑创业的事情,这样就很容易成功。可现在,我了解的是,一百个大学生创业只有一个能成功。

想做老板的话,首先你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员工。那么,什么样的员工是优秀的?

“一定是正能量的!优秀员工的标准就是心态要好,能看到事物积极的一面,另外学习能力强,这就足够了。”余进说,正能量的人,不仅自己快乐,也会感染身边的人,这就构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现在青峰已经完成了基础建设,就好比船已建造好了,也掌握了掌舵的技术,方向也找到了。那剩下的就是远航了。”今年,青峰网络成立十二周年,余进说他下一个五到十年的计划就是让青峰走的更远一些。

标签: 余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