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网上创业成大体趋势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生于互联网时代

马佳佳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之所以决定创业是因为“要去**价值”。“中文系学那些玩意对当下都没有意义,我很崩溃。大二的时候我决定干点别的,开始接触互联网圈,商业社会是蛮有契约精神的,和那种需要花十几年去等待一个被宠幸的机会的体系**不同。”

90后*大的特点就是他们生长于互联网环境下。起点创业营创始合伙人查立认为,在“地球村”中成长的这一代充满了可能性。“比如我知道有一个游戏团队,成员来自日本、丹麦、西班牙,**是个世界型的团队,他们都在网络上工作,这对五、六十年代的人来说是不可思议的。世界的变化太快了,而90后从小就在多种语言的环境中长大,这就是他们的优势。”

查立对90后创业者几乎“一见钟情”。“90后很纯粹。他们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追求自我实现,不管*不**,只做自己喜欢的事。当所有精力都投入进去的时候,事情就容易做好。这跟50、60、70后的创业动机是不一样的。”

据了解,“超级课程表”已经得到红杉、策源和真格的***投资,投资人包括徐小平和周鸿祎等,这款应用在一年多时间吸引了900多万的大学生群体。创始人余佳文认为,90后没有经验,也就没有思维上的枷锁。“我们的理念是只要我喜欢的东西我就去做,存在即合理。”

在查立看来,年轻就是*大的资本。“国内、国外的成功创业者,基本都是年轻时候开始创业的。”查立投资了一些90后团队,他更看中的是长远的投资。“创业的经验没法从书本上学,从别人身上学,只能从自己的实践中学。有经验会保守,没有经验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复制的魔咒

虽然创业热情无可抵挡,但无论是80后还是90后,从产品而言,似乎难逃复制的魔咒。王兴创办的校内和美团,多少有点中国版Facebook和Groupon的意味:“脸萌”的原型是加拿大一款非常红的自制漫画应用Bitstrips;中文***问答社区SegmentFault,原型是国外同类网站StackOverflow……除了浮出水面的这些产品,其他复制的产品更是数之不尽。

菁葵投资合伙人蔡景钟并没有投资过90后创业者。蔡景钟认为,“他们的视野和生活圈子还是在校园里,创业想象空间有限,大多围绕校园生活而展开的,或者是抄袭和复制别人的。”蔡景钟表示,有不少学生的创业是基于老师的意愿,在学校里创业项目存活和发展的几率是很低的。

IDG资本合伙人李丰投过好几个90后的项目,他认为年轻一代的需求还没有很好地被满足,希望90后创业者往这个方向去做,因为他们更能理解那些未被满足的地方。

蔡景钟告诉南都记者,90后在创业路上面临的瓶颈很大。“创业需要资源和人脉,对于他们来说获得资源没那么容易。在北京上海这样的环境还可以,如果在其他城市机会就更少了。”90后在创业之初,大多为两三个合伙人或是十几人的小团队,但随着队伍壮大,在团队管理上也将面临*大挑战。

一时成败并不重要

1992年出生的向仁楷大二那年参加了一个创客比赛,但由于他只提出了“颈椎*疗”的产品概念,没有实际产品,*终未能吸引投资人。据媒体报道,如今他根据概念设计出了一款可穿戴设备:一个带夹子的圆形徽章,可以固定在上衣领口,徽章内置的陀螺仪会实时监测身体倾斜度,与手机联动,随时提醒用户注意坐姿。

事实上,不少投资者认为,创业是一个长期过程。在蔡景钟看来,90后的创业环境比过去好,投资人、创业竞赛越来越多,为90后带来了更多机会。“社会对年轻人创业的认可越来越高,不时有成功的案例出现,比如像80后李想的汽车之家,各方面对他们的支持也会更多。”

马佳佳的投资人曾告诉她,不要care数字和营收,只要她们这种强大的、*特的世界观发扬光大,就会到达一个高度,但不要透支自己和人脉关系。对于年轻的90后创业者来说,一时成败显得并不重要。

途牛网创始人于敦德在25岁便创立了途牛网,大学期间和毕业后他曾在多个网站工作过,迅速积累经验的同时,也看到了在线旅游市场的商机,*终创业成功。蔡景钟介绍,很多优秀的团队是在大学开始创业,但真正的发展都是在毕业之后,获得投资。“大学期创业是非常好的积累和锻炼,但大学里产生成果还是很少。”

采写:南都记者余玥实习生方京玉

90后创业者,他们都什么样?

创业人数:一年比一年多

90后创业的冲动在逐年升温,根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3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3%,比2012届的2%高0.3个百分点,比2011届的1.6%则高出0.7个百分点。据统计,2013届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3.3%,高于本科毕业生1.2%。这说明了,学历高的学生就业前景明朗,还是文化程度越高的毕业生,创业的冲动越越低?

创业年纪:*小20岁

在中国新一代富豪中,“85后”甚至“90后”创业大军已经崭露头角。在今年3月初《福布斯》发布的“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新榜单中,30位创业者平均年龄27.1岁。其中,年龄*小的只有20岁,年龄*大的也不过29岁。

经济条件:家庭环境中上居多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90后的创业者中,家庭的经济条件也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有统计显示,来自“私营企业主”、“企业经理人员”、“个体工商户”等家庭的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高,其创业资金82%以上依靠父母、亲友和个人储蓄,来自商业性风险投资和政府资助的只占1%。这说明,有创业意愿但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毕业生就不容易实现创业梦想,政府需要在启动资金方面帮助经济困难的创业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