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州桥的传说——鲁姜的故事

2014-12-23来源 : 互联网

相传古时候,在遥远的泰山脚下山庄里,住着一个匠家庭出身的俊俏姑娘,她就是鲁班的妹妹,名叫鲁姜。

鲁姜从小家里很穷,常跟父亲和哥哥为外地构桥筑房。她心灵手巧,能绣**奇花,描绘**山水。她羡慕哥哥鲁班一心为民造福。爱他受人敬爷的好品德。但她自已一年年埋没在闺阁,哪天才是出头的日子?所以自觉命若,终日闷闷不乐。

鲁班眼看着妹妹**比**消瘦下来,于是找妹妹商量:兄妹一同周游**,这国兴利除弊,做青史留名的**。鲁姜听后,欣喜若狂,拍手称快,一连几夜睡不着觉。

不久,鲁姜跟哥哥跋山涉水,一起来到太行山,在太行山的三山间之间架起了座金桥,又在桥上建起了一座三层大殿。鲁班和鲁姜兄妹建桥筑殿的**传到天帝,感动了神灵。玉皇大帝,亲自召见鲁班、鲁姜兄妹二人,亲授两只鲲鹏神鸟。此时,鲁氏父母双亡,兄妹俩急忙把丧事处理完后,驾起两只鲲鹏,离开山庄,周游四方。从此,吃遍**饭,建了无数桥。

这**,兄妹俩来到赵州桥城西门外,滔滔清水河挡住了去路。兄妹俩只好沿清水河南行,不大工夫来到城南五里屯,这里不但无路可走,横在眼前的河水宽浪大,波涛汹涌,奔腾咆哮,滚滚东流。河南北两岸,人山人海,熙熙攘攘,眼巴巴地盯在这****的渡船上。为了早上船早过河,人们吵吵嚷嚷,争执不休。大半天,乖渡船的人有增无减。鲁班和*姜看到此情此景,内心不是滋味。鲁班面对河水,右手在空中急速地划了半个圆圈,仰天发誓:“修桥!修桥!为赵州人修两座桥!”

鲁姜一听哥哥说修桥,修两座桥,顿时,眉开眼笑,心里暗暗思忖:哥哥呀哥哥,从前,走到那里都是夸奖你的声音。这回我要和哥哥比试比试,谁说女子无奇才。想到这里,鲁姜走到哥哥面前,说:“哥哥要修两座桥主意真好。咱兄妹俩每人修一座。今天天黑开工,黎明鸡叫为号,谁修不起,谁当众认输。”

鲁班听了心中暗喜;一来为赵州百姓尽快办好事,二来也让妹妹见见世面。便一口答应说:“好!话为空,笔为宗。咱们兄妹俩找人作证立下字据好吧?”说着,请屯里龚中仁长老修书为证,并各自签字划押。

鲁班以长兄资格,在河上修桥,鲁姜到城西门外清水河上建桥,日落西山后,老天作美,一轮明月**,月光如洗,白昼难分。鲁姜就地取才,借助神丁从城南昌城并和城东北的大小平棘山、龙平山凿山选石,在河边筑炉锻打构石腰铁,不到半夜子时,巧妙地在清水河上架起了一座石桥。这时,鲁姜恐怕哥哥修桥**。好便神不知鬼不觉地偷偷跑到五里屯暗察哥哥修桥动静。谁知,她来到五里屯,只听河水涛声急,不见有人造桥的影子。四周围静得连一点声音也没有。只见鲁班一人站在河北岸,不停地手握柳条反复地弯来直去,比比划划。看到这些。鲁姜双手捂住嘴和鼻子,差点笑出声来。她暗暗自喜,心想:子时已过,不见建桥工料不见人,这回哥哥你准要丢导了。她越想越高兴,急急忙忙回到清水河的石桥上,趁着月光,弯下身子在石桥的栏杆、栏板、桥头柱和望柱石上精雕细刻起来。百鸟图、百兽图、渔樵耕读图……。鲁姜用尽绝妙的技艺,不千累刻着,深深地感动了各路神仙。嫦娥怀抱玉兔从月宫里飘飘而来;关公护着兄嫂乘千里马急驰桥头;俞伯牙坐在河边的绿柳下弹起了动听的琴声;八大仙纷纷赶来聚会。忽然,琴声、赞美声、水声、风声,脚步声交在一起。鲁姜听着,心里美极了,一转眼,琴声、赞叹声戛然南昌止。鲁姜心里一惊,定神张目四望,却不见俞伯牙、关公、八仙的踪影,只有嫦娥一人仍站在桥头,手中的玉兔却不知跑到那里去了……。鲁姜此时此刻不知如何是好。正在**时,嫦娥欣然笑出声来,只见她用手指了一指石桥栏板,便脚踏彩云向月宫飞去……。鲁姜目送嫦娥**之后,回头顺嫦娥指的方向一看,惊叹不已,只见:栏板、栏杆、桥柱石……所有的图案,千姿百态,象活的一样。更使人惊奇的是,鲁姜还没有来得及雕刻的那几块栏板上,关公挑袍图、玉兔卧崖图,俞伯牙抚琴图、鱼跳龙门图、八仙过活图……活灵活现、异常引人。

鲁姜仔细地端详着自已架起的石桥,正在得意的时候,她突然想起了鸡叫为号。她便用手捏住自已的鼻子,尖起嗓子学了两声公鸡叫,引得村前庄后,四邻八舍的公鸡一齐叫了起来,乱了时刻。鲁姜潢以为这一着定能使哥哥措手不及,甘拜下风,自己是**了。哪里想到,她来到五里屯时,虽然天还不亮,可一条象雨后彩虹的石桥已飞架河之上。不由暗暗佩服哥哥的本领。

从此,赵州河上的安济桥和清水河上的永通桥驰名中外。鲁姜和她哥哥鲁班的名子一样,随着石桥仙迹,也漂洋过海了。

真是:

一夜幻迹变成真,

两桥并架靠仙人。

石桥仙迹传今古,

永通鲁姜名永存。

标签: 故事赵州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