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海轨迹:从3万做到26亿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因为曾在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做了8年的老师,荣海家乡的人都称他为“荣老师”。创办了海星公司之后,荣海还是喜欢他的手下称呼他“荣老师”。但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知识分子,在短短的10多年内就将3万元的投资变成目前一个总资产规模达到10亿元的大集团。作为全国工商联执委、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理事长的他,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透露两个令人吃惊不小的消息:一个是正在试图收购和控股一家银行;另一个则是有意将上市公司总部迁到沿海。

民企**需要保护

记者:党的***的召开,您觉得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来说帮助*大的是什么?

荣海:***后,对民营企业来说,*大的作用是可以稳定“军心”,特别是江泽民同志提的两个“毫不动摇”,使我们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们可以堂堂正正地做事,堂堂正正地做人。

记者: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是否认为全国人大将会尽快立法保护私有财产呢?

荣海:作为人大代表,我会积极地去呼吁关于保护个人**的立法。

记者:你说的是个人**,为什么目前对民营企业来说非常重要?

荣海:比如说,在国有企业里,贪污和侵犯国有企业财产的就可以绳之以法,司法部门也会认真追查,但在民营企业要出现这个贪污、诈骗等这样的事,现在就一般得不到法律很好的保护,**受理也只是民事案件,不能上升到刑事案件。其实我们的**也都是劳动**的,也都是合法的**,理应受到同样的保护。

记者:谈到个人**,您在福布斯中国**榜上连续几年上榜,您对福布斯这个排名有何评价?

荣海:其实我是不愿意参加这个排名的,几次都让我的秘书要求他们不要上,但后来想,反正我的*来路合法,上了也就上了。关于福布斯的这个排名,其实不是很准确,比我有*的人多得是,但我认为这个排名至少是对我们这些阳光下的活跃的民营企业家的一种很好的肯定。虽然有些人因为这个排名,命运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但整体上是肯定了我们对社会的贡献。

上市公司将搬离西安

记者:我们现在好像看不到海星牌的电脑,是不是也和你们地处西部内地有关呢?

荣海:实际上,海星电脑的推出几乎和方正电脑是同时的,大概是在1998年就开始了,但是海星在做代理品牌这块非常强势,惯性也很大,加上我们的总部在西安内地,这一点很制约我们的发展。毕竟我们在过去十几年里,备受当地**的关爱,这就使我们不能轻易地把总部搬出来。在西安我们就有可能会失掉至关重要的市场机会,毕竟IT行业的市场信息是不可能靠互联网就获取的,我们在西安缺少与具有*新思维的人的沟通,所以我们已经决定,明年就要把海星科技(相关,行情)(指上市公司)的总部搬到沿海去,有可能在上海,也有可能在深圳,我们正在做调研分析。明年上半年就要完成这件事情。

西北*大的连锁机构

记者:今年你们的超市也在大规模地扩张,在超市业务上你制定的战略是怎样的呢?

荣海:今年我们投入了几个比较大的项目,超市是其中之一,我们的投入非常大,我们的战略方案也非常明晰,我们有可能发展成为未来中国西北地区*大的连锁超市,实际上目前已经是了,前几天刚刚排出来的中国连锁企业前50强,我们大概排在第32位。从三四百平方米到一千多平方米的,一共有140多家超市,都是我们自营的。

记者:不想像沃尔玛那样,把超市发展到全国甚至全世界吗?

荣海:目前我们的目标主要在陕西、甘肃和山西三个西北省份,我们的策略是避开大卖场,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我们准备把超市建成专业化的超市,不准备向大卖场发展,重点发展中等城市。我认为大卖场不是我们的强项,因为我们很难和沃尔玛、家乐福这样的大卖场竞争。我们考虑只卖食品,这种差异化的发展思路可以使速地向省会的周边城市发展,我们就有可能成为替代过去供销合作社。

荣氏饮品下月上市

记者:除了IT和超市之外,海星在资本市场也有很大的动作,听说旗下的“荣氏饮品”即将上市?

荣海:是的,荣氏饮品将在香港买壳上市,因为这里面有海外的投资,其他的股东要求通过上市来加快它的发展。我们如果顺利的话,大概在今年12月份就可以在香港挂牌上市。

记者:过去除了IT行业、传统的饮料食品行业和超市商业,我们知道海星还涉足生物制药甚至房地产业,海星在投资每一个行业时,是如何规划它的产业结构的,又如何体现你所谓的质的飞跃?

荣海:过去我们解决了一个问题,解决了一个公司如何长期面对市场的波动,如何长期发展的问题。现在考虑的问题是能不能相对集中地把主要精力放在提升自己有强势竞争力的核心业务上,突显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比如我们在房地产项目上,我们收购了一家深圳的智能房产公司,这是一家效益非常好的公司,也正在全力地争取2008年奥运会项目。

有望控股一家银行

记者:现在有实力的民营企业都一窝蜂地进入金融行业,参股或者控股银行、证券、信托公司,您是如何看待这种现象的?

荣海:企业壮大了,必然需要有银行和金融工具来保证实业的发展,尤其长期以来我国的民营企业在融资上一直很困难,当企业发展到相当规模后,它就必然会有控股银行和金融企业的强烈需求。

记者:进入金融行业是海星非常明确的一个发展方向?

荣海:可以这么告诉你,***以后,我们将会更大力度地进入金融行业。目前我们正在和另一家在全国很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联合收购一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这家公司将会全部转让给民营企业,它下面有大量的国有企业,其中有证券公司,有信托公司,这都是金融工具。我们的计划是用两家企业联合控股的方式,收购的资金达到十个亿。

记者:在银行这一块呢?

荣海:目前我只能说,我们*近正在试图收购和控股一家银行,这是一个大项目,投资资金也非常巨大。大概到明年吧,我们将会有自己的银行,这将可以强有力地支撑海星集团的产业发展。

荣海发家史:

1957年,生于西安1974年,作为知青下乡1979年,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1988年,投资3万元创办海星科技(相关,行情)

1990年,海星“内阁”哗变,公司几年积累的100万资金被瓜分一空

1991年,海星取得了康柏电脑在西安的销售代理权,当年赚得800万元。随后,海星推出自己的品牌电脑

1999年,海星科技在上海上市至2002年,海星集团的总资产已逾26亿元,海内外直属子公司18家,二级公司40余家200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位从上一年的第17位上升至第12位。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