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不能只做生意人

2014-12-17来源 : 互联网

学生创业不能只做生意人

香港**企业家、香港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博士在复旦大学演讲时,这样告诫在校大学生:如果你们今后要创业,一定要注意不能只做生意人,而应该做企业家。这一句话,同样适用于现在内地的民营企业。大多数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同一个瓶颈问题——成长到一定规模后,无法继续扩大。只有把国外先进的管理制度与东方人特有的细腻人情结合起来,民营企业的发展前途才会光明。中国人非常聪明,但企业管理中较偏向于‘人*’,而国外的企业则严格遵循一套相当完善的关于管理、企业文化、成本控制方面的制度,这使得企业得以合理运作。

正是因为中国人对于这些东西还相对陌生,因此许多企业的发展模式比较粗放,只求销售,不求内部控制。企业的漏洞便随之逐渐暴露,*近的三鹿奶粉事件,就是典型案例。民营企业一定要吸取这种“在过度扩张中质量下降”的教训,在这方面,坚决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制度,是解决问题的良策。

不过,制度毕竟是硬邦邦的东西,严守制度的西方人在人情上就显得淡漠了一些。而东方人细腻的感情及亲和力,很有助于为企业员工营造归属感,从而使企业比一般国外同行更多了一份人情味和温情。民营企业的**者要学会从“生意人”到“企业家”的转变。因为生意人惟利是图,只顾埋头**,而企业家与他们*大的不同在于,有长远的眼光和胆识,善于用企业的财力、影响力为社会做出真正的贡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