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大学生创业:要用在刀刃上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学生创业,变知识为资本!这是一句响亮的口号。但出乎记者意料的是,对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优惠,在真正“下水”创业的大学生那里基本得到了否定。有学生对记者说,一旦进入了市场,我们**是依照市场规则办事,作为普通的法人代表与其他人竞争,不能再顶个学生的身份做保护伞了。

记者了解到,很多基层行政单位都知道国家对于大学生创业的相关优惠政策,但并不知道如何来运作这些规定,没有相关的实例可以借鉴,所以导致国家对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无法落到实处。而社会上对给予大学生创业政策上的优惠也有截然不同的看法,一种认为国家应该有直接针对大学生的风险投资机制,通过设立风险基金等优惠政策,刺激学生创业;另一种认为,对大学生创业不应过于强调政策优惠,创业*终必须经受市场的考验。

以知识创意为本色的学生公司要走上正轨,顺利运转,离不开社会的良好投资环境,离不**业所需要的各种良好的服务。从2002年起,***、劳动和社会**部、人事部等部委以及许多地方**就相继**了有关政策,鼓励和帮助大学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但如今大学生自主创业仍旧难成气候,我们应该对大学生创业予以更多的关注。

影响大学生开展自主创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社会对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所迈出的“**步”缺乏必要的实践指导。大学毕业生包括各个院校和多种专业的毕业生,所学跟经济和管理相关的专业的毕业生,要进行自主创业,相对于其他专业的毕业生来说有一定优势。而非经济管理专业类的毕业生,对经济市场比较陌生,尽管他们一走出校门就有*立创业的愿望与热情,但真正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局面,还会因自身底气不足而却步。大学生所学都是书本知识,有的甚至还是无法直接用于市场实践的纯理念,要通过*自考察来选择一个有投资创业前途的项目,实在很难。经验不足将会带来投资高风险,也使他们自主创业的意愿冷却,*终选择放弃。

鼓励大学毕业生开展自主创业来解决就业出路,除转变他们的就业观念外,更重要的是要对他们的自主创业进行必要的实践指导。目前的社会就业指导机构在诸如产业选择、适应创业

实践的市场经验指导等方面存在不足,高校必须将创业技能和创业精神作为高等教育的基本目标,为了方便毕业生就业,高等教育应主要关心培养创业技能与主动精神,要使高校毕业生不仅成为求职者,而且成为工作岗位的**者。

**在鼓励更多的毕业生创办自己的小企业或与他人合作创办地方需要的小型车间、工厂和服务部门时,不妨选择几个典型创业案例作为试点,比如提供一定的土地优惠使用权,同等承包者优先考虑大学生等等,还有一些具体需要如户口、档案等问题给予充分的关注。

**和社会的指导、扶持和保护应该贯穿大学生创业的前、中、后三个时期,建立一条有效引导青年创业、有利于培养创业人才的“绿色通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