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的形态与心态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形形**的创业者:有的在起点豪言壮语、破釜沉舟的,有的在路上不着边际、东张西望的,有的在摸着石头、涉水过河的,有的起早摸黑、几宿不休的,有的骑虎难下、左右为难的,有的左糊右弄、诚惶诚恐的,有的沉着冷静、按部就班的,有的在几经沉浮、战战兢兢的,有的一路高歌、春风得意的,有的成功在望、分崩离析的,有的功成名就、静身养性的,…

创业之所以变得这么不普通,似乎是因为创业者都是“**”一族。他们可能有良好的背景,他们可能受过好的教育,他们可能有聪明的头脑,他们可能有敏感的嗅觉,他们可能有比较广阔的圈子,他们可能有比较强的活动能力。正是他们看起来如此“**”,所以才有创业一族那么特别,自己给自己赋予一种神圣的使命感。

创业难道就那么特别么?难道我们不可以把创业当做一种普通的生活方式么?之所以可以普通,我们看看其他行业吧。农民伯伯在稻田里种下秧苗,就为他一家几口人下一年的粮食投下赌注。之所以是赌注,因为秧苗是否可以产生稻谷,取决于是否有天旱水涝,是否风调雨顺。加上近几年出现的问题种子,有可能辛苦一季,到头来秧苗不产籽、颗粒无收。一个运动员在选择某项体育运动的时候,TA差不多就为TA一身投下赌注。TA能否取得好成绩,能否夺得**,能否有出头之日,在随后的十几年、几十年中有太多的不确定性。相对于农民伯伯、相对于一个运动员,相对于其他很多行业,创业的“赌注”也不过如此。

我不知道创业者自己给自己的使命感是推动剂还是枷锁,但我知道太重的枷锁于事无补、适得其反。运动员在平常训练中如果整天想着**不一定就能得到**,TA应该想着的是动作的到位与精益求精。中国足球一直背负着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使命感,反而把足球比赛、足球环境搞得一塌糊涂。区区几**人口一个非洲小国可以打进世界杯,是因为足球是他们日常活动的一部分。他们享受足球给他们生活带来乐趣的过程,因此他们拥有在世界杯舞台上展示自己的这个结果。

对创业者有所不一样的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带着对**的消耗与**,我们需要面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而尽快地学习,因此我们有危机感、我们有使命感、我们有劳累。但这些不一样之处不足以让我们糟蹋正常的生活。正如其他领域一样,精神的枷锁无助于前进。需要学习就学习,需要交学费就交学费,需要停顿就停顿,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就拔苗助长、囫囵吞枣、筋疲力尽,其结局也是千疮百孔,即使得到了**,也可能失去了健康。

过程等于结局。享受创业的过程,弱化创业的结果。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